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工作挺忙的,忙到很多時候看到一些議題都沒有時間,心有所感,卻沒有時間來抒發自己意見,這也是悶啊,今天在等待長官批示決行的空檔(因為他們全部在開會),決定暫且拋下一切,把我對12年教育的意見寫寫,以紓心頭之悶啊,不過我還真是話多啊~

~~~~~~~~~~~~~~~~~~~~~~~~~~~~~~


建北生反12年國教 北市:尊重多元聲音
中廣新聞網 – 2012年4月16日 下午2:04
有建中學生連署,要求教育部暫緩十二年國教,事件持續發酵,也有北一女學生透過臉書,準備在五月二十七號,發起「反十二年國教」運動,還有其他學校學生響應,對於建中、北一學生發起「反十二年國教」運動,北一女中校長表示,這屬學生個別意見,學生對於十二年國教的聲音很多元,有人贊成、也有人反對。教育局則表示,會請學校彙整學生的聲音,並加強配套宣導。(林麗玉報導)
 
有四十多名建中高一學生,針對3千多名國中生進行問卷,發現只有1成2的學生贊成12年國教,4成5願意接受考試制度,建中高一學生發起連署呼籲教育部應該暫緩實施12年國教,而連署動作也有北一女中學生透過臉書響應,準備發起「反十二年國教匆促上路」運動,甚至也有其他學校學生響應,北一女中校長張碧娟說,對於十二年國教,學生的看法相當多元,有學生發起響應十二年國教,這是屬學生自發的行為,對於是否該暫緩十二年國教,校長說,現在應該是讓配套完備,而不是暫緩實施。而對於有建中、北一學生起身反十二年國教上路,要求暫緩,台北市教育局主秘何雅娟說,對於學生的聲音,會請學校先瞭解,教育局尊重。教育局表示,對於學生擔憂十二年國教之後,採依學區的免試入學,影醒學習、教學品質,教育局主秘何雅娟說,十二年國教的配套,就是要提升學生的學生的學習成就、還有讓老師專業成長,後續教育部會研擬配套,讓學校可以招收到適合的學生。
 
~~~~~~~~~~~~~~~~~~~~~~~~~
 
建中生盼暫緩十二年國教 教部加強宣導
 
作者: 徐詠絮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2年4月16日 下午2:30
十二年國教將在103年上路,明星高中反對匆促推動,不只建中學生連署要求暫緩十二年國教,北一女學生也打算以網路臉書串聯,將在5 月27號發起到教育部靜坐、遞交陳情書。對此,教育部表示,外界有疑慮,可能是宣導不足,教育部4月25號將舉辦說明會公布各招生區入學方式,解決外界疑慮。
 
繼建中校長公開質疑十二年國教後,建中、北一女學生也發起聯署,反對十二年國教匆促上路,要求暫緩十二年國教,希望政府再度與民間面對面溝通。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表示,教育部4月25號將在中正紀念堂舉辦大型說明會,宣導十二年國教,統一公布各區入學方式,五月起,針對國中、高中職學校進行宣導。103年十二年國教上路後,教育部將逐年檢討,每三年總檢討,各界意見都會慎重納入參考。張明文司長表示,未來學術傾向學校,照樣可以收到適合的學生,不會有太大改變,外界有疑慮,可能是宣導不足才有誤解,教育部將繼續加強宣導與溝通。
 
~~~~~~~~~~~~~~~~~~~~~~~~~~~~~~

建北生串連 家長代表:不放棄菁英教育
中廣新聞網 – 2012年4月16日 下午3:03
建中有高一學生,發起連署反十二年國教,也有北一女學生響應,要在五月底發起「反十二年國教匆促上路」運動,不過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許永佳認為,十二年國教不是要消滅菁英學生,所有人都認同菁英學生一定不能放棄,但是大家的迷思是在菁英高中要不要保留?菁英教育是不是該集中化?是不是一定要侷限在少數高中?
 
教育部規劃十二年國教民國一百零三年就要上路,不過有建中高一學生,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只有一成二學生贊成十二年國教,四成五學生願意接受考試制度,而對於建中、北一女學生發起反十二年國教匆促上路,也有國中學生跳出來支持十二年國教,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許永佳說,外界質疑民國一百零三年十二年國教上路,會不會太倉促?其實十二年國教已經討論多年,不敢實施就是覺得還沒有準備好,而十二年國教不是要消滅菁英學生,而是要更多菁英學校,可以讓大家重新思考菁英教育是不是該繼續集中?
 
總會長許永佳說,「菁英教育沒有人說要廢掉,而是要不要集中?總統說過,九年國教還沒有實施,台北市也有第一志願國中,不過九年國教之後,校校都第一,大家的迷思是要不要保留菁英高中,菁英學生一定不能放棄,但一定要侷限在菁英高中嗎?」而對於建中學生所做的問卷,總會長許永佳說,學生所做的調查,是回到國中母校調查,不過如果到國小端,出來的贊成反對比例一定會不一樣,而目前臺灣學生的競爭力要提升,勢必要有所改變現有的升學制度。(責任主編:董媛瑜)
 
