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忙於啞唬無預警熄燈號,整個生活節奏都亂了,對於已經有些口水化的淹水問題,還是想要表達一下自己的意見... 

李鴻源:南部淹水是超抽地下水造成

 
新頭殼作者: NewTalk – 謝莉慧/台北報導 2013年9月1日 下午12:18針對雲林縣長
 
蘇治芬昨天呼籲水利專家內政部長李鴻源教行政院長江宜樺治水,李鴻源今天回應,沒有所謂的教不教,但「會把治水經驗告訴院長」。他說,治水需要藍綠朝野摒除誤解,坐下來談,但如果只要談錢,繼續超抽地下水,再編新台幣600億元或6000億元也沒用。
 
中央警察大學今天舉行慶祝77週年校慶暨開學典禮,原本江宜樺要出席蒞臨頒獎,但因基隆市昨天大雨來襲,造成嚴重災情,江宜樺一早臨時變更行程,前往基隆勘災,由李鴻源代表頒獎。
 
針對治水及基隆8月3次淹水等問題,李鴻源在警大受訪時指出,每個縣市有些相同或不同之處,基隆是狹小且靠山的山城,總合治水觀念相同,但用的方法跟南部縣市方法不同,他不認為基隆市府有能力解決,這是要中央極力協助。
 
相較於李鴻源日前批評嘉義縣政府淹水救災不夠積極,李鴻源強調,他指的是救災作戰的動作,是災民的疏散以及救災的順序,至於治水則是另一件事,若把這些都放在一起,專業就不見了,重點是要如何降低災民的財產損失。
 
他指出,很願意將長期推動的治水專業提供出來,同時跟地方首長溝通,但需要他們的配合,也需要龐大的協調機制,大家要放下成見,如果只是談錢,而地方繼續超抽地下水,一樣沒有用。
 
李鴻源強調,南部的淹水災情是長期超收地下水造成的結果,需要長期整治,而不是錢就可以解決的問題。有關救災部分,李鴻源則說:「各縣市政府應該更積極才對」!
 
~~~~~~~~~~~~~~~~~~~~~~~~~~~~~~~~~~~~~ 
江揆:徹底檢討八百億治水執行成效
 
中廣新聞網 – 2013年9月5日 下午2:04
 
連日大雨多處淹水,中央、地方治水成效受到質疑,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表示,治水是延續性的重要施政,中央和地方應該不分黨派、共同嚴肅面對,從整體國土規劃角度著眼,先釐清淹水原因,再提出下一階段的治水方案,並且籌措相關經費,讓編列的經費都能花在刀口上。(李人岳報導)
 
連日大雨造成北中南各地水患災情,也讓中央、地方官員陷入治水成效與責任歸屬的口水大戰,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轉述,閣揆江宜樺在行政院會中表示,治水是延續性的重要施政,中央和地方應該不分黨派、共同嚴肅面對,從整體國土規劃角度著眼,以謀求人民生活環境長治久安,不要落入外界所批評的「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也應該先釐清淹水原因。鄭麗文說:『從「國土防災」、「綜合治水」、「立體防洪」、「流域治理」等面向,釐清真正有效的治理策略,提出下一階段的治水方案,再根據治水策略籌措相關經費,讓編列的經費都能花在刀口上。』
 
江宜樺並指出,副院長毛治國已經組成專案小組,不預設任何立場,在三個月內徹底、深入檢討「八年八百億」治水預算的成效。
 
他也指示經濟部應儘速發給達到淹水標準的受災戶救助金、衛生福利部也應從寬辦理受災戶的安遷救助與急難救助。另外,這次水災農損超過新台幣7億元,農委會也應加強農產品貨源調配,避免中秋節前菜價過度波動。
 
~~~~~~~~~~~~~~~~~~~~~~~~~~~~~~~~~~~
 
每回颱風來襲,我自己總是希望颱風能往北部多走一點,主要想法是北部這裡整體建設較完善,再怎麼偏遠的鄉鎮,感覺對於防洪治水都有一定的程度,但往中南部去,總感覺只要雨大一點,便是水漫金山,淹啊...追究起來,百分九十都是怪老天爺下雨下太大,導整個排水系統宣洩不及,但問題真是這樣而已嗎?我是存疑的...
 
自己是土木工程師,不敢說對治水原理多了解,但很簡單的想法,會淹水便是水來的多,排水系統無法承受,所以從排水系統溢流出來,那治水的重點便在於讓洪水藉由迅速脫離,如果真沒辦法,也應該在暴雨過後,迅速排水完畢,不該有有淹水72小時的事吧,但很明顯的中南部不少地方,只要一淹便是好幾天才退去,這顯現根本沒有排水系統可言??
 
我自己平日沒在中南部居住,不太明白所謂八年八百億的治水預算如何分配用掉的,聽聞主要執行者是地方政府,而某些本來該由中央單位整治的工程,不少也交給地方政府規劃代辦,結果平日沒事好像也沒聽說什麼工程完成,只有聽到剛完成的堤防因為洪水又潰堤了,實在不太明白,河道沖刷難免,堤防不便是在擋水,怎會一下子便掛了,這有沒有人知道他們是怎麼把這八百億用掉的...
 
