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則上,我的工作上大概便是跟律師聊聊天,跟廠商鬥鬥嘴,本來跟其他事情是沒有什麼關係,不過自從接了OO大橋的行政工作,便開始必須跟外界有一點接觸,而這外界便是跟我們機關平行或位階高一點的單位,也因此也有機會跟所謂的中央會人員交手~~

 

跟中央部會人員交手,自然不能套用跟廠商鬥嘴的那一套,這個身段要柔軟,態度要和藹親切,言必稱長官您,不要等待對方打電話來詢問,要積極主動連繫瞭解他們的疑義,並提供必要的協助及資源,以期許我們的案子能早日平順過關,這些道理我都懂,於是我便秉持這樣原則在折衝處理手上的案件,說到這些案子來得急又快,都得用最最短的時間完成審查,提報處理對策再做出門,而又有些重要的議案,牽涉其他部會,便得打電話給這相關政府單位先溝通協調意見,必要還得安排長官時間過去當面拜訪,把問題及突破點跟對方好好溝通,原則上也都可以好好協調,實話實說十分精準,所以這陣子算是十分忙碌,也學習許多之前沒想到的問題,算算已經走過了工程會,陸委會,勞委會,出入境及移民署,投審會,國貿局,關稅總局,會議還遭遇過國安會,國防部,海巡署等一堆以前根本沒想到會碰到的單位,還真是一大堆高官啊~~這些高官都還好,這代表文官素質還不錯,不過今天下午遇到一檔事,便很令人不能接受~~

 

便是我們在等待上級部門送一份文字給我們參考,聽說對方已經在下午2點45分送出門了,預備在半小時內會到我們機關,長官要這份文字轉呈公文書,預備跑完機關內部流程用印,要在下午5點前再送回去上級部門繼續跑流程,準備要送去行政院,時效自然很急迫,於是單位長官便要我打電話去看能不能先給檔案,結果對方承辦人員竟說,這文字檔案不能直接給我,也不能傳真給我,我說,你們不是已經派人在半小時會送來了嗎?為什麼不能先讓我們看文字可以先打字起來,還可以節省時間,這案子很急迫啊,對方還是很堅持說,他的長官交代不能先給我們,我說有什麼問題呢?這不是便馬上到我們這裡,而且我們也不會說是你們提供的?哇~~哇~講了五分鐘~不行便是不行~~真的氣死人了~差點忍不住要駡出來了~

 

最後文字終於到了,便是一張滿滿的4百個文字,我打字不算快,前後花了我近20分鐘才打完,邊打邊駡,果然是官僚思想,連一點點便利變通做法,都不願幫助下屬,他們眼中只有保護自己本位的想法,至於整體國家利益及效率,機關任務的遂行,是完全沒有在他們考慮範圍的,唉~~難怪公務人員老被批評無能,一百個人只要有兩個,便足以讓人惱火憤恨,其他人再怎麼努力,也難敵這樣的一粒XXX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