~~~~~~~~~~~~~~~~~~~~~~~~~~~~~~~~~~~~~~
 
全家盟批選秀式菁英教育
自由時報 – 2012年4月18日 上午10:47
國家教育研究院、全國教師會、全國校長協會、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振鐸學會、主婦聯盟等54個教育團體,將於本月27日起舉辦為期3天的「均優學習論壇」,討論12年國教、特殊教育等39項議程。國教院院長吳清山表示,論壇討論結果會提供教育部作為12年國教實施參考。
對於近日台北市明星高中學生串聯反對12年國教,擔心因此消滅菁英教育,全家盟榮譽理事長謝國清批評,台灣目前實施的選秀式菁英教育,是錯誤的菁英教育!他並表示,讓菁英學生分散在各區就讀,整體學習品質才能提升,至於明星高中學生和家長堅持維持明星高中制度,只是想享受明星學校的「光環」和「人脈」 。 (記者胡清暉)
 
~~~~~~~~~~~~~~~~~~~~~~~~~~~~~~~
最近有關12年國教的議題爆發討論,便是因為建中高一某班回到自己國中去跟學弟妹作問卷調查,結果問卷是這他們詢問國中生,大部分都反應未來12年國教的入學方式,希望回歸最傳統的聯考,各界的反應又是如何?很快的一些自封的教育團體馬上出來圍剿,他們認為建中生是菁英,便是因為自己讀書讀的很順利,所以才不懂讀書的苦,我要說這些教育團體則是不懂學生的心聲,也搞不清楚未來12年國教的入學模式,他們真以為教育部規劃下的12年國教會是這群教育團體期待的國中三年免考試,所有學生都不用煩惱自己的平時成績嗎?
 
看看我們的小學好了,在台北巿上國公立中或私立國中都很自由吧,不會篩選吧,差別只是父母要有能力讓小朋友進去那明星小學而已,而明星小學有什麼好處??便是家長有錢,學校好辦事,老師的素質也許好一點,但請問小學生有沒有在考段考?身為父母的你們,看到小朋友成績都低落的反應是如何呢?考試一百分及六十分,父母的心情是如何?我相信大部分的父母會欣喜那一百分,而對這六十分,反應便不一樣了,有些家長看得開,放心讓小朋友快樂學習,有些家長則十分緊張擔心這小朋友輸在起跑點上,於是加強學習的方法便開始了,面對國中根本沒有升學壓力,何以家長會緊張?因為他們擔心小朋友未來沒有競爭力,不只跟臺灣島內的眾多學生競爭,還得跟對岸的學生競爭(大陸學生的拼勁,臺灣的教育團體知道嗎?)說不定還得跟全世界競爭呢~
 
回過頭來看看我們廣設最高等的大學後結果,請問我們的人才素質是因為大學教育普及而提升,還是學校太多,招生困難,只要來念,大家一起來混,保證畢業,再來畢業後因為沒有競爭力,再來當尼特族,啃老族?臺灣未來人才在那裡呢?而未來12年國教的方向是要補強臺灣的人才教育,還是要再讓臺灣學生再輕鬆過日子呢?理論上,自是後者,教育團體一向都認為臺灣學生太辛苦了,想想十年教改下來,學生是輕鬆多了,還是更為辛苦?