我心目中的治水方針,第一動先構築堤防,第二動完成抽水站設備<不要每回都得要台北巿出借移動式抽水機,或軍方出動大型抽水幫浦,沒那麼貴啦>,第三動完成排水管路,第四動保持水道暢通,如此完成之後,再如何大的暴雨,便算超過設計能量,也應該可以在短期把水由抽水站抽走,迅速解決淹水狀況,講到此,我還是不明白到底八百億拿來做了什麼建設??為什麼好像是錢丟進洪水中,一下子便沖走了。
 
雲林縣蘇縣長在颱風來襲前跑來台北行政院跪院長,要求治水預算?我也不明白,他何以挑在這時候,難道他已經明白自己的雲林縣只要颱風來便是淹水,看來是早早束手無策了,那不知道雲林到底把這分配到治水預算用到什麼樣刀口上了...我記得當時高鐵因為地層下陷希望雲林縣阻止縣民超抽地下水,那時蘇縣長是很大聲說不,而雲林長期苦於超抽地下水,地層下陷,地勢低窪,逢水必淹,一位執政近八年的縣長,卻依然用下跪求錢的方式來表現自己的政治風格,也許吧,疼惜他的鄉親看到自己縣長都下跪了,這也是沒辦法,便不會太去苛責執政八年是做了佅什麼代誌啊,而賴巿長的部分,也便不說了,只要他歷經這回教訓,好好省思這大台南巿淹水問題關鍵在那裡,把問題找出來,依輕重緩急處理,我想便是很好的事,而不是老要那裡擔心自己政治身價降低而急於撇清,不容一點點批評啊 

 

百香果於 2013/09/07 09:44

我不懂治水工程,但怎麼每次淹大水總是這幾個綠色縣市?而 N N 百億不是都進了這幾個「縣庫」了嗎?錢用到哪裡去了?檢調不要只會抓李朝卿,這幾個綠色縣市的豆腐渣工程只會更糟、更爛,

年年淹水,年年砲打中央,年年要錢,爛戲碼一再上演,民眾都看煩了,這些地方父母官一樣愈演愈起勁,今年外加一哭二鬧三下跪,

莫明奇妙的是天下雜誌在這時候還「送溫暖」給賴皮德,都淹成這樣(加上鐵路地下化)還能滿意度第一?難怪有檢察官要質疑,如果我是「天下」的老板或主編,這份調查報告我會暫時擺下,免得砸了自家招牌;

不過綠色縣市民眾也許根本不在乎,只要縣市長是「同一國」的,哪怕是殺人放火他們還是力挺到底,「肚子扁扁也要選阿扁」這句經典辭就是明證,這是他們的命,不要怨怪。

 

[版主回覆09/07/2013 10:45:29]

嗯~~是啊,你的最後一句,便是經典...

綠色群眾可水深火熱,也要支持嘴巴很會說的同一國

也不思考,這一路來的嶨已腳下所踏的土地

到底是怎樣的被治理的,要說他們純樸或單純或愚昧易欺....

或許有我們不知不解的世代恩怨傳承吧

 

Smile ♫ Summer 於 2013/09/07 04:36

最好的醫生是自己

最好的藥物是時間,                                                              

有你同在,我不孤獨;

有你同在,生活更豐富。 

我在痞客邦的新家: 

http://vipsummer.pixnet.net/blog

(點我,點我) 

我們緣份未盡,

與你相約痞客邦部落格再相逢。

[版主回覆09/07/2013 10:33:14]

願在PIXNET共創未來

因為有著你、我各大家共同的記憶

 

LENA 於 2013/09/06 22:24

我還是會待到最後一刻的啦。

[版主回覆09/07/2013 10:29:12]

呵呵,好啊...這樣也不錯

記得我在那裡便可以了

 

納蘭烈 於 2013/09/06 20:50

這裡一定是淹大水了

平常6~70層的大樓 只露出

偶們四層 

[版主回覆09/06/2013 21:16:25]

是啊,可能是末日到了

連自由女神都滅頂了

老兄弟有要往PIXNET搬你的一中屋頂漏水文嗎

 

納藍瞳 於 2013/09/06 20:19 

來了來了,(≧∇≦) 這台灣人短視近利的毛病難改。 追求速效速成。

政治如此,連帶所有事物的作法也是如此,無言啊。 ╮(╯_╰)╭

[版主回覆09/06/2013 21:15:09]

哈哈~~你來啦

納蘭兄也來了,姐姐前腳剛走說...

看來這裡可以開自己的狂歡趴了

臺灣人不曉得是怎樣,好像都不會對這樣事不爽

對於大埔四戶,反而叫的好利害

 

簡單愛 於 2013/09/06 19:29 

這裡的人都跑光了
剩下不想走 撐著的那最後一道光
門前冷落車馬稀 說的就是這樣的景況
我也特愛在這樣的門前徘迴
想想以前 看看現在 路 會更清楚 !!! 

[版主回覆09/06/2013 19:50:27]

哈哈~~是啊

這叫門前冷落車馬稀~~倒也沒關係

偶而還是有人會進來看看,問問問題

這也是我的目的,懷想這美好的過往,這熟悉的一景一物

便讓他留存到最後一刻,自己來關燈吧

LENA 於 2013/09/06 01:22 

我在作畫,搶頭香。

[版主回覆09/06/2013 13:45:09]

呵呵~~你還是利害

都如此晚的在作畫

恭喜頭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