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發生一件錯誤,害我必須負起後果,寫5000字的讀書心得-期限是8/16前交卷,所以這陣子有些心思被他所分掉,前天終於交出去了,利用電腦功能計算字數差不多是14669字左右,其實我也不想寫這麼多,但總覺得既然要寫,便利用這機會把這本書裡的重要文字都整理進去,所以也就搞成這麼一篇,不過大部分都是直接自書本中摘錄下來,在這裡,便把自己寫的部分,前後都貼上來,這樣便可以知道這本李開復博士寫的-做最好的自己內容是講些什麼了。坦白說,這本書真的不錯,可以給自已一個重新思考的方向。


一、前言及概論
「做最好的自己」這本書討論有關人生成功的書,作者李開復博士用平易的文字,彙集了多年的生活心得及工作經驗,以及他與青年學子討論成功的話題,全書目的是要把李開復博士自己對「成功」這兩個字的心得及感想,分享給廣大的青年學子,我自己從全書字裡行間,處處可見他對青年學子的深切關心及諄諄提示,我想在李開復博士心中,如何協助這一代青年學子走向成功的境界,是一項神聖且重要的使命。所以我覺得這本書主要是提供給在學校就學或初出茅蘆的年輕人,並且教導他們如何在未來大好的人生旅途找到自己成功的方向,所以整體而言對青年學子是非常有幫助的。


而對於步入中年的我要來閱讀這本書,可說人生旅途已經過了大半,應該不太可能會有多大變化,所以,一開始的想法是與其說是找尋可以讓自己邁向成功之路,還不如說是讓超過四十年歲的自己可以有一個重新省思自我的機會。


雖說李博士他認為成功是人人都可以逹成的境地,但坦白說這本厚重的書的內容,含有豐富深刻的人生的道理,真要逐步實踐起來,可非幾日可得,一步可幾,隨著年歲增加,自己對於名利追求之心淡了不少,但人生閱歷也有一些,所以也沒有特別期待可以從裡頭獲得成功的方法,但這本書的文字淺顯易讀,不僅有理論的分析,同時舉了許多他親身實例來強調說明他的意思,所以閱讀這本書倒不會枯燥無味,很容易便了解他要表達的意思,也容易與自己過往的經驗相互映證,倒是頗有意思。


不過看書容易,若要整理出閱讀心得,便是另外一回事了,由於書本內容精彩豐富,雖是深入淺出,但想要在利用短短篇幅中把作者的要旨描繪齊全,實為困難,尤其對於文筆向來拙劣的自己更加困難。不過既然是個任務總得努力達成,積極竭盡自己的全力來完成每件任務,不正是吾等從事政府公務人員最重要的使命嗎?事實上,自己也在彙集整理咀嚼消化全書文義的過程,重新把個人的生活態度及行為習慣作了一番對照驗證,算是自我的體檢,也作為自己未來人生的借鏡,謹就個人閱讀本書的一些想法及意見,提供大家參考。



三、何謂成功??
什麼叫做成功?成功是什麼?大哉問矣,我想每個人被問到這麼一個問題,所給的答案該都不同,可能很多人都會直接回答賺大錢,開名車,住豪宅,有些人可能會講說為國為民,為萬世開太平,這種雖是偉大卻不實際的成功定義。李開復博士認為成功不該這種所謂一元化的成功,那僅是人生的一小部分,真正的成功應是「做最好的自己」,那什麼叫做「做最好的自己」,便是達到「自己能夠做的最好境界」,也就是跳脫金錢物質權力等單一的成就,能夠達到各方面同時成功的境界。請注意李開復博士並不是以事業有成或金錢多寡來論定是否達到成功的境界,而是要每個人自己來思考何謂自己「能夠做」的「最好境界」,所以在李開復博士的觀念中,他認為成功便是每個人在自我省思下達到自己可以做到的最佳狀態便是所謂成功了。


說來好像簡單,但坦白說,我在第一次看到這段文字,便心頭涼了一半,其實人的潛力無窮,但人都有其惰性,通常人總都是做了百分之八十的努力,留下百分之二十的力量在享受一點點人生的樂趣,如果照著李開復博士的標準,對於成功,真是要竭盡所能,無時無刻不往自己設定的最佳境界衝刺,不可放鬆,稍一懈怠,不就離自己的成功更遠一步嗎?話雖如此說,我想李開復博士倒也不是要每個人時刻都把自己發條繃緊,這部分對成功的定義最主要還是讓每個人自己都能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能力及志趣成功境界,而非一味人云亦云,盲目的追求社會大眾習見的那種成功模式,我想自己獨有特有的成功模式該是李開復博士所要強調的
 


四、成功的方法=價值觀+態度+行為
討論過成功的定義之後,再來便是討論要如何能夠逹到多方面成功的方法了,李開復博士在這裡提出了自己的意見,便是從價值觀、態度、行為等三方面,並由心內而裡逐步推展自己能夠逹到成功的境界。


