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身體有點小感冒,目前腦袋是處於渾沌飄浮的狀態,也就是所謂的打結狀態,容我引用一則小文墊檔,底下則是我個人的評論~~
潑冷水文化
文/吳俊瑩 (iThome電腦報技術主筆) 2012-09-2
   
認同別人的成就不是認輸,而是真正願意去思考與分析對方「做對了哪些事情而成功?」唯有先讚許對方的長處,也才能培養自身互相尊重的文化,否則彼此潑冷水,只會付出更大的代價。
「臺灣人什麼都好,但就是『見不得別人好』。」一個長期待在臺灣工作的外國人,告訴我這樣的評斷。當我們正在以「有禮貌」的文化獲得國際上的認同時,這樣的評語卻顯示出我們難以開展的胸襟。這並不只是一個外國人的感嘆,幾天前當我與朋友談到某某公司去年營業額很高,商業模式很厲害……,馬上就會有人說,「明年就沒這種好光景了,我看他們能撐多久。」雖然說公司的經營很難天天過年,可是,認同別人的成就,才是我們能有成就的開始。
認同別人的成就不是認輸,而是真正願意去思考與分析對方「做對了哪些事情而成功?」事實上沒有人不會忌妒成功者的,可是如果我們也自許為成功者,「有為者亦若是」才會是更好的反應。於是乎,我們發現阻礙人才發展的,就是這種「潑冷水文化」,業務端與老板便常常透過貶低競爭對手來提振士氣。不過能賺錢有朝氣的公司,往往不會「唱衰」競爭對象,而是鼓勵大家超越、打敗對手。
每個企業都會有問題,即使難度高,還是要解決,嘗試讓大家平心靜氣來處理難題,而不是唱衰對方。組織規模變大,問題一定很多,內部資源衝突也會很激烈,雙方爭執之後不該潑對方冷水地說:「到時候看你們怎樣死的」,如果要達成共識決,就該以我們的職階就事論事,該幫忙就幫忙,該給予資源就給予資源。確實我們常常看到老闆到後來論功行賞的時候會漏掉我們,但組織好就很好了,不是嗎?如果為了爭取大老闆「關愛的眼神」而彼此互潑冷水互不相讓,本來就不起眼的我們可能還會挨頓K,而本來在老闆面前的紅人仍然會紅。所以,別急著潑冷水,務實地把份內工作完成,不一定要被老闆看見,但要為自己的未來鋪路,畢竟你的職業生涯不會只跟著同一個老闆。
潑冷水跟建議是不同的,職場上我們都會把別人當傻瓜,當我們潑冷水的時候,總會以為別人不知道,事實上大家都聽得出來。帶有建設性的建議與批評是可接受的,可是吹毛求疵的批判並不鼓勵。同仁執行任務時往往會遇到不少挫折,所以當同仁完成任務,或者遍體遴傷的時候,我們該做的不是再潑一盆冷水讓他走上絕路(例如辭職),而是應該先肯定他們的努力,再來一齊檢討查看還有沒有該改進的地方。公司或團隊績效不佳,需要先思考的不是檢討同仁,而是想想看,我們是否動不動就潑員工冷水。「我是追求完美啊!」當我勸說客戶公司的高階主管時,對方說:「讚美幾句他們就浮躁自滿了!」可是我們有沒有想過,要到達滿分,用罵的就可以了嗎?罵出來的滿分可以持久嗎?或者應該想說,先肯定同仁與部屬的努力,而不要第一時間潑冷水,二者的效果會差很多,前者可以激勵員工從A到 A+,後者則是扼殺幹勁的最好方式。
有些人甚至有辦法把「潑冷水」發揮到變成「刻薄」,一旦做到這個程度,不管是親情、愛情、友情都無法繼續下去,周圍的同事親友只是在忍耐我們而已,這樣子的組織是不會有效率的。有篇網路文章說:「愛情慢性致死之一的大兇手,就是潑冷水。越熟的人越容易彼此潑冷水。」每個人的成功都需要靠正向的累積,持續潑冷水產生負面的阻礙,結果會是如何?想想看,巴菲特每次對市場潑冷水的時候,造成的是對投資大眾的心理與信心打擊;同理,我們給同仁或部屬潑冷水,打擊到的也是他們的心理與信心。對於同仁的心理建設與信心培養是很難而且需要時間的,只要潑一次冷水便有致命的效果。經理人能不因此而謹慎嗎?
