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候想想,中國文字真是複雜,明明便是一段文字,看的人都可以各自解讀出一番名堂來,尤其是中共外交部的發言人的一番”反對邦交國與台灣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馬上引起臺灣內部反ECFA陣營的大興奮,這又是怎麼回事呢?

 

~~~~~~~~~~~~~~~~~~~~~~~~~~~~
陸阻簽FTA 馬:主權獨立不應干擾
TVBS 更新日期:2010/06/02 19:51 錢怡君 陳薇如 
 

就在兩岸積極商簽「ECFA」的時候,大陸外交部昨天突然措辭強烈,表明「反對邦交國與台灣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等於是正式表態,反對台灣和其他國家簽「FTA」,馬英九今天說,貿易是台灣的生命,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身為WTO的會員國,台灣本來就有權利跟其他會員,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呼籲對岸不要阻撓。

 

就在台灣積極和各國洽談FTA,雙邊自由貿易協議時,大陸外交部正式說話了。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2010,06,01):「中方對於台灣同其他國家,開展非官方的經貿往來,不曾異議,但是對於官方性質的協議,我們是反對的。」

 

挑明了說,就是反對台灣和其他國家簽訂FTA,這等於是重重地打了馬政府一巴掌。總統馬英九:「中華民國政府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呼籲要求中國大陸,不要阻撓我們跟我們主要的貿易對手,來洽商自由貿易協定(FTA)。」

 

馬英九說貿易是台灣生命,沒有貿易就沒有台灣,態度溫和,但語意堅定,請求中國大陸不要再阻撓了,不過今天台北股市,明顯受到影響,盤中一度下跌129點,收盤時跌了93點,投資人很緊張,希望馬英九好好處理這個FTA的燙手山芋。

 

~~~~~~~~~~~~~~~~~~~~~~~~~~~~

大陸學者:台灣炒作FTA是沒事找事
中電子報 更新日期:2010/06/03 02:38 連雋偉/新聞分析
中國時報【連雋偉/新聞分析】


大陸外交部一日例行記者會針對台灣與他國商簽自貿協定(FTA),在台灣政界引起軒然大波。但無論從大陸外交部回應內容、大陸中央媒體處理方式,乃至對台決策體系分析,都無從把外交部的回應與「中國反對台灣與他國商簽FTA」畫上等號。如同大陸涉台學者所說:「外交部自取其擾,台灣炒作此議題更是沒事找事。」


回到一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現場,在場兩位台媒之一提問:「大陸與台灣即將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台灣希望這有助與其他國家商簽自由貿易協定。大陸對此持何態度?」


當時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的回答是:「我想原則性的告訴你,中方對於台灣同其他國家開展非官方經貿往來不持異議,但對於官方性質的協議,我們是反對的。」

 

記者會結束後,馬朝旭私下向發問台灣記者說,稍晚會有更正式說法。大陸外交部之後公布記者會全文為:「我們對我建交國同台灣開展民間經貿往來不持異議,但堅決反對同台灣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兩者差別在於外交部官網公布的說法,軟化馬朝旭原來的發言,只是將外交部對台灣問題一貫立場拿來老調重彈,說了等於沒說。當然是以有白紙黑字,發布在官網的回應是外交部的最權威回應。

 

在當天有台記以「大陸外交部:反對台灣與別國簽FTA」為題的新聞發出後,立即引發台灣政界震撼。只是「反對台灣簽官方協議」,能與「反對台灣簽FTA」畫等號嗎?

 

熟悉大陸外交部政令的人都知,外交部反對的是台灣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協議,當台灣要與非邦交國商簽FTA,肯定是用加入世貿的台澎金馬關稅區,不可能用「中華民國」,兩者間顯有落差,直接把馬朝旭的話解讀為「反對台灣簽FTA」,並不恰當。


最重要的是,當天新華社、中央電視台,在有關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新聞中,無一把馬朝旭對FTA回答單發新聞,是否代表大陸官方權威說法,已很清楚。


馬政府上台後,兩岸恢復交流,官拜大陸「天下第一部」外交部常務副部長王毅出任國台辦主任,國台辦地位強化,台記鮮少出席外交部記者會,即便發問,發言人通常會說,請至國台辦記者會發問。馬朝旭先回答,再修飾發言過程,也可看出外交部似認為「話說的快了點」。

