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小兒子到連乘積就讀的國中報到當新生,我是選擇不去,免得遇上校長及教務主任,怕他們認得我便會盯上小兒子,這個兄弟爬山,各自努力,我擔心萬一他們師長誤判情勢,這一開始便會用期待的眼光,那也不好,便讓老婆大人帶他去報到,結果沒多久,便打電話說要報名管樂團,什麼?管樂團~~

 

這老婆大人一向很有主見,他聽了管樂團的家長介紹這裡是快樂的家庭,同學都很愛管樂,而且練習只有一週2次,再加上個別練習時間一學期10次,不會影響課業的啦(我是很懷疑啦~)一之間便覺得這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二話不說便報名徵選,接下來便開始調整補習課程的時段,弄得人仰馬翻,我是問他,這小兒子很容易分心,讀書沒有效率不像老大那般俐落,你不擔心屆時功課樂團兩頭燒,兩邊都沒顧好,他說又不見得一定可以徵選過,我說這年頭因為大家都知道基測申請入學只有個人組的音樂組比賽可以加分,團體組的優勝根本沒有什麼用,大部分的人已經不想參加這種樂團了,所以憑他學了5年鋼琴的彈奏基礎,一定可以入選。老婆大人便說好吧,真不行,屆時再先退掉鋼琴(已經學了5年~~這真的要這麼做嗎),再不行再退出吧~~天啊,那可得一次一學年的參加啊,不過他心意己決,再講下去,便會有衛生眼會出現,於是我便沈默了,便問小兒子他想學什麼管樂器?小兒子可是開心的很,開口便是薩克斯風,小號,長號~~~好吧,等徵選再說吧~

 

今天一早便是徵選日,小兒子剛從台南結束外婆暑假營回來,一上陣便是水邊的阿第麗娜,再加夢中的婚禮,本來還想再補上給愛麗絲,樂團老師便說~~可以了,你音樂性如此之好,我們決定你來吹雙簧管~嗯~那是什麼?為什麼不是單簧管或小號或薩克斯風?我也不好意思問,心裡打算回來上網查查,果然一段”理論上,無論男女,只要身體健康便可學習吹奏雙簧管。由於兒童的身體有待發育,故建議若十歲後開始學習較為合適。以上提及吹奏時牽涉的各個身體部份,由於存在著很大的個人差異,吹奏時身體各部份的協調亦因人而異。要充份控制雙簧管以奏出動聽的旋律,學習者必須有恆心的反覆練習以鍛鍊以上各部份的協調;而部份肌肉(如:嘴唇、舌頭、喉嚨)控制更非我們習慣的,令各部份的協調更難達到,亦使雙簧管成為一件難以操作的樂器。”這也代表這雙簧管可不容易學啊,好吧,便來看這國中生涯一開始便搞這麼大,未來日子會如何啊~~

 

不過這雙簧管聲音真不錯啊,原來便是這電影教會中那段音樂獨奏聲音啊~~美極~~不過這YT,怎麼貼不上來啊~~

 

 

 

以下是網路上有關雙簧管的介紹,不知道有沒有我的格友懂這雙簧管的呀~

 

雙簧管介紹


雙簧管屬於木管樂器,以兩塊簧片發聲,是一件由蕭姆管(Shawm)發展而成的樂器。吹奏時氣壓令簧片震動發聲,再配合上下嘴唇的壓力即可控制音色。

 

相比長笛及其他木管樂器,雙簧管的音色較難控制。初學者由於未能有效運氣及控制嘴唇的壓力,經常會發出如鴨叫般刺耳聲音;然有經驗的雙簧管演奏者卻能發出如天籟般的美妙音色。

 

雙簧管的音質獨特,在交響樂中,經常在其他樂器的伴奏中以獨奏的形式出現。交響樂團演出前,亦會以雙簧管奏出的A(440Hz)音來作為其他樂器調音的基礎。

 

現代的雙簧管主要由三個部份組成管身。高檔次的雙簧管管身通常以非洲黑木(Grenadilla)製成,亦有以塑膠或全透明合成樹脂製成的。音域由Bb3到G6,然吹奏高音域需要較高的技巧。

 


 管身
雙簧管的管身由三部份組成,其上有若廿個不同大小的氣孔,氣孔上裝有鍍金或鍍銀的音鍵,用以覆蓋氣孔調節音高。整套音鍵以複雜的槓桿結構組成,吹奏按鍵時,槓桿組合會按所吹奏的音高,自動打開或關閉所需的氣孔。

 

按鍵系統
雙簧管的按鍵方式正不斷改良,現時的按鍵系統有:

 

半自動按鍵系統:控制較困難,吹奏A5~C6時需按左手的2nd Octave 鍵;槓桿結構較簡單,價錢較便宜。
全自動按鍵系統:簡化了半自動按鍵系統的操作方式;槓桿結構較精密,價錢較高。

八度音鍵(Octave Keys)
普遍雙簧管都有兩個八度音鍵:第一個用以打開E5至G#5等音的氣孔;第二個打開A5至C6的氣孔;設計較複雜的雙簧管則附設第三個八度音鍵,用以輔助C6以上音程的發聲。

 

顫音鍵(Trill Keys)
舊式的雙簧管礙於槓桿結構的不足,個別的音高很難甚至無法產生顫音(trill)效果,如C4-C#4、B3-C4等。新式的雙簧管附加不同的顫音鍵,令差不多所有音都能發出顫音。

 

