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排名出爐,我也在觀察後續的效應~~

 

超級比一比/藍貫徹馬式風格 綠拉拔青壯菁英


自由時報 – 2011年11月17日 上午4:37  記者王貝林、彭顯鈞/特稿


國民黨公布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大打高學歷、形象牌、換血過半,跳脫過去不分區總淪為區域立委提名疏洪道的傳統,乍看之下,頗有耳目一新之感。

 

在「馬金團隊」全程主導下,也凸顯這份名單的「馬式風格」:高學歷、學者、社會菁英。但檢視馬英九執政以來,政府大力任用學者、菁英,結果卻普遍表現不佳;這份名單清新之處,同時也是隱憂之所在!

 

而且,名單內少見真正的勞工、基層;一些相對來自基層的代表,骨子裡卻是地方派系人物的「夫人幫」,既難脫派系窠臼,也減損改革的清新與關懷基層的誠意。尤其上榜的人士,幾乎都與馬陣營有相當淵源,「單一色彩」更是明顯。

 

相對的,首次改以「提名委員會」決定提名名單的民進黨,外界也對其改革投以高標準的期待,但結果卻備受批判。民進黨提名人選雖然年輕化、女多於男,兼顧多元面向,卻難脫最為人詬病的派系分贓;尤其鍾情拉拔青壯菁英、卻未讓這些菁英到區域立委為黨打江山,更招致無情的批評。這次較晚端出名單的國民黨,全力鎖定民進黨提名失誤、挨批之處出擊,刻意強化對比,以凸顯國民黨名單略勝一籌。

 

舉例來說,民進黨提名過程大鬧內訌,自揭瘡疤,只能不斷滅火。國民黨刻意營造團結形象,擠不進名單的,主動表態退出;接著,提前釋出弱勢與公益代表人選,隔天再釋放學者名單,博取輿論正面肯定,同時也能發揮壓抑黨內不滿的作用。可以預見,馬陣營下階段的文宣重點,就是兩份名單的「超級比一比」。

 

尤其民進黨人選雖能兼顧多面向,但已躋身政界者比例太高,安全名單內更絕大多數都是政治老面孔;國民黨強打新人,安全名單內多為政治新面孔或政治知名度不高的生面孔,現任立委躋身安全名單者,也多安置在後段,黨務系統更全在安全名單之外,強化名單的清新感。

 

值得觀察的是,上屆國親合作,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吸納多名親民黨成員;此次國親決裂,原親民黨成員名單內僅剩吳清池一人,且擠不進安全名單。面對親民黨、新黨分食泛藍票源,這份名單能為國民黨保住多少泛藍選票,考驗才正要開始。

 

~~~~~~~~~~~~~~~~~~~~~~~~~~~~~~

 

藍不分區馬實驗性安排 楊志良清戰場
作者: 李明賢╱新聞幕後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1月17日 上午5:30
「這是一場充滿危險的實驗性安排!」一名參與不分區提名作業的黨內人士驚呼著。明知如此人事布局,勢必引發黨內若干勢力反撲,馬英九仍堅持到底,猶如擘畫一場驚心動魄的黨務改造工程;布局過程,楊志良適時扮演「關鍵活棋」,幫馬清理戰場。
不分區名單牽動大選藍綠攻防,國民黨歷經近半年準備,從六月敲定王金平連任立法院長,其餘人選漸次鋪排,在考量對選戰有加分的最高原則,第一要務是爭取遊說形象牌,其次是勸說或暗示特定人士退出。

 

敲定「排頭」王金平後,王育敏、楊玉欣、曾巨威、邱文彥由馬英九動員人脈遊說,有人直到這幾天才點頭;原先楊志良差點也成為領頭羊之一,最後角色略有調整。

 

據透露,馬金曾多次當面勸進楊志良,但在楊個人強烈意志下,最後改列「排尾」,等於比照綠營蘇貞昌角色,形成楊十九名對決蘇十八名,兩人分別「押尾」吸政黨票。

 

當不分區登記截止前,楊志良刻意受訪時拋出「立委初選落敗者,不應列入不分區」,就是要戰場清理,讓若干非黨中央規畫名單內的各路人馬「知難而退」,這是馬金事先擬定的劇本。

 

進入實質審查階段,共一百零六位通過初審,黨中央早擬定一條「潛規則」,就是現任立委任期內行為有瑕疵,或曾替爭議法案護航,都會被踢出名單外,不少「老人」未審先出局。

 

黨內有順口溜「一、二、三、四不宜」,取諧音就是一心二意(橘轉藍)、雙重國籍、鬧小三、司法案件都不會入圍,最後決選名單也符合此一脈絡。

 

相較四年前,國民黨不分區鬧得沸沸揚揚,最後名單遭批評是政治分贓,馬這次從引進形象牌改造政黨體質,直到智退黨內傳統派系人物,等於打破百年老店的舊框架,才會被形容是一場「充滿危險的實驗性安排」。

 

從堅持國親整合沒有密室協商、沒有條件交換,加上不分區立委納入過半新人,即使面臨國親決裂、黨內反彈的雙重壓力,馬堅持到底,透過不分區展現「沉默魄力」,不僅企圖讓百年老店翻身大改造,也希望點燃中間選民的投票熱情。如今看來,顯然國民黨打理出一張頗有看頭的門面。

 

