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1989年六月四日發生中共當局強力鎮壓當時在天安門集會要求民主開放的學生運動20週年,時間過的真快,這樣便20年了,921大地震今年也是10週年,我想紀錄一下自己對於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印象~~

紀念六四發表感言 馬:兩岸競升法治人權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9/06/04 02:58 陳洛薇/美國西雅圖三日電
六四天安門事件屆滿廿周年,馬英九總統今日將發表廿周年感言。馬英九以台灣為例強調,台灣也曾經歷歷史傷痛,傷痛的歷史必須勇敢面對,不能刻意迴避。他也認為,兩岸不需要軍備競賽或外交惡鬥,最需要競相提升法治與人權,這些普世價值該成為兩岸人民永遠共同的語言。

 

馬英九強調,最近十年,大陸比過去更為注意人權議題,除參與聯合國「政治與公民權利國際公約」簽署,與「經濟、社會、文化權利與國際公約」批准外,並多次提出「人權白皮書」,今年四月也公布「國家人權行動計畫」,顯示大陸願直接面對這個議題,展現與過去完全不同的開放與自信。


千言書 籲就事論事勇敢面對

 

每年都會發表六四感言的馬英九,競選總統時發表「自由民主必須是兩岸共同的語言」專文,高分貝批評中共踐踏人權,封殺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去年就任後,馬英九首次以總統身分發表「從川震看到大陸新聞自由」專文,堪稱他近年來最溫和的六四談話。


今年六四感言全長一千多字,特別強調對兩岸推動人權的期待。據了解,文稿前後改了廿幾次,幾位政府高層都有參與提供意見,並在馬出訪前定稿。考量兩岸大環境已改變,延續去年低調作法,總統府網站今日上午九點刊登專文,不會召開記者會。據指出,在專文中馬英九以台灣為例強調,任何一個政府,面對不幸的歷史,要「就事論事」;面對沉痛的家屬,要「將心比心」,唯有如此,才能避免悲劇重演。


馬英九表示,台灣也曾經歷類似不易化解的歷史傷痛,不論是二二八事件,或是白色恐怖時期,解除戒嚴之後,政府花很長的時間,拿出很大的決心與誠意,經由調查、認錯、道歉、建紀念碑、立法補償、恢復名譽、設國家紀念日並降半旗等系列作為。


記取歷史教訓 為了策勵未來


馬英九說,這一年來,兩岸關係開始改善,雙方敵意逐漸降低,經貿來往與文化交流日益密切。兩岸在六十年的軍事衝突與政治對立之後,不約而同開始採取具體行動,關切人權議題,尤其令人感到欣慰。


馬英九強調,記取歷史教訓不是為了深化仇恨,而是為了策勵未來。兩岸關係的緩和,已為台海和平帶來曙光,兩岸之間最需要的是法治與人權的提升,為中華民族下一代子孫開創一個自由、民主的未來。

 

~~~~~~~~~~~~~~~~~~~~~~~~~~~~~~
那一年是我正要從研究所畢業的時間,正忙著口試論文通過印刷事宜的我,還是抱持對未來軍旅生活充滿擔心的心情,因為我一直很害怕兵變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當然那時候的女友(現在是老婆大人)一直要我放心,也要相信他,但總有點對未來有點惶恐的想法,於是乎那陣子只要有空,我們倆個都會聚在一起享受那股甜蜜氣氛,有一天晚上,我們正在吃晚餐,看到電視裡傳來一位主播與大陸那頭的民運領袖(柴玲?)在連線,這是我第一次聽到來自大陸那頭的學生聲音,那股聲音是堅毅的,這群學生不用我們送錢送物資,熱心的北京巿民已經紛紛送上物品了,但希望在臺灣的我們聲援他們的運動,他們會堅持下去,希望喚起大陸自由民主的聲音,令人感動吶,跟我年紀一般的學生,卻已勇敢站在時代前端,要來點燃自由的火種,我心頭有股感動。

 

沒多久,CNN傳來現場轉播畫面,中共當局鑑於學生運動日益擴大,開始調派軍隊持秩序,整個天安門廣場開始有封鎖線,最經典畫面便是一位民眾站在一部坦克前面,肉身阻擋他前進,這部坦克不敢通過,只能左右閃躲,那人也跟著移動,最後坦克沒辦法便倒退回去,學生群眾為之鼓舞,認為這是人民力量的勝利,後來,發生軍警人員維持秩序,遭不明人士打傷,又有一些軍用車輛,遭受學生破壞推倒,甚至用汽油彈攻擊燃燒,整個天安門氣氛急下,天安門偶來的槍聲,劃破寂靜的天空,開始有人勸導學生盡速離開,因為中共高層快要動武了,學生們不擔心,因為他們不相信中共當局會動用武力來攻擊單純的學生,而且也只會使用橡皮子彈,但學生一面集會,一面也在研擬如何應付當局高層的手段。

 

六月四日晚上,當局下達不惜動武逐離令,因為他們已經認定這群學生破壞軍事設備車輛,行為等同暴民,於是乎解放軍彈子彈上腔,不再是橡皮子彈,機槍掃射,中彈的人血流如注,學生人們逃竄,我記得看到CNN畫面中是許多人拉著三輪車拖運受傷的學生,一開始解放軍還節制,後來殺紅了眼,一場大屠殺便開始了~~

 

這是我印象中的六四,我一直很感到慚愧,跟我一般年紀的大陸學生,正為國家民族自由民主灑熱血的時刻,我們臺灣的學生又是在過怎樣的生活,我盼望中共當局在經濟改革開放有成的今日,要能夠慢慢把民主真諦精神實現,共產主義說穿了,也只是爭權奪利的假神聖學說而己,我不同意民進黨在執政8年從未重視六四天安門,只有每年228在那裡辦活動,今年不再執政,才忽然想到要求馬英九要向對岸發聲平反六四,那只是拿六四當作藉口而已,其本質仍是政治作秀議題。我期盼大陸能在改革開放同,慢慢學習自由真義,這絕對是我們同文同種的大中華民族共同光榮的未來所繫吧~~

 

*後記~整天上不了部落格,自己在猜是否又被禁入了呢,還好在這六四的一刻貼出此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