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寫到,陪連乘積一日單車往新竹去,回程讓他搭火車回台北,自己則是再騎機車返回台北,約莫8點才到台北,事實是連乘積進了火車站後,我便在新竹小小繞一下,包括了一直想拍的東門城,想要好好走一下的都城隍廟,當然也有想到回台北的半路,要記得繞進去湖口老街哦,這都是我心裡掛念著要去看看的地方呢...

 IMG_6528.jpg

 IMG_6531.jpg

 IMG_6537.jpg

IMG_6539.jpg

先說這新竹都城隍,一開始我會注意便是因為台南有個府城隍廟,顧名思義便是台南府城,而新竹便是新竹都??查網路資料顯示,在京城者為京城隍,銜「福明靈王」。省城者為都城隍,銜「威靈公」。府城者為府城隍,銜「綏靖侯」。縣邑者為縣城隍,銜「顯佑伯」。再次為鄉鎮之境主,一般無銜,若有則以子爵或男爵名之。好像跟國中歷史背誦的周代爵位...公侯伯子男,照這位階排來,新竹都城隍好像比台南府城隍高上一級,也代表他的地置在台灣城隍是崇高的。

IMG_6547.jpg

IMG_6541.jpg

IMG_6543.jpg

IMG_6544.jpg

而城隍廟本來便是陰廟,掌管離開人世要往陰間的大小事,對我們的老祖先而言,死亡在民智未開的時代,死後靈魂要往那裡去,那是十分重要的課題,所以這樣的需求便發展出類似古代衙門的城隍信仰,各位如果有去過城隍廟,其實便可以看的出來,城隍爺有文武判官(等同於師爺),七爺八爺牛頭馬面等部將(等同於捕快),還有一些衙役,這也投射出先民對官府的畏懼...講太多了,這回參觀新竹都城隍廟,也是看見類似各地城隍廟的神明,對我而言,還真是老朋友啊...

IMG_6555.jpg

IMG_6562.jpg

IMG_6549.jpg

IMG_6548.jpg

IMG_6552.jpg

再來回程便是經過湖口老街,聽說湖口在以前因為有火車站經過,所以十分熱鬧,後來因為鐵路遷建便沒落了,而這舊火車站便是天主教堂那裡,說也真巧,我從新竹回台北,便是先看見這天主堂,再來便是一排兩側的紅色磚造老房子,初看很像三峽老街及大溪老街,不過沒有那麼熱鬧,路上遊客不多,車輛還可以如此開過去,因此販賣商品的店家也不多,反而保持我個人覺得老街該有的氣氛。

IMG_6579.jpg

IMG_6582.jpg

IMG_6584.jpg

IMG_6597.jpg

 

這回看湖口老街,最主要是這老屋牆面的裝飾,個人覺得十分精緻,題材也包羅萬象,頗有許多趣味,最後經過老街頭的三元宮,這才注意老街頭是道教廟宇,老街尾是天主教堂,也真是一種宗教自由的象徵,台灣的自由,便在這件小事裡展現無遺,匆匆走過湖口老街,沒有消費一塊錢,便直接殺回台北,因為時間真的有點晚了。

 IMG_6596.jpg

 IMG_6588.jpg

IMG_6587.jpg

IMG_6592.jpg

IMG_6594.jpg

IMG_6593.jpg

IMG_6572.jpg

IMG_6569.jpg

IMG_656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竹都城隍廟 湖口老街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