這些又代表什麼呢,李開復博士認為要成功必須先建立成功同心圓,也就是由正確的價值觀為基礎(同心圓最內層,即內心的價值觀),完善自己的人格形成六種人生態度(同心圓第二層,包括積極、同理心、自信、自省、勇氣、胸懷),並發展出基本行為方式(同心圓最外層,即追尋理想、發現興趣、有效執行、努力學習、人際交流、合作溝通),這樣由內而外,發乎內心,徰之於外,自然舉止合宜,一步一步可邁向成功的境界。


其實李開復博士的意見簡單說,便是從人的內心形成正確的價值觀,而在這樣正確的價值觀引導下,形成六種光明的人生態度,而也在六種光明的人生態度,化為執行的六種有效行為,最後在綜合圓融的交互運用,完整人生的一切,這便是李開復博士認為的成功同心圓。


有了成功同心圓,處理或面對任何事情,都能秉持這些要素的原則、態度及執行方法,從而順利達成自己認定的成功境界。


~~~~~~~
~~~~~~~~~~

九、用智慧選擇成功-完整與均衡
在介紹所有成功的要素之後,李開復博士在這裡停了下來,他提出一個問題,如果單純追求這些要素的其中態度或行為方式,如果其中某一個方向上走到極致,就有可能在其他某一個或某幾個方向達不到成功同心圓的基本要求,這也意味在成功同心圓的各個要素可以只求其中幾項的極致表現,因為那樣子反而會讓你背離成功的境界,而是離開了「完整」及「均衡」,任何單一或片面的努力都沒有辦法將達到成功的彼岸,而這些要素並不是永遠矛盾衝突,而是需要用最高的智慧選擇「完整」及「均衡」的方式,而這個部分正是「選擇成功」並「做出最好的自己」的重要關鍵。


「完整」及「均衡」代表意義便是必須完整全面性考量每一個要素,並使各要素達到最佳均衡狀態。我想這段文字該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有些困難吧,所以需要運用自己的智慧來選擇最適合自己實踐方式,李開復博士提示我們「要有勇氣來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有胸懷來接受不可以改變的事情,有智慧來分辨兩者的不同」。我想「有智慧來分辨兩者的不同」該是這段文字的精華,事情的可否改變牽涉因素甚廣,我想這需要極大的經驗及學識做後盾,才能具有這般的智慧能力。


不過,很快的李開復博士也用七句話簡的提示這「選擇成功」的大智慧該是如何達成那便是1.中庸拒絕極端。2.用理智反對片面。3.用務實發揮影響。4.用冷靜掌控抉擇。5.用學習積累經驗。6.用自覺端正態度。7.用真心追隨智慧。其實總括而言,這七句話中心主軸便在一個中庸不走極端,客觀冷靜分析局勢走向,從容決定並且事後放下,吸取經驗形成智慧。便是在發揮成功同心圓代的圓融運作下取得最適合自己的成功之路,這便是李開復博士的最後結論,也是全書的精華所在。


十、結論及評斷
看完了李開復博士整部大作,不僅自己對自己過去的一生有了一次完整省思的機會,也在省思過程重新調整了自己未來方向,其實從拿到這本書,開始從第一頁翻閱開始,自己便有一種很明顯的感覺,感覺到李開復博士對青年學子的關心,從全書的字裡行間,每一句話,每一段文字,包括每一個的案例都放進李開復博士的用心,我想全書已提出一個完整不可或缺的成功同心圓架構,讀書該是努力調整自己的價值觀、人生態度以及有效執行行為,這是全書最重要的目標。


不過全書有一段文字,也是我個人印象最深刻,也是給我最大的體認及領悟,那便是「有勇氣來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有胸懷來接受不可以改變的事情,有智慧來分辨兩者的不同。」我想每個活在當下,世界瞬息萬變,隨時要面臨不同挑戰,是否能夠以最大的智慧來分辨可以改變的事情或者不可以改變的事情?我們常看到有些自認才華洋溢,全世界的人都該聽他的,結果所有人都肯定他的才能,但卻不能接受他的領導,終究一事無成,庸碌一生,可惜了他的才能,有些才能平平,卻能掌握契機,明辨該蟄伏潛藏或積極表現,終能成就非凡,這都是把自己的智慧用於辨別事情的真相,我想這部分是自己目前最該好好思考及揣摩的地方吧!


末了,還是要引用李開復博士提示我們要均衡各項要素的一段文字,作為全書的總結,成功之路在於認清自己,要能夠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多元性的成功,並且用分辨可行成功之路的智慧,尋找選擇最適合自己、最完整和均衡的成功之路-用中庸拒絕極端;用理智反對片面;用務實發揮影響;用冷靜掌控抉擇;用學習積累經驗;用自覺端正態度;用真心追隨智慧。我想成功之路需要付出最大努力,我會向屬於自己的成功的方向繼續努力,奮鬥不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