前幾天被通知當選105年績優人員,心裡說是高興不能說沒有,但其實更多的是五味雜陳,因為最近一回的升遷,本人又敗下陣了,所以這形式也算是拿安慰獎,除了獎狀一紙,還有超商禮券5000元,也是小小的因為沒升官的補償。其實對我而言,得獎本是肯定,應該要感謝長官的抬愛,但沒有升遷,代表自己在長官心中,真實的是努力還不夠吧。不過,這績優人員的獎項,從我來到這單位今年算是18年了,大概也拿了四、五回績優人員,兩次廉能楷模,心裡上還是覺得,應該可以多給其他同事機會,我拿太多回了,應該有人都覺得受不了...當然講這樣好像很那個,不過這也是我真實的心情囉。

223466401

以往本單位還算家大業大的時候,每年都會選拔約12位績優人員,幾乎是只要有提名,都可以當選,所以有點變成輪流得獎,我也算輪了兩回吧,當然有部分同事,是永遠不會拿到的,便如同有人會萬年考乙一樣。後來單位規定拿過績優人員,應該隔3年才能再有資格領取,所以我也便有陣子沒有再領取,不過,有一回被提名推派上級單位的優良工作人員,選上的人可能便會在新聞媒體上露臉啦,自以為很有希望,都準備致感謝詞稿了,哈哈,最後當然沒有被勾選,不然早就在此格子上大書特書了,而這幾年單位業務減少,預算也不若往年寬裕,每年的績優人員便減少到6位,獎金有提高,但是由考成委員投票決定。當然我是沒在意這些演變,因為我不會很CARE這樣的事,還是把重心放在自己的工作上。

這回是2個星期前某天下午,承辦同事忽然塞給我一個績優人員選拔資料,要我當天寫寫個人優良事蹟下午3點便要交卷,因為時間急迫,也便隨便寫寫便應付了事,結果單位主管看見還念我說怎麼如此隨便,我便回應說,哎呀,好急迫的咩,而且這個獎我都拿4回了,寫寫這樣便可以了,而且我相信憑我平日的表現,競選這個應該沒問題啦,長官看我一眼,回我說,你有自信是很好啦,但這回績優人員目前是競爭激烈,14人要來選6個哦!!我說,這樣啊,看來比較困難,但我相信大家應該會投我啦...結果聽說那天投票時,我是跟另一位同事同列第一高票,但還是有4位委員沒投我...(當然我是不知道沒投我的是那些人,不然啊~~~嘿嘿嘿...)總之,當選了,沒讓我在長官面前丟臉,也代表我平日的工作表現,還是可以獲得大家的肯定。

我這門好修行的行業,這些年來,自己有自己的堅持及原則,無形中算是石頭級的人物,部分高級長官對我的堅持是有點微詞,但也因為我的堅持,很多事情都能圓滿收場,也沒有什麼後遺症,對單位而言,算是全身而退,也因此,我的堅持及原則,也慢慢獲得長官們的信任,於是乎我那有點近乎固執的做事態度,也便沒被批判的很厲害,不過感覺我的做事方法,跟眾多同事還是不太一樣的,可能吧,也因此個人的升遷之路一向不太順利,每回都是很有機會,最後都是給了別人,說不在意這些,那是太抬舉自己了,但沒有便沒有,自己選擇這樣的做為,後果如何該是坦然接受囉,便繼續該做的事情,還是一如往常的堅持原則,這是不會改變的,不過,想想,自己既然當選這麼多回的績優人員,應該也算不錯的人物,卻始終升遷受阻,或許也代表社會真相--有能力的人,不見得是長官肯定的人。

我自己常在想,千里馬與伯樂,士為知己者死,這些老掉牙的字眼,在現今社會有人還在意嗎??人生在世,如果有賞識自己的長官,給予很大的肯定及提拔,那這下屬是否會滿懷感恩的心,戮力以報長官知遇之恩??甚至為長官犧牲都在所不惜??我個人不知道這答案,因為我是沒有被如此賞識及大力提拔過,所以想想也是好險,不用去思考是否該用什麼方式報答(忽然想到那位向阿扁通風報信的前調查局局長,是否是因為阿扁的知遇之情??),但我也相信,這世代在演變,許多傳統觀念,已經在質變了,所以想要再期待看見傳統士大夫,那種高風亮潔,慷慨激昂的為國家犧牲奉獻,應該不會再發生了吧,如果有這樣的人,我想第一步便是被年輕人譏笑了,都什麼年代,還如此食古不化??想想,擁有傳統美德思想的人,如今是被當笑話看,這也真是顯得這年代的荒謬可笑....我也真不知道要說什麼了...

寫到這裡,也忘了自己為什麼要寫這篇了,便就此打住,免得大家看了又更昏頭,便是那句,臨表涕泣,不知所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績優人員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