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最火紅的話題便是一位大學指考成績18分的高中畢業生,可以去念稻江管理學院的資訊科學,大家說只要平均考得3分,便可以有大學念~~稻江校長說,部分進入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的學生的確素質比較差,但教育有教無類,資訊科技系成立六年來,每年約有十多人考上碩士班,目前還有四位系友就讀他校相關科系博士班。這件事還問到教改的推手-李遠哲認為,大家都能上大學是好事,18分不是問題,但為什麼18分能從高中畢業才是該檢討的地方,而教育部,也將針對後段班大學,設計退場機制。

嗯,其實也沒錯,在我們那個年代,10萬個考生,大概可以錄取3萬人,對於沒錄取的人而人,18或150分結果都是一樣的,現在大學錄取率高達97%多,自然而然會有成績較低的情形,記得我們那一年有同學因為成績不合格沒能畢業,不過他也去考大學,還考上淡水那一所的電機系算是不錯,結果學校不給他畢業證書,後來他便留校重讀一年,第二年便上了臺大電機。


有人說,大家要念大學便給大家念,只是我很好奇主管教育的教育部到底在管什麼?已經聽過太多人在批評國內教育水準的低落,有人關心嗎?對於這些大學生滿街跑的情形,而他們在學校到底學了些什麼?教改或九年一貫的高中生又學到了什麼?他們畢業生考指考只能拿18分(又聽說這是加權過的,原始總分只有12分),天啊,我來猜題說不定還可以比他們強。不知道是誰說,讓大學畢業生畢業開計程車也不錯,職業無貴賤,行行出狀元,只是我很好奇大學的教育目的是要培育計程車司機哦?最後要說一句,稻江的校長說他們的畢業生都有人考上研究所,只是再講難聽一點,有些學校的研究生也只是令人歎息的另一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