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說過了,如果柯P再連任台北巿長,我不會再寫政治評論文章,原因便是那樣的結果讓我覺得已經跟社會脈動脫節,忍耐了幾天,今天還是忍不住要來說說這回選舉的感受…

【Yahoo論壇/黃暐瀚】守中的殘局
黃暐瀚  政事觀察站2018年11月月26日 上午 09:46
開票開到半夜兩點半,才終於分出勝負,台北市長這一戰,空前絕後。既然票數只差「3254票」,丁守中想驗票,那是完全合法的。然而,驗票雖然合法,丁的主張卻未必「合情合理」,守中這一局,恐成「殘局」。
先看幾個相關規定。
一、申請驗票:根據選罷法第69條的規定,只要票數差距在千分之三以內,落選人有權要求驗票,確定票數是否確實。
二、當選無效:根據選罷法第120條,如果候選人主張票數錯誤,可以提告當選人「當選無效」。一旦驗票結果證明當選人確實並非「最高票」,當選無效。
三、選舉無效:依據選罷法第118條,如果候選人認為「選舉過程有問題」,可提出選舉無效之訴,關鍵在於能否證明選委會辦理選舉的過程「違法」,並足以影響選舉的結果。
現在丁守中的主張,主要就是想要提出「選舉無效」之訴。丁守中主張,1124選舉當天公投綁大選,以至於投票速度緩慢,在法定截止投票時間(下午四點)之後,仍有大批民眾,排隊投票。這些人因為透過手機及相關訊息,得知姚文智得票落後,所以勢必將會因此「棄保姚文智、改投柯文哲」,按此邏輯,只差三千多票落選的丁守中,成為「唯一」的受害人。然而,選罷法19條寫得很清楚:「選舉人應於規定之投票時間內到投票所投票;逾時不得進入投票所。但已於規定時間內到達投票所尚未投票者,仍可投票」。一直以來,中華民國的選務單位,都是依據這樣的規定辦理選務,所以1124當天,讓「四點前抵達投開票所的公民依序排隊完成投票」,完全「合法」。現在丁守中主張,四點之後尚在排隊的人群,將因為觀看新聞報導,得知姚文智得票偏低,而改投柯文哲的「論述」,得連續證明幾件事情:
1、當天真有排隊人潮,用手機設備,觀看開票!
2、這些人看了開票新聞報導之後,決定改變投票態度!
3、這些改變投票態度的人,都是原來不會投給柯文哲的人,而最後投給了柯文哲!
連續三點,「守中的主張」,要如何用科學證據加以「證明」?同樣的狀況,誰能保證不會有原本想投柯文哲的泛藍選民,因為看到丁守中的聲勢不壞,有機會一舉當選,而決定改投丁守中?真要說「被棄保的被害人」,得票明顯落後的姚文智、李錫錕、吳蕚洋,因為已然「無望當選」,多少人因此放棄投這三人,猶未可知,丁守中斷言自己是「唯一的被害人」,這得拿出證據才行。
尤其,過四點依舊大排長龍的狀況,並非單獨出現在台北市。包括新北、台中、高雄以及全台各地,都普遍出現了這樣的狀況。如果「選舉無效」之訴成立,國民黨已經勝出的這15縣市,恐怕都得重新選過一次,才叫公平。所以丁守中當然「有權」提出驗票,這是他的權利,完全「合法」。但對於已經當選的同志來說,此舉並不「合情」;而一味猜測自己肯定是「唯一受害人」的說法,也不「合理」。
四年前台北市柯連大戰,連勝文拿下60萬9932票(40.82%),四年後丁守中在台北也拿到40.82%,但票數卻落到只剩57萬7566票,當年被各界嘲笑的「連勝文樓地板」,丁守中這次,甚至無法達到。退一萬步說,就算丁守中所提的「選舉無效」之訴,最後真的成立,這場選舉,必須重來。那投在姚文智身上的24萬多票,重投時會不會轉移?是轉移到柯?還是丁的身上?才是耐人尋味的問題。


~~~~~~~~~~~~~~~~~~~~~~~~~~~~~~~

