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拜六日參加台南丈母娘家家族旅遊,走過了少帥禪院、台北故宮、三峽清水祖師廟、雅聞玫瑰森林還有台中歌劇院,重點擺在台北小巨蛋演出的太陽馬戲團的阿凡達前傳,表演自是精彩,不過我沒拍照片,倒也是很難描述。不過第二天走訪三峽清水祖師廟,旅程中導遊提到了台灣有四大祖師廟,艋舺、淡水、三峽及瑞芳,這倒提醒了我上回拍的淡水祖師爺誕辰繞境還沒有PO出來,便趁著剛PO的新竹城隍廟,便順便把這天的紀錄整理一下。

IMG_5701.jpg

IMG_5715.jpg

IMG_5708.jpg

IMG_5475.jpg

IMG_5481.jpg

我是去年才經格友介紹,才注意原來淡水祖師爺誕辰繞境,是在農曆五月五日左右,便是端午節前後,而今年端午節便是連假四天,本來心想這回可以輕鬆以對,沒想到好心的格友事前提醒今年是在五月六日,變成上班日,這下便有點猶豫了,不過因為去年拍的很零散,也大概知道這祖師爺繞境規模可不是台北保生大帝或霞海城隍可以比擬的,這喜好民俗文化的心實在一直燥動不安,歷經一早上的壓抑,終於決定便下午過去看看吧。

IMG_5452.jpg

IMG_5446.jpg

IMG_5444.jpg

IMG_5454.jpg

IMG_5463.jpg

因為這繞境是整個淡水巿區幾乎都是封閉的,所以我決定回家騎機車過去,也比較好鑽小巷子,果然過了登輝大道往淡水的路上,便只剩下機車可以通行,來到淡水巿區便東繞西繞來到一處巷弄,也不知道這是那裡,反正淡水祖師爺繞境在我來看,便是多線齊放,路線錯綜複雜,能看多少,便看多少。於是便挑了處小小但放鞭炮很猛的神壇前頭等待繞境隊伍的來到。據我所知,清水祖師也算是抓鬼的陰神,所以他的繞境也是類似新莊大眾爺及城隍爺,有著夜訪日巡,這陣頭看了看,很多都是七爺八爺的神將,加上官將首,反而什家將比較少見,而這些官將首,在我來看應該是結合什家將的組合,裡頭多了一堆類似七爺八爺甘柳兩將,甚至還有一堆拿扁擔的,這應該是錯亂了,不過民俗咩,便是看熱鬧,其他便不用多說了...

IMG_5517.jpg

IMG_5474.jpg

IMG_5583.jpg

IMG_5666.jpg

IMG_5610.jpg

IMG_5569.jpg

另外在這祖師爺繞境隊伍,倒是看到好久不見的乩童,還不只一組,至少有3,4組,除了傳統用鯊魚劍、釘球,短劍砍身體的,這回還看見用一大把香往自己臉頰猛劃的仙姑,弄的本來清秀的臉龐,變的有點烏黑,當然這位仙姑是看似沒感覺,心神已經進入忘我的境界...這樣的場景,真是一種微妙的畫面。看完了這裡的隊伍,便繞去去年看廟會的大街,結果剛好遇到淡水祖師爺的蓬萊二祖的神轎,大街上的這些商家,可說是鞭炮不用花錢買的感覺,拼命堆在神轎下燃放,整座神轎都被炸到黝黑,偶而還有火花燒起來,這便是他們講的越炸越旺,當然如果環保局來檢測,這PM2.5指數應該是直接紫爆到黑色條吧~~

IMG_5490.jpg

IMG_5493.jpg

IMG_5503.jpg

IMG_5496.jpg

補充一下清水祖師的資料,俗名陳昭應,本籍福建永春,是北宋時代福建泉州安溪的高僧。因在安溪清水巖修道,被尊稱為清水祖師,俗稱「祖師公」。被安溪人視為地方最重要的保護神祇,安溪諸聖之首。另外清水祖師也有黑面祖師的稱號,據傳清水祖師初居清水巖,遇到原先佔據此地的四個山鬼來挑戰。清水祖師於是與他們鬥法,四大將失敗逃離,卻在夜半回到清水巖來,把出口悉數封死,縱火燒山,連燒了七天七夜,四大將歡欣鼓舞,以為清水祖師已死,不料打開洞口,卻發現清水祖師無恙端坐,只是臉被燻黑了,四大將從此臣服效忠。因此清水祖師的塑像,其面部也必為黑色。另外還有落鼻祖師,傳說祖師爺的鼻子只要地方有大災難發生,便會掉下來示警,甚至不翼而飛,包括水災/火災/瘟疫,美軍空襲等等,等到災難化解,鼻子才可以黏回去,而且據說得用香灰黏,才可以黏上去,用尋常的黏膠都不行,關於這部分,我個人是很好奇如果用三秒瞬間膠不知道會如何,當然那對清水祖師是不敬的,而這具有落鼻示警本事的神像,聽說只有2尊還是3尊,有機會可以到淡水祖師廟看看他鼻子有沒有香灰的痕跡,如果有的話,那便是會落鼻的祖師爺囉...另外艋舺跟淡水這兩間祖師廟,會輪流供奉老祖,這又是另一番故事了...

IMG_5544.jpg

IMG_5585.jpg

IMG_5561.jpg

IMG_5500.jpg

IMG_5634.jpg

IMG_5650.jpg

 

IMG_5728.jpg

arrow
arrow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