我自己看我的兩個兒子,除了以往的書本要讀,還得多一些額外的才藝比較,當然我們家是不講究那些,而且也沒有錢來應付這些推甄入學可以加分的東西,自己在想如果我來讀國中,以我們當年的家境貧窮,大概沒有辦法補習,也沒有機會去學才藝,甚至參加競賽,所以多元入學沒望,只剩原本的考試登記分發,而教改的一網多本,變成課本裡的知識,怕被批評獨厚某一版本,不會去考,反而都是課外延伸題,有經濟基礎的可以利用補習多方學習及練習,而沒錢的小孩只能每回考試都得面對變化莫測的試題,重新思考解題方向,這考試時間有限,這沒補習的同學,如何比得過,已經在補習班歷經各式題型磨鍊的人呢?所以我也相信我大概便是落到工廠當藍領工人,而當年陳水扁是自稱是貧戶之子,憑資質自讀上臺南一中,臺大法律系,如今再來,該是留在家鄉繼續當貧戶吧,教改的目的達成了嗎?
 
如今的12年國教,聽聞採申請入學及特色高中徵選,其中特色高中的錄取方式是放給地方政府自行決定(這招很毒,也不負責任)但地方政府想要怎麼做,包括建中及北一中想要共同招生,他們又有意見,指三說四,特色高中這部分,只要有考試徵選便有競爭問題,對教育團體而言,便是不允許,所以他們想讓特色高中消失,把學生打散回歸各高中,所以目前也沒有定案,這部分先不討論,一般高中職呢?先想想,各位好友你家附近有高中嗎?是公立還是私立?目前台北巿的高中,很大一部分是由私立高中職吸收掉那些考試失利(原因百百種,但他們選擇私校也有其無奈),等到12年國教開始,第一個問題便是誰來念私校?如果私校學費不便宜的話,我想公立私立擺在一起,大部分的人都想讀公立吧,請問如何分發?用抽籤的哦?那抽到私校的人算倒楣便是了,所以政府要嘛便是補助私校,要嘛便是把私校買下來,全部變作公立高中職,此時經費一定又是要求地方政府買單,那時會是何等紊亂的場面。但便算那樣解決了,仍然有某些學校超額申請如何解決問題,高中高職的選擇及分發,也是問題所在,所以最後便是可能又回到考試排序或在校成績排序,這樣不是把學生壓力從本來只是基測或聯考一次定生死,拉長到國中三年都要如此緊繃?要解決,只有全面廣設高中,放棄技職及私校,但這樣在臺灣會不會重演目前大學生多如過江之鯽素質卻令人搖頭的現象嗎?
 
連乘積上了高中,幾乎是玩瘋了,根本不是外界想像,建中學生只會死讀書,反而該說建中學生很愛玩,資質相近的人,可以彼此學習激勵,創造更多的驚奇及可能,而不喜歡讀書的人,便不要想著一定要上高中,反而應該找到自己技職的一片天,所以我還是要講當年的想法,便是可以參加特色高中徵選的人,便是各國中校排前30%的學生,其他人便死了這條心,所以也可以因為志不在此,平日快樂學習,高中職分發便是依學籍就近分發,而想要往學術或專業領域鑽研的人,便要努力保持在全校30%,如此所謂的明星國中,因為競爭激烈,家長為了保有競爭機會,便不會汲汲爭取進入,這也是類似繁星計畫的精神,而沒擠上特色高中的人,便回歸一般分發方式,這樣不好嗎?
 
我認為,家長的心情要調適,也給小朋友一點空間,有興趣也想往學術或專業領域鑽研的孩子,便讓他去,而沒有這等資質或意願,便讓他選擇高中或高職,既然要12年國教,便是如此,而教育團體想要除明星高中而後快的陽謀,便算了吧,臺灣未來如果沒有優秀繼起人才當基礎,臺奴的日子將會不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