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呵~~昨天半夜忽然想到這段文字,覺得很有意思,今天不揣淺薄,便來說說這酒啊~~我跟他的幾段小偶遇~~

 

基本上,我是一個沒有不良嗜好的人,不抽煙,不喝酒,凡酒色財氣,吃喝X賭,於我都是絕對不碰的東西,不過,這酒啊,倒是在我人生幾個小小時候,還是偶而有那麼一點犯犯禁囉,所謂犯犯禁便是多喝了一點,有點昏沈沈地吧~~

 

我的父親很愛抽煙及喝酒,大概在我國中以前我看到他的時候,都是一杯高粱或米酒頭,配著幾樣小菜,也許是國中叛逆期,為了他的嗜酒,我還經常跟他嗆聲,結果當然是挨了一頓揍,不過不後悔,我總是認為男人喝酒可以,但不該醉茫茫,甚至搞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不過我知道自己能喝酒,對應我哥哥只要一小杯啤酒便會頭昏眼花,站都站不穩,我的酒量算可以的吧~~

 

大學時代,一次大四下研究所考完放榜後的晚上,同室的好友提議到東寧路喝點啤酒,也算為我們大學四年情誼作點結束前的踐別宴,一聲吆喝七八個同學便騎著腳踏車往那裡出發,時間淩晨1點30分,東寧路除了這幾攤麵店大概都休息了,孤單的燈光照映著我們一群的身影,彷彿有點蒼涼,自然是有幾位沒考上研究所的同學心情,大夥人在那裡點了許許多多小菜,啤酒6瓶6瓶上來,大家夥拋去對未來的煩惱,只為眼前難得的友情舉杯,一杯一杯下肚,從來沒有這麼暢快,沒多久,每個人都有一打的啤酒下肚囉,此時便有人始講著心情故事,也許知道,也許不明白,自己的心情故事,總在這微醺昏沈中慢慢流轉開來,有人感嘆考試不順利,未來何所去從,有人講到愛情滋味難賞,世事終難如願,也有人提到家人身體不佳,叫人煩惱,每句話都如同一段心情故事,末了,終是乾杯吧,明天的事明天煩惱吧~~

 

當預官役的我,對於軍中實在是沒有多大留戀,當然我們這群義務役在那些志願役軍官面前是小菜鳥,但只要兩年便可以離開這軍旅生活,著實也讓他們羨慕,平日大家做自己的事情,也算有些革命情感,在我們破百那天,這些志願役軍官特別邀請我們一隊大概七八個平常比較投緣的預官來慶祝這當兵破百的大日子,平日對我們這群預官肯定的司令官也特地交代送來一打金門高粱給我們助興,對於只喝過啤酒及紹興的我,對於沒喝過的高粱酒實在有些怕怕,呵~~既來之則安之,反正在軍營外軍官的住處,第一杯酒獻給司令官,第二杯獻給科長,第三杯獻給今天生日的長輩軍官,第四杯則獻給今天來的長官,第五杯則慶祝小老弟們破百,第六杯~~~如此小小杯的高粱慢慢下肚,開始的火熱燙舌,到後來奇香四溢,真是好酒,一群人便在這上等金門高粱的酒力下,昏昏沈沈講起人生百態,過去經歷,或奇或驚或嘆或怪,講的人口沫橫飛,生怕語不驚人死不休,聽的人瞋目結舌,大嘆有這等怪事,笑聲便滿屋的酒香中久久不去~~~

 

來到這社會大學,秉持我不會喝酒的免戰牌,倒也平安過日好幾年,遇上公司轉型人事變遷,多年工地的共同打拼情感總是依依不捨,擺一桌吧,吩咐泰勞廚送上下酒菜,喝,這可真辛辣,下不了酒,去包個幾千塊的滷味來下酒吧,老主任拿出珍藏多年的日本清酒溫著,喊著今天大家都不准回家,都給喝掛睡在工地才可以解散,哈,日本清酒溫過可真好下肚,完全沒有味道,這酒精濃度幾帕呀,怎麼這麼淡,一杯一杯乾,十分爽快乾脆,老前輩笑著說,呵~~勇猛喲,還是少年仔酒量有底,不過這酒後勁強,小心回不了家,老主任圓目一瞪,不准提回家,剛剛已經下令,今天全部留守,工務所大門已經鎖起來,誰都不准走,哈哈哈~~便給他拼了吧,三杯清酒下肚,便是前輩講故事的時間,於是乎,有關這工地附近的神奇鬼怪,荒謬不真的故事此時在酒意上湧下,腦筋慢半拍的作用,似乎都變成有可能,講述者繪聲繪影,指著天說著地,彷彿人間鬼靈都在此刻聆聽我們這段鬼怪傳奇,夜越深,氣氛越熱絡,酒怎麼喝不完,一瓶一瓶上桌,終於該醉的都醉了,該倒的都倒了,老主任人面廣,首當其衝,第一個不勝酒力,接著便是連環效應,呵~~我自己倒是半途便減量了,自認腦子還清楚的狀況下,拉了豪邁135機車便騎回家囉~~,凌晨2點的木柵深坑一帶確實更深露重,憑著一股溫熱酒意,騎過了莊敬隧道,猛的想到剛剛聽聞的傳說,心一寒,身子彷彿失溫開始自腦心開始疼痛起來,這頭疼啊~~終於忍不住在出六張犂的地頭,嘔了一地的酒菜餘跡,心頭舒坦多少,回家吧~~

 

結婚後也好久沒有暢飲,昨夜一場惜別宴,在主人客人都沒準備好的情形,順延今日,沒有文采的我,無力煮文作菜,也沒弄文成酒的絕妙本領,只能一段打雜記事謹以為意,末以

 

人生幾何,對酒當歌,

 

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

 

人貴知心,此乃真意也

 

人客順走~~要記得回來哦

 

 

 

<短歌行,曹操>

 

對酒當歌 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 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 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 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 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 食野之苹 我有嘉賓 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 何時可掇 憂從中來 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 枉用相存 契闊談讌 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 烏鵲南飛 繞樹三匝 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 水不厭深 周公吐哺 天下歸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