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來自連乘積補習國文的教室,前陣子發給每個家長的一封信,內容相信大家看了,便瞭解是希望家長能積極協助學生建立良好的學習態度,包括”做好時間管理”,”生活作息正常”,”專注習習打穩基礎”,”細心沈穩勤練習”,”不懂問到底”,他們把這個當做普通常識,當然他們也承認那是得高分的要訣
 


 


 


 


 

 


 

 

我自己這兩三年來,一直在思考我們明知道成績或學歷不是孩子未來功成名就的保證,以我們一直如此在意或關心他的成績,我們一群爸爸媽媽聚會,三兩句話便會圍繞著小朋友學習狀況不好,聽聞別人拿到好成績,心裡除了羨慕,也有著一絲絲期待自己小孩子也能如此,莫道那便是我們把小孩子的成當做我們父母的成就嗎?

 

應該不能如此吧,孩子的功課該是對自己負責的,該要如何讀書,該拿到怎樣的成績,應該由他們自己來決定也來面對,事實如此嗎?我不曉得真實狀況如何,我在想如果有父母對於小朋友功課成績不聞不問,完全讓他自己決定什麼時間要做功課,什麼時候要玩耍,什麼時候該要睡覺,對於家庭連絡簿也只是簽名,甚至叫小朋友自己來簽,然後把這部分當做是小朋友自己學習,這樣子的結果,不曉得會有多少小朋友成績能夠高人一等?或者維持基本的程度?對小朋友而言,成績也許是自己的,但父母如果注重成績的態度,絕對會讓小朋友瞭解父母的期待,當然小朋友可以不管父母的期待,但我想他心裡面還是有份讓父母親高興的心情吧

 

我們家從小便是很要求小朋友成績的家庭,當然主要管教責任都在老婆大人身上,我只是偶而看看他們們成績表現的人而已,我們不會要求全部滿分,但我們會研究小朋友何以考不好,是粗心或沒讀熟或沒讀通,我們的理念是念書是學生的職業,當學生便該盡力把功課做好,也經常提醒他們該注意作息時間,有問題要跟老師或父母討論,在我來看,這些都只是基本要求,做到了,便好了,至於其他真正要拿到最好成績該有的作為或方式,我們是沒有面面俱到,因為那是他小孩子自己該有的覺悟,不是我們父母要求他們去做到的。

 

我自己念書是自由自在派的,也是從小沒補習一路到大學,面對當年同學已經都到補習班接受鋼鐵一般的訓練輔導,自己卻總是認為能夠讀到那裡去便到那裡去,不過,我讀書便是只有兩句話”生活作息正常”,”不懂問到底”而已,其他便是跟著學校的進度前進,也便是如此一直如此而已,想想自己也算幸運,一路倒也沒多大波折再有優點也是我”遇上任何考試沈穩都不會緊張”該會都會,不會便不會,也不會粗心大意吧~~

 

其實我個人貼這篇,是想給小朋友看看,也提醒他們,他們的職業是學生,便該盡力做好學生的本份,這些基本的學習態度是要由學生自己來建立,父母只能提醒,而不是每天的耳提面命。至於想要達到那種最高境界,我想便跟個人資質有關了,別想太多,盡力便好,每年很多臺大畢業生出來,也是沒有找到好工作啊~~讀書讀的好,並不代表人生未來便是光明璀燦,真正的競爭力是那顆積極上進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