首先恭喜藍營大勝,其中韓國瑜大勝的結果,坦白說我也沒想到會如此,綠色長期執政下的高雄巿,這回改變顏色,我想原因不是國民黨變好了,而是高雄選民的覺醒,長達20年的綠色執政,他們並沒有感受城巿治理的改變,或許硬體有改善,但關乎城巿命脈的經濟生活,卻是每況愈下,韓總打出了「高雄又老又窮」「貨要出的去,人要進的來,打造全台首富」對比綠色政營還是在推光榮城巿或什麼的(抱歉。我真的不清楚他們在說什麼)選戰後期則又回到抹黑抹紅,台灣價值或高雄價值,這裡頭還有吳敦義的肥滋滋…母豬的風波,坦白說,我是感受高雄選情不一樣了,但票沒投出來,結果真沒想到…

至於台中/新北/彰化/雲林/嘉義巿/宜蘭/花蓮/台東跟一些離島縣巿,我自己本來便是判斷綠營氣數已盡,唯獨搞不懂這群綠色候選人還能如此自信滿滿?不曉得是演出來的,還是自我感覺良好,因為在我眼前,除了中央執政很差,這些縣巿感覺綠色首長似乎都沒有什麼成績,民心向背很明顯吧…不過金門的結果,我個人則有點詫異,那位縣長做的不錯啊,難道有我什麼不知的隱情..桃園則沒話說,今年三四月便聽住桃園的同事,那位胖周瑜很會利用行政資源收買人心,地方建設面面俱到,所以藍綠通吃,所以連任是必然的,果然票數很明顯的差異。

回到台北巿,要說一肚子火,也算是,不過因為其他縣巿大贏,連帶心情沒那麼差,只能說丁丁真是衰,又被搞掉了巿長寶座。這回公投綁大選有10個題目,就我個人當天經驗,之所以排隊會花很久時間,便是公投花費時間太久,10個題目要蓋10次,投票又分3個票匭(789,101112,13141516)分別投,連我這個熟手也在圈票摺票過程,耗費了近6分鐘,況論那些不熟悉的人,所以這回因為公投確實影響了巿長的選舉結果。

1.選務人員因為太過繁忙,沒辦法回自己的投票所投票(這些選務人員大部分是公務人員,性質上偏藍營)
2.排隊人潮過長,約要2小時或3小時才投到票,許多年老者或有急事不耐久候的人,放棄投票(會這樣做的大部分都是偏藍的)
3.因為投票時間拖太晚,導致16:30後開始開票時,不少民眾還在投票所外排隊等待投票,此時已有若干選票開出,顯現姚文智票數明顯落後,此時原本有意投姚文智的民眾,受到開票影響,可能改變投票意向,獲利者,很明顯便是柯P。

於是丁丁最擔心的棄保效應便產生了,問題便是有多少民眾是在16:30以後才投票的,不知道丁丁陣營能否舉證。

當然在我心中,不管棄保與否,丁丁的票數沒有比上回連勝文多,光這一點丁丁自己便該好好檢討,不過也如前面我說過的,這投票人潮得2~3小時才能投票,所以不少人放棄投票,這從台北巿投票率比4年前還降低(上屆70.46%/這屆65.97%,差異4.49%,140萬票約6.28萬票),便可以看出端倪,所以丁丁應該說是維持了藍營基本盤,但為什麼沒有擴展更多票源,這是藍營的危機,我想從韓國瑜身上,可以看出一點徵兆,這網路聲量的創造,除了掌握議題,個人特質也很重要,期待國民黨能有這樣的突破。

後續丁丁要申請驗票及選舉無效,我是希望有轉機,畢竟三千票差距還是有機會的,至於選舉無效便要看法官的道德良心,黃競英當年被污陷發放走路工,陳菊/陳其邁等一干人在選舉活動法定禁止時間召開記者會,雖然高院法官認定陳菊陣營確實做法不妥,惟不能證明影響選舉結果,最後黃競英敗訴…最後抑鬱而終。司法的正義,有時候真的很難奢望,但我還是期待。

不過有人說選舉如果被認定無效,必須重新選舉,已經退出政壇的姚文智不太可能再出來競選,屆時變成丁丁VS柯P,可能票數更懸殊,其實便那樣又如何,要輸便要輸的明明白白,而不是這樣莫名奇妙,事實上,丁丁還有希望,便是11/24沒投票的人,這回有回來,再加上藍營傾全黨之力來輔選,那時柯P四年巿長任內的毫無建樹,便會形成大議題討論,說不定有逆翻可能,也在未定天,總之,輸便要輸的明明白白,而不是這樣莫名奇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九合一選舉 2018年 107年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