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國內最大新聞,便是小馬哥特別費一審無罪,雖然這只是一審判決,但看看藍綠兩邊的反應,一邊是歡欣鼓舞,樂不可支,一邊是大叫司法不公,檢察官應立即上訴,一種判決,兩種心情及反應,這便是臺灣目前的政治情勢,只問立場不論是非。不過我個人看了這麼一個判決,再參考政治名嘴的意見,自己整理了一些意見。

小馬哥在特別費的官司雖是一審無罪,也許最後仍是無罪,但如昨天晚上他自己所講的,他在這段期間的煎熬,他應該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他必須再全面一點,有人說小馬哥便是太節儉了,捨不得把特別費用於公關事務,而是把他們留在自己銀行帳戶,由自己來作捐款或其他一些用途,這是眼界的問題,有一點放不開的問題,這是他自己午夜迴該捫心自問的課題。
二者小馬哥呼籲停止一切虛耗,到自己這裡便好,意思便是請停止所有的特別費的爭議,那是浪費無謂時間的的過程,這一點我很同意,但我也希望上位者應該正視這個特別費模糊的問題,利用適當的方式把他的使用方式及科目明訂,畢竟這是我們納稅義務人的血汗錢,怎可莫明其妙隨便機關首長使用,而且也應該把幾個重要人物(四大天王等)特別費使用情形公諸於世,讓大家公評,這樣才公平。

三者這個一審判決對於檢察官的筆錄登載部分,直接指出筆錄有斷章取義,曲解當事人真義的問題,缺乏證據能力。那位英明的檢察官無法接受,我是覺得這位檢察官真是利害,事實明顯,還能夠硬撐,他沒有任何自我檢討的味道,反而一再強調筆錄是由當事人確認再簽認的。我一直在想,今天是小馬哥的案子,才有機會出現這種現象,我不曉得是否所有檢察官都是這麼一個樣都會採取引導問案或斷章取義,只是覺得證人的真義應該是尊重,而不是硬要引導證人來得到你想要聽到的回答,這是檢察官們要學習尊重人權的部分,我相信歷經這麼一次事件後,所有人在面對檢察官都會記得這麼一樁過程。


四者,一審法官宣判後被記者堵到講了一句,我是嘉義溪口鄉人,我是臺灣人啦,也聽說他瘦了6公斤,除了小馬哥特別費外,這位法官同時也是阿扁老婆大人吳淑珍用假發票詐領國務機要費的審判長,其實可以想見他的壓力會有多沈重,只是就跟陳瑞仁當時偵結起訴國務機要費時,強調自己深綠的傾向一樣,他們這群司法人員都了解國內政治生態異常嚴重的問題,他必須要靠自己的出生正港臺灣人來自保,我在想,這樣的自保有用嗎??說不定明天那位審判長的嘉義溪口鄉老家,便被潑什麼,然後駡說”假臺灣人,真大陸狗”莫道不可能,在這個奇怪的臺灣,說不定真會發生,就跟兩顆子彈跟阿扁鮪魚肚的傳奇一般

最後有人提到國務機要費會因首長特別費有所往有利方向發展,我是覺得國務機要費那些被告都是明知國務機要費的性質,卻利用假發票混充支出憑證,取得現金,而不是針對領據領取的部分,這跟首長特別費小馬哥是被質疑領據部分未用於公務上截然不同的,今天小馬哥的特別費的流向都交代了,而國務機要費的流向卻因總統的機密外交一句話,完全沒有任何支用的說明,而且開庭時都一直迴避不願面對這部分,導致先開庭審查,審判結果反而較慢出爐,兩種態度,便可看出所謂對於司法機關的態度。

唉~~這些種種,其實便如小馬哥所說的,都是虛耗無意義,只是政治人物各有盤算,所以小馬哥的呼籲,我個人十分肯定他的態度。

最後,昨天學到一段俗諺,田螺含水過冬~~真是絕妙一句,小馬哥應該多學一點臺灣人的智慧名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