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囉嗦,直接上文...實情是我因為還沒時間細讀...>

B面記事

一_一萬小時邁向失敗


本文


很多人聽過練習一萬小時就會成功(做好某件事)的理論,網路上更不乏缺少討論此練習方式的文章(搜尋:deliberate practice)。筆者也曾試過,指導自己花10000個小時接觸服裝相關知識(例如:打版、立裁、服裝畫、服裝史、色彩學⋯⋯等),就會成為下一個台灣出身的知名服裝設計師(心中也沒有想要成為誰,但絕對不可能成為靠家中雄厚資本及十足運氣的吳季剛——天知道台灣人心中的服裝設計師原型有多麽貧乏)。


(劇透:最後筆者沒有做完計畫。)

(再劇透:只做兩個月多,100小時左右就忘記繼續計算了。)


高二下學期因社團、課業、比賽等因素造成生活繁忙,開始對自己念服裝設計的決定徬徨,在筆記本上寫了無數激勵自己的話語1,條列了各種個人優缺點2,在在希望自己暫且能脫離自卑循環,「樂觀」一點才有機會「成功」。而一萬小時計畫也因在課堂上聽過,想也沒想可行性便在強烈渴望成功的氛圍下開始進行。加總上過的服裝畫課程時數後,信心滿滿地在第一天的欄位畫上無數個正字記號代表時數,並在計畫說明頁底下寫到:「你願意為自己努力多少?你是奮發向上亦或自甘墮落?你,盡力了嗎?」儼然已破釜沈舟,勢氣銳不可擋。


先不論當時對這個理論了解程度完全不足以支撐計畫運作(包括:提出理論的人是誰?研究方法為何?成功做好的定義為何?有選擇條件上的限制嗎?筆者至今仍沒有概念,有興趣的讀者請參考《異數》一書3),整個計劃不經思考的定下來(沒有安排進度日期、分配學習內容、審核練習品質)便要自己做到,今日回頭來看不論如何狡辯都像一場自嗨的鬧劇。

讀者讀到此,有沒有絲毫似曾相識之感?
沒錯,筆者有充分理由相信B面計劃也是一場自嗨的鬧劇。


根據以往對自身的觀察,面對任何計畫筆者永遠是個浪漫理想完美主義者4,沒有理由不在這個計劃再度失敗:寫文章耗腦耗神,大可因事務繁忙有更重要的事要處理而放棄5;習慣不了部落格的步調節奏,或因宣傳效果收益不佳而放棄。按照文章節奏繼續羅列可能的失敗原因除了證明自己深受國中作文強調排比修辭的遺毒之外並無他用。


為什麼那麼容易放棄?問題仍回歸到渴望成功的心態。筆者不欲強調/討論成功的歧異性、如何塑造欲望心理的微小差異,而是對追求成功本身的價值判定。「誰不想要成功呢」,你會說,「難道你又要搬出道家那一套論述來說服我?」事實上,我一點都不信任成功(任何形式上的成功,包含此計劃的成功),也許是藝術論述看多了受到影響,我現在更傾向「失敗才是常態,所以不要抵抗常態」。這又可分成兩個面向來說:


一、完美主義者的失敗,但不只是完美主義者都有的相同經驗:失敗,而且經常失敗,畫畫醜了失敗,法文動詞時態亂七八糟失敗,電腦繪圖學不起來失敗,生活更是永遠充滿挫敗。於是告訴自己盡力了,沒事了,失敗為成功之母,第二次做一定比第一次好,要求別那麼高就是了——這是筆者長期以來相信的價值。