不過就一個希望培養自己成為高階經理人,或者已經是高階主管的人來說,被潑冷水可能是必須要常常面對的,因為「那盆冷水可能是翻船的盲點」。風險是時時刻刻需要去評估並且做好準備的,被潑冷水可能還要跟對方說謝謝,因為這有可能點醒了我們沒注意到的地方。但是如果我們自己也情緒化地認為:「他們講風涼話只是出於忌妒」或者「別人都不支持我們也無所謂」,那我們帶領的團隊距離撞山可能就沒多遠了。被潑冷水的時候,有可能是因為我們太高調招搖,難免引起旁人反感,因為迅速成功而自滿是正常的,別忘了被潑冷水的時候要冷靜清醒,而不是一味反擊與解釋,專注在自己該做該解決的事情才重要。
歷史上,中華民族幾乎從來不向敵人致敬;但我們周圍的蠻族,卻往往向我們派去與他們作戰的英雄致敬。或許這是中華文化中欠缺的一環,不容易就事論事學習他人優點,也不容易承認對方有兩把刷子。能夠先讚許對方的長處,才能培養我們的團隊養成互相尊重的文化,否則,團隊成員不只會對敵人潑冷水,也會對自己人潑冷水,我們為此要付出的代價更大。別人要怎樣我們管不著,我們應該盡量培養團隊實事求是的文化,以實際的數字與績效證明自己的能力,而不要流於互潑冷水甚至互潑硫酸的口水戰。
~~~~~~~~~~~~~~~~~~~~~~~~~~~~~~~
個人覺得潑冷水文化,算是文化嗎?還是現象?
自己出來社會打滾多年,感覺這現象或多或少存在我們這個社會各角落,有些人比較明顯,有些人則是沒那回事,這篇文字如此大刺刺批評了這樣的現象,不過,我得說倒也不見得所有人都會如此。我覺得應該是一種菁英概念在作祟,認為自己了不起,也就如此看到別人有好表現,忍不住便會一股酸氣上湧,酸溜溜一下,什麼運氣好/僥倖/貴人多/下回等著瞧~~好像讓他們由衷讚美一下有好表現的人很困難?這該是一種自視甚高,受不了別人好像因為好表現,感覺快要蓋過自己的風采,是這樣吧
看這文字,好像外國人不會如此?這我不知道,而我自己因為無欲則剛,對於長官的肯定及讚賞早已宛若無睹,因為自己知道那都是空話,只是讓你心情好然後可以更加賣力的話語,長官也不會因為這樣曾經的話語在考量升遷獎勵時,特別為你拉拔一下,在我們這裡沒有競爭的環境裡,倒是少見那潑冷水式的風格,而一般民間會如此嗎??我在想,如果是敵對公司該是如此見不得對方好,總是希望對方出紕漏,好讓自己一枝獨秀,所以看到對方一帆風順,大概在開會過程忍不住便會酸兩句,那是無可厚非,只是在酸完這兩句後,能否持續找到對方成功的原因,轉化成為己方該學習的方向,這是企業經營者該有的雅量及思維。
至於一般公司內部,照說彼此都是為這公司奮鬥的同事,如果有某位同事表現突出,讓公司有好業績或好成長,是否大家都該為之慶幸或高興,因為公司的成長是所有員工的共享的,我是不知道在外頭世界是否容易會有潑冷水現象?那是同事間的競爭,還是根本便是見不得別人好的嫉妬心理?而公司經營者或部門主管在面對這樣的反應,該如何調整同仁心態,激發那競爭而不鬥爭的氛圍,應該是一門用人的哲學及學問吧
常說上行下效,一位領導者能夠成功,在於那眼光獨到,明白何者是正確的道路,何者是走向滅亡的道路,在經濟環境不佳的現今社會,如何領導駕御人才為公司開創事業的光明,而不是放任那酸腐惡習侵蝕公司的根本,不過想想,世間成功企業凡幾總有其值得學習的地方,在習慣潑冷水以待的心理背後,該是一種惶恐不知自己何以自處的恐慌,如此,則其人反為無才可憐之人,所以一笑置之也無妨,也不用跟著一般見識也~~
駑鈍似我者,只能如此每天渾渾噩噩度日,領著一份還算可以糊口養家的薪水,加上腦袋打結,有點不知所云,本來想要分析這潑冷水的習性是否究竟存在我們這島國民族性?思緒週轉許久,也只有小小結論,該不是普遍,但也是有著如此現象,有說等於沒說,這也代表行筆至此,腦袋也已全部打結了,無法再續了,便此打住~便請大家忍耐本人的昏頭轉向,不成思緒的絮語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潑冷水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