~~~~~~~~~~~~~~~~~~~~~~~~~~~~

這陣子,隨著民進黨三隻小豬打出一場高人氣的議題,連帶民進黨小英支持度也與小馬哥打成平盤,這倒是歷來選舉難得一見,這現象代表什麼?坦白說我不知道,但要我承認,蔡小英做的很好,還不如我來承認小馬哥真的不懂選民的心來的乾脆一點~~

 

小馬哥當總統以來,沒有凸顯自己執政的特色,沒有堅持,只有隨波逐流,除了兩岸的開放直航陸客來台,ECFA及外交的突破免簽及米酒大降價,其他的內政,包括教育,財政稅改,司法,在在都顯示小馬哥的團隊官員,都還是傳統政務官思維,沒有突破性的新執政方法,幾乎都是四平八穩,雖然可以求穩定,但創意不足,總是死氣沈沈,有一位高支持度的楊志良作典範,其他官員竟然沒有人可以效法跟隨,尤其那財政部長還在那裡自我感覺良好,我們都知道困難所在,但要你來幹這位置,不便是要找到問題,也要解決問題,而不是擺爛,兩手一攤,這是困難重重無法突破,這樣的部長任誰都可以輕鬆擔任,真的想想楊志良吧~~

 

隨著這陣子的低迷,我在想小馬哥自己有沒有在思考,除了自己搞砸的拋出的根本還沒影的兩岸和平協議外,自己政府內部還有什麼問題,監察,司法,考試,立法,行政,到底人民在看什麼?而傳統綠營支持者的思維不要再去想了,老農津貼便算是調高到一萬元,那些要拿到一萬的老農還是在蔡小英三隻小豬召喚下,還馬上歸隊還捨得把撲滿送給蔡小英呢,為什麼?不用去想了,想這些是自己犯笨,當阿扁貪腐成那樣子,都有人力挺的時候,你做任何事,他會理你嗎?在這時候,把自己堅信的價值及方向堅持住,期待這社會正道的力量能夠得到多數的認同,努力用心用力去做便對了,父子騎騎驢的顧忌趕緊放下,自己做到自己想做的,沒做到去檢討問題在那裡,立下軍令,或下戰鬥指示都要去努力,做不到檢討是官員無能便換掉無能的官員,真能如此,如果選民不支持,也便算了,為國為民如此打拼,人民還嫌棄,這樣的人民也不值得去為他們打拼,當總統不容易,大家不要你繼續當,也就算了,輕鬆做自己多好啊~~

 

國民黨這份不分區名單,看各界反應該是不錯,那選民接不接受,或者不買帳,認為國民黨沒有誠意,也便算了,人民要國家強盛強大,便該適時給予想做事的人一點掌聲,一味的否定不會激發做事者的鬥志,只能讓有為有志興起時不我予,不如歸去,各位以為大家都想當總統啊~~要我來想~~~輕鬆過日子多好啊~~所以,真的要給掌聲啦,不然,再強的人也撐不下去了~~說真的,我很希望楊志良來當立委,把那些不成樣的內閣官員轟一轟~讓他們清醒,不要只想當太平官保官位,真要做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