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內容,有可能讓部分幼童或人士感到畏懼的內容,敬請迴避)

 

前不久,連乘積跟一群FB上認識的準校友相約從台大騎單車到大稻埕,再搭捷運跑去士林科教館看了場人體科學展回來,他老哥沒有特別說什麼,只有說很逼真,可能是真的,真的人體??我直覺認為那是不可能的,這把真實人體大刺刺地展示在展覽中,雖說人類也是科學的一個部門,但還是怪異的感覺~~不過連小弟經過哥哥鼓吹後也有意要去看看,因為哥哥說好,他一定要去的啦

 

於是乎,難得一次,一家三口往士林科學教育館過去,少一人乃連乘積,他自己跑去台南跟上回閱讀營小隊聯誼,一家三口買票上特展區,之前一直跟連小弟強調,不管是真是假,都要抱著學習的精神看展覽,人體便是我們人類的身體,如果要走中醫路線,自然得從西醫的解剖學入門啊?衝著這句話,連小弟於是昂然向前~~

 

裡頭不能拍照,於是我們沒有拍照,不過就算可以拍照,我也不太想拍照,網路上有位現場報導http://citytalk.tw/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9729,他已經拍了許多展覽照片,我是不知道他怎麼拍的,也許是宣傳,也許是偷偷的~~這個展覽顧名思義便是有關人體的介紹,以下是官方介紹文字:

 


 

 

「全新人體奧妙-生命循環展」即將於100年4月23日~100年9月25日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7樓特展區展出。本展將延續7年前展出時超過62萬參觀人次的旋風,由本館再次引進更大規模的人體解剖展覽,讓參觀者有機會透過展覽,了解自己的身體結構、生命循環與人體之美。

 

歡迎蒞臨參觀「人體奧妙展」

 

「人體奧妙展」將徹底顛覆你的博物館參觀經驗,改變我們對自己身體的看法。這項令人著迷的展覽是由先驅科學家Gunther von Hagens博士所創辦,已經吸引全球3000萬人以上參觀。

 

「人體奧妙之生命循環展」展出200多件真實人體的塑化標本,展現人體的型態、美感、功能與潛能。「生命循環展」特別針對人類的生命週期,呈現出人體在各個階段的樣貌-從懷孕期到嬰兒期和兒童期,從青春期和青少年期到成人期與老年期。「生命循環展」讓訪客對人體隨時間而老化的過程有更深的體會,並對長壽和老化科學的最新研究結果有所了解,可與各年齡層的訪客產生共鳴。

 


▇ 活動日期:2011/4/23~9/25
▇ 展出時間:週一至週五 上午09:00~下午17:00(最後入場時間下午16:00)
       週六、日、例假日及暑假上午09:00~下午18:00(最後入場時間下午17:00)
▇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7樓特展區
▇ 活動票價:280元(全票)/250元(優待票)

 

~~~~~~~~~~~~~~~~~~~~~~~~~~~~~~
那展覽是從胚胎的生命起源到人體肌肉,骨骼,神經,器官作一番解剖,這些解剖都是真實的大體標本,這展覽室有感謝這樣損贈者,因著他們才能有這樣的展覽,人體醫學才能因為實體研究進步才能提升人類醫療水準,這都沒錯啦,於是我是抱著肅穆的心情在觀看這場展覽,展覽室週邊也掛著幾位損贈者生前的照片,不過並沒有指出那一具大體是那一位,這裡頭的展品大部分都是去掉外皮層,只留下肌肉及骨骼跟器官,並作出各式姿勢,有吹薩克風的,有跳高的,有作體操的,這都還好,有一兩件展品是直接人體對切,便會看到右左兩側~~唉~~講不下去了,上頭那篇報告,有一點點照片~~

 

我個人看展過程,覺得這個展覽噱頭有到,但因為說明文字大概都很基本的人體常識,對我而言,並沒有辦法學習什麼特別的新知,從胃肺肝腸腎胰,這些基本的器官在人體內擔任什麼角色及作用,好像不需如此大費週章的切割大體,也許我的看法偏頗,但面對捐贈大體的發念,處理這些大體資源的製作者,是否應該給他們一點尊嚴,擺弄那樣姿勢,也沒有可以觀察不同姿勢有不同肌肉骨骼牽引的模式,實在可惜了~~

 

看展時,有幾個人在那裡大聲介紹給他們同來的友人,感覺上這些人該是醫療相關人士,那種冷靜專業,便是學術人士在做一場講習,坦白說我不太舒服,不過那也是他們的生活模式,尊重吧,最後花了一個半小時仔細看完每件展品,代表我對大體捐贈者他們的尊重,我想他們生前也沒想到捐贈大體的去向,是在這樣展場讓一群老百姓評頭論足吧?展場後端有放了兩組展品,供參觀者觸摸,連小弟一開始不敢碰觸,經我一句,你如果想當中醫,便要克服那層畏懼,這是他們願意要讓你學習的,於是他便摸了幾下,我也摸觸了,感覺硬化,該是塑化程序過後吧,於是我們便離開了,一路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