 

~~~~~~~~~~~~~~~~~~~~~~~~~~~~~~

從那位外交官馬朝旭先生(真巧,也姓馬)講的話:「我想原則性的告訴你,中方對於台灣同其他國家開展非官方經貿往來不持異議,但對於官方性質的協議,我們是反對的。」,後來中共外交部正式的官方文字為「我們對我建交國同台灣開展民間經貿往來不持異議,但堅決反對同台灣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再參考那位大陸學者的評論:「外交部自取其擾,台灣炒作此議題更是沒事找事。」難道我們這一大群臺灣的媒體都對中共發言內容解讀錯讀嗎?

 

要知道臺灣內部對於簽不簽ECFA本來便是各說各話,國民黨認為可以開創臺灣未來的經濟榮景,而且可以隨即跟其他國家簽署FTA,而民進黨蔡英文上次在雙英辯論即主張要從WTO架構下的FTA方式去拓展臺灣空間,當然蔡英文的前提是其他國家願意跟我們簽FTA,而這兩方都言而未點中共的態度決定了我跟其他國家簽FTA的可能性,以民進黨講法,只要有WTO,其他國家自然可以簽FTA,這是事實嗎?當然不是,如果是的,那何以在進入WTO若干年後,臺灣跟非邦交國間簽成了幾個?如果臺灣經濟實力如此之強,何以沒有國家要簽?當然這些國家都在瞧中共的臉色,為什麼要看中共的臉色,因為中國大陸可是目前新興巿場裡最有潛力的經濟體,那代表極大的經濟實力。而以國民黨的講法,只要跟中共簽了ECFA,有了明確的協議規定,自然可作為與其他國家的範本,而其他國家也會在中共的默許下,跟臺灣完成這FTA簽立程序,所以也一直在推銷ECAF過程,把跟其他可簽立FTA當作宣傳的重點。

 

如今,中共外交發言人一席話:「我想原則性的告訴你,中方對於台灣同其他國家開展非官方經貿往來不持異議,但對於官方性質的協議,我們是反對的。」被取了這段:「但對於官方性質的協議,我們是反對的。」延伸為中共官方反對我們跟非他國家簽立FTA,我想對他們來講「中方對於台灣同其他國家開展非官方經貿往來不持異議」這段話才是重點,意思便是把FTA定位為「非官方經貿往來」而臺灣這裡把FTA解讀為「官方性質的協議」,小馬哥在事件出來一再強調中共不該阻擣簽立FTA,我們已經簽了好多官方性質的協議,都是有效的。這便代表這裡出了兩種講法,問題點便在於FTA算不算官方協議?

 

也許吧?中共外交部是真的把FTA當作「非官方經貿往來」,但如今引起臺灣內部的反彈聲浪,我是不知道他們後面會做什麼舉動來技巧性申明「FTA便是非官方經貿往來」,也有可能不再講話或動作,反正臺灣要去胡亂解讀,那便悉聽尊,我說呢,如果中共沒有技巧性的動作或說明,臺灣內部反對ECAF的力量將有機會大反撲,而國民黨小馬哥已經如此作出解讀並呼籲中共不該阻擣FTA簽立,這下民意會直接認定便算簽了ECAF,中共依然會阻擣臺灣與其他國家簽FTA,那心態便是中共把與臺灣簽ECAF只是當做這是中央與地方的經濟協議,這可是賣台大問題,小馬哥可扛不起這頂大帽子哪,那時ECAF在輿論壓力應該會簽不下去,中共當局挾其強大經濟勢力,自然不差跟臺灣簽不簽ECAF,只是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以經濟為主,政治外交爭議休戰的默契,好不容易營造出來的雙方和平氛圍,積所有成果於一身的ECAF徒勞無功,那還真是在國民黨眼裡本是一盤好棋,真是可惜。

 

所以囉,如何打破這種場面,臺灣這裡沒有解讀權,中共官方如果能夠看清楚這情勢,簡單明確一句話的界定FTA是「非官方經貿往來」或「民間經貿往來」,事情便解決了~~最後結果是這樣的話,那我們便知道中國文字在兩岸隔離多年,果然是一中各表,各取所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