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認為自己是個正直的人,也很自豪自己剛正不阿,不過最近聽到一段廣播內容,便開始思考自己好像也沒那麼正直吧,不過正直到底是好事或壞事??也是困擾著我..


那段廣播內容是一位知名作家主持的,他提及自己最近去高雄演講,有一位忠實聽眾特地來看他,並送他一條親手製作的手工麵包,他當下是很感謝這位粉絲的心意,但晚上吃了一口,卻發現很難吃,於是他便在FB寫了一下這麵包很難吃,但他今天終於了解麵包好吃是因為加了很多香料及減加物,所以麵包難吃代表這是很天然的,所以他要在這個節目上向這位粉絲致歉,自己也太不成熟了,居然沒有感念粉絲的心意,直接便在FB寫出麵包難吃,真是太不留面子了,自己便是太正直了....大概內容是這樣,如果記憶錯亂,那便請這位主持人原諒我的記憶錯亂...

我自己當下的感覺是,人家送東西給你,再怎麼說也是一番好意,便算如何難吃,你又何必在FB公開說難吃,這不是讓那位懷抱分享自己特地製作手工麵包的粉絲十分難堪難過,當然沒有人知道那位粉絲是誰,但還是會造成傷害吧??一位知名的作家,心思如此不周全,實在讓我感到不解?這不是一般待人處世都輕易可以掌握的道理?那他為什麼這樣做?難道是這便是所謂的正直個性嗎?


想想我自己一直以來,自認很正直,不會做一些旁門左道的事情,遇上長官要我轉彎,我也會堅持原則,期期以為不可,不過我偶而也是懂得順水推舟,也知道有時候稍稍放鬆一下,在對事情並不會有影響,而且也能大家都不會困擾,有何不可,但這代表什麼?莫非我這便不像這位主持人是有話直說,不懂遮掩?但這樣處理事情好嗎??如此坦率不顧他人感受,嚴重一點,便算是事實,但如此明白的說,不怕傷到人嗎?

繼而想到幾年前兩位我很要好的格友,因細故翻臉,從此不再連絡,詳細過程我不太清楚,好像是為了交友選擇問題,大姐以指導方式要求小友不可以再跟某位格友牽涉,而對這位小友而言,大家都是部落格朋友,人家也對他很好,也有幫忙一些事情,也沒有什麼複雜,沒有什麼不妥,硬要她斷絕那人關係,實在做不到,於是大姐不高興,兩人間陷入僵局,最後導致小友淡出原本的部落格世界,我至今仍深感遺憾,也告別那段美好的日子,想想如果那位指導大姐當日不要如此正直自居,強勢要求小友要斷絕那關係,而是採取較軟調的方式,一方面提醒小友要小心注意,另一方面也給予小友多一點的關心,我想事情也不會如此,想想身為局外人的我,當年也不好說什麼,也不清楚真實狀況,只能感到可惜,但不論如何,這樣的處事方式是種正直堅持,是對是錯?我自己也不明白..

有時候想想,講話的人偶而會不知輕重,像這位廣播主持人輕率地寫出他覺得粉絲手工麵包很難吃,沒有想到人家的一番心意,也沒想到人家會不會因此傷心,這樣的狀況,是否代表一種地位的自持?有權力的人或有較高位階的人,面對可能不如自己身份地位的他人,言語上比較不拘小節,也較率性恣意,也好比有些人不在於世俗眼光,講起話也是肆無忌憚,話中帶刺,他自己認為自己便是有話直說,本性正直,所以講話從不修飾,那世俗的我們,如何看待這樣的人物呢??會是種美談,認為那人果然是率性純樸,不為世俗影響,人間美談??


想想,這本來便是個人行為處事的選擇,沒有對錯可言,所以我自己寫這段,不也是一種率性恣意,如有格友看了以上文字千萬不要對號入座,也不要感覺不舒服,還請見諒,我無意評斷對錯是非,我也不明白事實真相,只是一點議論,結論便是我想我自己沒有那麼正直吧...而不要那麼正直自持,日子也會好過一些,這也算是半百老人的半百歲月來生活心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