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母的喪禮在10月9日上午圓滿結束,該日雖然細雨綿綿,不過仍有許多長官同事、親朋好友,冒雨趕來親送家母最後一程,實在叫我感動,我們中國人是重感情的民族,這婚喪喜慶雖是人生常態,但總有許多感觸,本以為自己在這麼多天過去了,心情應該平復不少,但在喪禮過程中,還是無法壓抑悲傷的情緒,數度哽咽抽泣,雖然自認一向極度理性,想想,情緒上來,也真的任誰都擋不了...

喪禮圓滿了,想利用這篇記錄一下,外家在喪禮的角色及細節,我也相信未來社會應該會日漸淡化或甚至遺忘,不過這些點點滴滴都有幾許意涵的。所謂的外家,便是家母的兄弟,也便是家母的娘家那裡,便是我的母舅,而我的舅舅們都已過世,所以便是舅舅們的後代-兒子來代表。我叫他們表哥。而表哥們要叫家母-大姑,因為家母排行是家中長姐,也是這一群長輩們最後一位辭世的,嫁出去的女兒,傳統上便是潑出去的水,所以外家基本上是不須要做什麼事或出錢,而是以長輩身分來指導我們喪家辦後事。

第一個習俗,便是外家不包奠儀,真要包來,喪家要先收下來,然後添作雙數(例如包3千1來,我們要湊成3千2;包5千,便要還5千2)用紅包還他們。不過,外家的女兒們如果已經出嫁,便不算是外家的人,是可以包奠儀的,而家母的妹妹們(我稱呼為阿姨的)所生的兒子、女兒便可以收奠儀,這也是男女有別的因素。

第二個習俗,外家要在家祭儀式中,送來祭品一起拜家母,本來傳統是用三牲(雞魚豬等等),不過如今已經都改成水果籃,一般都是由喪家代為準備祭品,外家照禮俗是要給這水果籃的費用,因為這本來便是外家要準備的祭品,如果沒給,喪家也要代為準備,因為這是要祭拜家母的。另外附帶說一下,水果籃便是代替三牲的物品,要準備水果籃的人有孝男、孝女、孝孫(內、外)、女婿、親家、叔伯(可合一起或分開)、外家。像家母這回便是準備10份水果籃。想想如果照傳統不用水果籃,用三牲,便會有10套三牲了...那數量會太多了...

第三個習俗,家祭開始前,要先迎接外家才能開始,如果舅舅還在世,便由小兒子去磕頭跪迎<家父過世時,我便是如此跪迎兩位舅舅>,因為舅舅辭世了,便由三房的三位表哥代表,我們兒子還是要去迎接,但我們是同輩不用跪著,改由長孫來磕頭跪迎。因為表哥是家母的後輩,所以他們也要穿孝服,便是在這階段由長孫跪迎後,送上孝服換裝,再進入式場。

第四個習俗,便是外家封釘,雖說,嫁出去的女兒,便是不是娘家的人,但畢竟是原本出生的家庭,所以封棺時便要由外家代表來封釘,要封釘時,便由大舅舅的大兒子-大表哥代表封釘,由道士引領,在棺木四周象徵性的用鐵鎚釘釘子,最後在棺木頂真的釘上一根釘木,外家封釘即完成,此時要送上一個紅包給大表哥去邪,再來便由長孫用牙齒把剛剛釘在棺木頂的鐵釘咬起來。我目前還不明白,這樣做的意義在那裡,只能說,牙齒不好的人,要咬釘子起來,會很吃力,還好我哥的大兒子,牙齒還不錯,也夠力,咬了15秒,也算完成任務。

第五個習俗,外家在封釘完,祭禮結束時,要由喪家送上全新浴巾一封,另外裡面會有淨符、香燭、金紙及小鞭炮,供外家回去後,沐浴更衣,焚香祭拜神明,再燃放鞭炮去邪氣,代表送這些東西的也是長孫,所以長孫在喪禮是很重要的。

喪禮便在家祭及公祭後結束,家母大體也火化,一切圓滿,因為進塔要挑日子問題,15日上午會送去陽明山臻愛樓,讓家母生前最愛的陽明山美景,常伴左右,我們家屬也可以有空上去看看他...最後,感謝各位好友,這陣子的關心及關懷,我想下一篇,應是回歸原本生活的第一篇文字了,不過,真有點不知要寫什麼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家封釘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