二、傳統進步史觀的失敗,不論放到史學或生命觀點皆同,遙遙對人類不停發展卻不會滿足的歷史產生質疑,發展為了進步為了讓人類能更加幸福讓自身更加幸福,但事實上我小至個體大至全人類不會滿足。如果把眼光縮小到對事物的要求,成功之後是什麼(失敗!),一萬小時之後是什麼(無窮個一萬小時),訂定的目標又需要達到什麼樣的程度、什麼樣的條件才叫成功?如果筆者整天朝著在大品牌工作或自創品牌擔任首席設計師、創意總監及榮譽董事的目標邁進,而最後在品牌打拼十幾年後仍是個小職員,筆者就會憤而辭職,只覺人生不公、資本不平等,因為「我失敗了,徹底失敗了。」


訂定目標並追求成功對我來說即是惡性循環,把自己耐力能力壓在一個變動因素極大的、你沒接觸過的境界。就算你所有條件都達到,這一路上你也不會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你只知道自己在朝未知前進,你知道的一切都是未知。


簡單來說,我只渴望失敗,徹底的失敗,不停的退步、難過、失望,但對自己在做的事及優缺點暸若指掌,不用再算計後果,做自己想做的,無可救藥的做,只為了讓自己失敗。因為不會成功,只能失敗。


我的論述就是一個失敗/成功的例子,失敗在論述不清,只有我知道自己在說什麼;成功在示範一個失敗的例子——這無關轉念(山不轉路轉⋯⋯人不轉心轉)、放下(成功就是虛空)、詭辯(綜上所述),重點只在「計畫成功」這個結果附加的眾多條件的無效化。


所以,預祝「B面計畫」徹底失敗!我的人生徹底失敗!


註解


1. 「我想,不論未來如何,這裡有句話想送給你,這是三姑姑給爸爸的信上寫的,『不要徬徨 帶著你的抱負 去追求您人生的理想』,我想我花太多時間徬徨了,就請認真追求吧!相信自己,相信興趣,相信那些認真過著人生(ex:美環、許榮哲、賈伯斯、那位記不起名字的TED講者)、以及其他相信自己與興趣的人,畢竟,你正也往自己心靈去探索,視野也更加寬廣了,不是嗎?請謹記那一句簡單的座右銘,並善待和認識自己,我們(你和我)不要再悲傷,一起向前吧!」(確切時間不明)


2. 「Eric Lien’s 十大弊病:1.眼力極差 2. 口鼻問題 3. 體能很差 4. 心理素質不穩定 5. 見異思遷 6. 拖延,容易分心,不會強迫自己 7. 晚睡晚起 8. 不會整理東西,手邊工作難找 9. 難持之以恆,虎頭蛇尾 10. 不甚注重細節,不照顧善待自己 」(2016.11.25)


3. 博客來連結 - books.com.tw/products/0010668300


4. 同注2


5. 可參考「B面記事」計畫:序言#61格友Danny的留言



回應/討論


近日,筆者對部落格的特色、形式與限制有諸多思考(礙於篇幅,未來有機會再和各位讀者分享),其中有一思考即對於部落格強調回覆(可參考「B面記事」:序言#63格友莫赤匪狐的留言)及各格友之間對於彼此意見實際瀏覽的機會浮動等特色感到好奇。如果回覆內容相近,筆者有必要一一向讀者複製貼上回覆配對接近的讀後感嗎?思考後,我決定暫時以最後於討論回應區擇零到數則回應回覆,一來是希望可以激起較多不同的聲音,二來是自私地為筆者省點時間,三來是希望這樣如臉書貼文置頂可以使格友彼此之間有更多互動,沒提到的留言並不代表筆者並不重視,所有的留言筆者都會看,只是優先選出有近一步討論可能的留言,所有批評指教(以及讚嘆感謝(?)都非常歡迎。如果有相近議題卻沒有列出還請見諒。當然,對父親這位讀者/編者的留言內容我就沒有立場多說什麼了。(前文提到的Danny和莫赤匪狐就不再底下再做回應了,謝謝您的指教,以後慣例文中提到的格友亦如斯。)


1. (#23喜歡小鮮肉聊天的大姐姐 #28煮飯婆媽咪 等格友)