左手F鍵(Left-handed F)
舊式的雙簧管,吹奏D-F或F-D兩個音時必須使用叉狀F(Forked-F)的指法。新式的雙簧管附有左手F鍵,大大減低指法的複雜性。

 

叉狀F共鳴鍵(Forked-F resonance key)
另一個為簡化吹奏D-F或F-D指法所用的音鍵。舊式雙簧管的叉狀F指法需配合右手的Eb鍵;新式雙簧管配合了叉狀F共鳴鍵,使用叉狀F指法時便無需按Eb鍵。

 

簧片(Reed)
雙簧管吹奏出來的音質,除取決於樂器本身的質量及演奏者的技巧外,簧片亦是一個重要的影響因素。簧片通常以蘆葦的莖部製作,亦有使用竹蔗、竹片等材料製成。簧片使用前,必須先用清水泡數分鐘,待變軟後,簧片才能充份震動,發出圓潤的音色。
簧片的厚薄長短,亦會直接影響吹奏時的音質:薄身的簧片較容易發聲,適合初學者使用,但出來的音質欠圓潤;厚身簧片能吹出響亮而甜美的聲音,但難以控制,需要較大的氣壓才會發聲;過長的簧片聲音偏低,過短的則聲音偏高。由於不同樂曲對雙簧管的音質有不同的要求,專業的演奏者通常會自製簧片以配合所需;初學者亦可選擇購買現成的簧片以便練習。

 

~~~~~~~~~~~~~~~~~~~~~~~~~~~~~~

 

吹奏技巧


吹奏雙簧管需要身體多方面的配合,包括有:

 

手指:負責按鍵。


呼吸:與其他管樂一般,吹奏雙簧管必須使用腹式呼吸,並透過腹部來控制吹奏時的氣壓;腹部亦是吹奏颤音(Vibrato)效果的重要控制部份。吹奏雙簧管所花費的氣量,少於一般單簧樂器及銅管樂器,故吹奏時很少會出現不夠氣的情況,演奏者反而會因未能充份吐盡體內積存的廢氣而感到胸口鬱悶。因此,演奏者吹奏時必須採取「先呼氣、再吸氣」的方式來換氣,有時甚至需要爭取呼出悶氣的機會,在吹奏時只呼出部份空氣,待有機會時再換氣。

嘴唇:吹奏前上下唇必須包著上下排牙齒,嘴唇應呈小「O」形並含著簧片,嘴唇周圍的肌肉必須放鬆,但又必須避免吹奏時漏氣。吹奏時透過上下唇及嘴唇周圍的肌肉施加的壓力調節音色:壓力大時,聲音會偏高及變得刺耳;壓力太小時聲音會較圓潤但卻偏低,需配合足夠的氣壓以修正音高。嘴唇的形狀及控制稱為「Embouchure」。

牙齒:由於簧片十分脆弱,為免損壞,牙齒不可與簧片有任何接觸,必須以包著;牙齒可輔助嘴唇產生所需控制簧片的壓力以調節音色。

舌頭及喉嚨:配合呼吸及腹部的肌肉,並透過舌頭輕輕接觸簧片以控制斷音及跳音(Staccato);在吹奏較快的作品時更需喉嚨的配合以控制氣流。

高階技巧:雙吐(double tonguing)、三吐(triple tonguing)、循環呼吸(circular breathing)


理論上,無論男女,只要身體健康便可學習吹奏雙簧管。由於兒童的身體有待發育,故建議若十歲後開始學習較為合適。以上提及吹奏時牽涉的各個身體部份,由於存在著很大的個人差異,吹奏時身體各部份的協調亦因人而異。要充份控制雙簧管以奏出動聽的旋律,學習者必須有恆心的反覆練習以鍛鍊以上各部份的協調;而部份肌肉(如:嘴唇、舌頭、喉嚨)控制更非我們習慣的,令各部份的協調更難達到,亦使雙簧管成為一件難以操作的樂器。初學者必須避免錯誤練習所產生的壞習慣,故此,有意學習雙簧管者,必須找一個有相當經驗的演奏者指導,以培養正確的吹奏技巧及習慣。

 

~~~~~~~~~~~~~~~~~~~~~~~~~~~~~~

雙簧管簧片的保養和調修:

 

在吹奏以前,先把簧片浸泡在水裏 ,泡簧片的水最好不超過綁線的地方。泡三至五分鐘即可,冬天天氣寒冷時可以稍長一些,然後從哨座後面把水吹出去,再把簧片裝到樂器上。簧片前端的發音部是很薄的,拿和吹奏的時候一定要小心,因為它很容易受損。

 

還應該注意保持簧片的清潔,在吹奏完以後,應該用柔軟的羽毛在浸泡的水裏刷洗哨管和簧片的內側(平均一周左右清潔一次),再把簧片放在哨盒裏收好。這樣會較好的保持簧片的使用壽命,另外還要注意在飯後和吹奏前應漱口。

 

簧片在吹奏過一段時間以後會覺得不太舒服,如果是簧片的"封口"太小,可以用一根細銅絲在簧片纏線的位置和振動部之間(靠下一點的地方)加固。鬆緊的程度由簧片的封口大小決定。

 

如果是越吹越硬,不好振動,除了先清洗簧片之外,可用修簧片的刀把簧片由振動部到發音部輕刮(注意不要過分的刮振動部的中間支柱的部分)。如果發音處不好,可以修一修發音處和振動部相連接的地方。

 

如果感覺聲音比較亮,可以修一下簧片的兩側(修的時候注意刀子要側修,修成坡型,中間向兩側由厚到薄)。如果覺得低音不好吹,可以修一修振動部的後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