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正式搬來這痞客邦算算也都快3個月,基本上操作還算順利,不過我也感覺不少格友,好像還是不能適應這裡的操作介面,進而影響繼續經營部落格的熱情及動機,真是不知該說什麼,個人能力有限,也不知道大家問題卡在那裡,只能在此再一回說,如果有問題可以來討論,我會盡力回答,如果有搬家一直不成功的情形,都快抓狂的朋友,如果你信的過我,我也可以依據你所提供必要資訊後,直接代為操作搬家程序...搬家完成,如有不放心,便請立即改變密碼,也請放心,我是沒有興趣看各位隱密資料的...這是前話

接著我想介紹一套圖像處理軟體,我個人已經使用好一陣子,基本運用算是熟悉,但不算高手級,因為我不打算在這個階段花太多時間研究影像處理,那是我退休後要做的事情,這套是PHOTOCAP,我在啞唬時期,有簡單介紹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順便從大海中撈起來看看...

1.新工具~~PHOTOCAP

2.運用PHOTOCAP的初成果

 

說這PHOTOCAP是國人自行研發,是免費軟體<但你也可以贊助>,但雖然免費,但具有強大的影像處理功能,目前版本已經是6.0版,在此處下載

http://www.photocap.com.tw/forum/viewthread.php?tid=43781&extra=page%3D1

[這photocap 的論壇(http://www.photocap.com.tw/forum/?fromuser=ponylite如果你按這連結,我可以在論壇增加積分...不過好像也沒有大用處)是大本營,如果你想修煉高級技巧,來此便對了,我並不打算如此,所以也沒有常來了]

 

對我們寫部落格的朋友而言,尤其在PIXNET已經沒有啞唬原本編輯圖片工具,便得自己用這影像處理軟體來先行加工,再上傳至PIXNET來,我最常用的功能,便是批次變更<壓縮>照片大小功能,至於為什麼要變更<壓縮>照片大小??

各位都知道,PIXNET給大家相簿空間,一個月上傳流量是300MB,像我個人拍照是1千2百萬像素<4000*3000 pix>,解析度則是180 dpi,這麼一張相片拍下來,大概是3MB左右,所以300MB的流量,等於一個月可以傳100張照片,我之前拍一堆照片根本不可能足夠,所以一定要把這相片縮小。我都是從4000*3000變更為800*600,這樣子1張相片的大小約為200 KB左右,等於300MB可以傳1500張...除非是超級玩家,我想一般格友是夠了<真不夠便請申請VIP吧>而照片在壓縮後,在部落格文章顯示的時間也會縮短,所以建議照片一定要壓縮大小,那怎麼來壓縮??

首先請安裝好PHOTOCAP,按執行便進入這功能畫面 

PHCAP-01  

如果只是想處理一張照片,便先按載入,選擇你想要的相片

PHCAP-02

 

接著選擇<影像>下的功能表中的<影像大小>,你可以設定<高度-600><寬度-800><解析度-180dpi>,<強制等比例>...最後再按<ok>,便變更完了,記得<另存新檔>,不然改變後檔案不會存在,但如果你按<儲存>便會把原始檔案蓋掉,要注意哦<因為功能表沒有辦法螢幕截圖,便請各位自行試驗>

 

PHCAP-03  

PHCAP-04  

 

但一般相片一次拍都很多,便要一次調整很多張,那便是所謂的批次變更,要進最右邊的<批次功能>中的選擇<批次變更影像格式及尺寸>,進入後先選擇要變更的全部影像<可以1張也可以500張或上千張>,接著來設定

PHCAP-05  

 

<影像格式設定> <dpi 選180><壓縮品質選95%或97%間>,

<尺寸變更設定>先選<尺寸模式-自訂的大小>,在<自定的大小>打入<800dpi>x<600dpi>再勾選<完整輸出>,

<檔案路徑設定>選擇<自訂的路徑>----如果你選<跟原本一樣,原始相片便會被蓋掉>
key入你縮圖後要放的目錄<建議d:設一個常用的子目錄>

最後再按<開始變更>他會詢問<確定要開始變更影像格式嗎?>按確定

便會看到這一路的檔案格式變更,過癮啊,接著便把壓縮好的圖片上傳PIXNET便OK了

 

PHCAP-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