對於自創部落格的想法,一如父親所說,此計劃有試水溫性質,旨在觀察部落格的生態,二則因本計畫最大的對象仍是以父親為主,如果要把文字送給父親,最好的平台便是父親熟悉的部落格,也只有在父親的部落格才能產生更多的對話空間。如果未來真要創部落格,也必須等到筆者:一、熟悉部落格運作,二、了解部落格潛能,否則目前若以單純分享想法的平台比比皆是,沒有執意在部落格上創作的必要性。


2. (#18Cindy #19Miner #20莎莉 #76逸璞 等格友)

關於服裝發想至於部落格的做法,如前題所述,仍會把此計畫放在和父親(及各位讀者)的對話,未來會分享服裝相關運作主題,但並不會是此計畫的全部重點。未來不排除在自己的平台發表,或是更改此計畫的運作方向(如增加自己拍的攝影照片(但現在技術笨拙放在父親的平台不太適合)。


3. (Ponylite’s 心世界 等「格友」)

未來並不確定能否定期發文(但以一週一篇為標準),還請讀者稍安勿躁。

4. (所有格友)

若以上文章有任何與您價值觀相衝突之處,歡迎討論指教,筆者正因不確定自己可以寫得多叛逆感到困擾。此文仍多以回應目的為主,希望能盡快進入主題並找到穩定方向,而這一切都需要您的支持。最後,祝我失敗!

 

================================

嗯~~小評論:
身為連小弟的父親,得說自小,連小弟便是對自己期許甚高,所以總感覺他每件事都要做到最好,但每個人不是萬能,總不可能會諸事皆順利,但在我眼裡,一路的無數的驚喜,往往出乎我預料,在此,我便不好意思再把他的輝煌歷史再拿出來自豪一下。不過連小弟自評的缺點,在我個人來看,有些確實是存在的,不過瑕不掩瑜,惟其中自我節制的能力薄弱,是我目前認為比較麻煩的。

一個人對於重要的事情,照說都會有一點警覺及自我要求,包括控制時間、方法及甚至到事前準備及練習,連小弟有時候都得再三提醒,才會心不甘情不願的去做,而早上的賴床,明明自己前一天訂了鬧鐘時間,結果一早鬧鐘響了,連我這個不準備起床的都吵醒了,他自己還宛如沒事人一樣,但他又會對事情很在意很認真的態度,這真的有點落差,只能說這是他性格的特性吧。

至於堅持...坦白說,這本來便不容易做到,便連我都得承認,有些部落格初衷及期許,如今已然放棄了,那是有著種種原因所致,我也覺得不見得一定要如何,只是真要思考,在承諾一件事時,要能夠掌握那件事需要多大的心力,現在的自己有沒有會遇到困難或障礙,並評斷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這都是事前在腦海裡要規劃的。尤其是長時間的承諾事項,須知時間是人類最大的敵人啊。不過連小弟這篇也真的太早示弱了,才第一篇,便覺得自己可能失敗,這也代表他對自己的要求,一向很高,所以他擔心自己做不到,其實根本不用擔心,每周一篇,便是利用空檔時間想想題材,再慢慢化為文字,生活的種種,閱讀書籍的心得,或對這時代議題的想法,便如同我們看公視會有一些討論,不見得要跟我一樣,也可以針對這老爸的不講道理,一味只有反對而反對,卻講不出道理,提出你的針砭,也或許可以從我的格子繞過去格友那裡看看(莫赤匪狐、DANNY、逸璞、莎莉等等等...至少50位以上)看看,也許會有點感覺,都可以化為文字,這題材真的用不盡,千萬不要自我設限,也不要有壓力,對連小弟而言,只要想寫,還是可以引經據典,下筆不能自休,像這第一篇,其中內容便是擲地有聲,相信我的格友,應該不少人會發出讚嘆聲啊...

我想既然自己都公開說要50篇,至少剛開始要有點衝勁,可不能如此早示弱洩氣啊,真要挺住呢...加油,好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連小弟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