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8月15日,一個禮拜7天前,正是父親節的這一天,面對著南部雨量驚人的下,氣象局一路上修雨量預報,屏東東港林邊佳冬,新聞媒體瘋狂報著淹水一層樓的新聞消息,只見著橡皮艇到處接送受困的居民,人民抱怨著家中的家具被水淹沒報廢,沒有人來關心他們,一再報導,但我注意到小林村遭受土石流的消息,戶籍一千多人失去聯絡,令人心中一凜。

 

接著連續多天,消息一直傳出,不只小林村,南部從嘉義一路台南高雄屏東都有山地小村遭受土石流的沖刷襲擊,動輒都是幾百人的傷亡,令人緊張及擔心,這些村落連絡道路全遭沖毁,河水依然湍急,惟一可用的直昇機,又因地形天候因素,機械老舊,沒有辦法直接到達山上災區,家屬的焦急,加上媒體一再報導指揮系統紊亂導致搜救緩慢,坦白說我的心情真的很難過,於是停了一陣子沒有新文章,也許有人注意了吧,總是在想,這時候來批評救災的動作,只是打擊士氣,不想,我想有點話還是可以討論吧。

 

這次災害被拿來援比921地震的效率,個人同意921的速度比這次快上許多,軍方民間在921天發生沒多久,便已經進入災區協助救援了,我相信有些人可以體諒了解軍隊為什麼沒有像921那次如此迅速動員,原因便在道路問題,此次水災讓聯外道路中斷,軍隊除了部分工兵部隊有能力造路外(也許花上一段時間),基本上是無用武之力,這些部隊早來也沒用,事實也只有直昇機才可以進入現場,直升機是用來載運物資讓受困的人有東西吃重要,還是載部隊進去在惡水中清理家園重要?這裡又牽涉一點,921救災是房屋倒塌,到處都有空氣,黃金72小時還有機會救出活口,這次88水災,5公尺高土石流掩埋,人在裡頭是一點法子都沒有,我想不用5分鐘內便走了,救災工作也只能是活下來的人讓他安全活下去,真是令人悲哀的事實,不過,當年的行政院很快便指定各部會的負責區域,交通部便是台中縣,內政部則是南投吧,而我們單位又是被指派負責台中縣的一個鄉,如此層層由中央負責接管協調地方控制資源,才會有一套指揮系統~~

 

而看看這次受損的地方是屏東高雄為主,我沒有去過指揮部現場,但一直聽到指揮紊亂的問題,我也不知道,這些指揮中心是由中央設立或地方設立的?如果是中央設立的,那地方的人士了解現地狀況有沒有也在指揮部裡協助調度救災任務,如果沒有,根本便像沒頭蒼蠅亂闖,若如果是地方設立的,那來自軍方,內政部救難大隊的種種人力,地方又如何知道有多少人力機具可調度??這兩邊都是問題,結論便是該要放下心結,全力全力共同負責各自該負責的部分,讓救災人力得到最有效的運用,這便是中央部會的責任,我必須說,這次救災所有問題,中央政府沒有任何理由,得要負起全責,不用期待地方的責任問題,做便是了,坦白說,我這幾天也沒有看到幾次楊秋興及曹啟鴻的名字,先忘了他們吧,好好的協調了解地方需求,把人力做最好的運用~~

 

我想災難過後,便是重整家園了,大家都在討論這次是起因土地超限使用,便有著遷村讓山地生養的說法,其實想想,一直以來的山林使用問題,相關單位或基於各種原因,都在坐視放任不管,去年的廬山溫泉飯店硬生生倒塌,一時之間,南投的檢察官說要徹查?一年過去了,沒聲沒息,我們不知道這裡頭到底有什麼環節我們不明白,我也只能說司法是最後一道防線,當大家都在因循苟且不願積極任事,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提升我們這塊土地的行政效能呢?當一個陳水扁可以把整個國家機器玩弄於手中,大權在握,沒有人可以說他管他挑戰他,而一個馬英九,卻是謹守制度,腦子裡只有”爾愛其羊,予愛其禮”的體制優先,又加上他的行政院長及部長們都是學者出身,沒有實戰經驗,腦子又不怎麼靈光下,在這種天災地變的非常時期,只想或只會依循制度處理每件事情,每件事都是處理的坑坑巴巴,我真的很擔心這組內閣官員,怎麼這麼沒有能力,莫怪去年一上任,便只會想把我們這有效率的單位裁掉~~

 

后豐大橋斷了一年,沒有修復完成,因為規劃設計預算發包問題,這理由很好,但在我們眼裡,那還真是天大笑話,如果有人敢用這理由在我們內部會議說三道四,真的只有一句”做不來,請你走路”的結論,唉~~這個政府真找不到人才嗎?還記著921的東星大樓救災英雄~~歐晉德嗎?他便是建立我們制度及做事風格的人哪,小馬哥,你要的人才便是這一種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