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事推薦一本有關國中閱讀測驗的書給我,聽說這是他就讀北一女後來考上政治大學的女兒所介紹給他表弟,同事覺得不錯,知道我對小孩子教育很重視,於是便問我要不要一起買一本,我自己拿來翻閱了一下,便請他幫順便在網路訂購一本了,所以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今天便介紹一下這本書吧~~

 

說到這閱讀測驗,大概家有國中生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這可是包羅萬象的考試範圍,想想中國歷史近五千年,多少經典詩詞文稿,可說是數以百萬計吧,再加上民國以來,諸家散文論述,國外名著翻譯文章,率可以引入閱讀測驗,這些閱讀測驗,對我們歷經那個年代國文訓練,可以說是稍稍可應付,但現代學子在知識爆炸的時代成長,講究圖像代替文字,編排活撥的書本只見滿滿的圖片,反而少了許多文字思考想像,一旦來到國中,真的馬上見真章,如何從短短文字述敘找到短文的意旨及其中涵義,對其不習慣閱讀文字現代學子,確實困難~~

 

我算是幸運,我的老大從小從愛看閱讀,可說是為了閱讀不知惹了多少麻煩,老師屢勸不聽,都得動用威脅利誘,才勉強壓制他上課偷看課外書的欲望,一個寒假K完一整套金庸全集(三十幾本該有吧),更不用講哈特波特這部引動他閱讀興趣的小說了。上了國中,便是有看不完的課外短文閱讀訓練,我這個對小朋友學些什麼很好奇,總忍不住拿起參考書翻一翻,尤其是閱讀測驗,我更是當讀短文的來源,我發現一般的閱讀測驗只有文章,語譯及注解,測驗題,比較少關於短文內容的介紹分析,變成小朋友好不容易讀了一篇文章,結果只是拿來測驗自己理解文字內容而己,自己沒有思考短文的意涵或不同層面的思考模式,有些可惜。

 

這本同事介紹的”思考國文閱讀訓練(作者_呂自揚_河畔出版社)”可不是這樣一般的閱讀測驗 ,他的內容簡介”第一本訓練獨立思考析賞能力的著作,本書精選古今最佳短文詩歌一百篇,篇篇意趣雋永,可當「趣味」故事書看,各篇「分析思考」從多角度分析欣賞,從中觸發讀者的思想和欣賞能力,是最佳創造性思想的教學輔導訓練;理解測驗,前後融會貫通,最能從根本上打好閱讀欣賞古文的能力。本書包含「指導閱讀」「訓練作文」「啟發思想」「陶冶性靈」「獨立分析」等多目標能力的綜合訓練,編寫新穎、活潑生動有味,國文教師一致推崇。”也就是除了短文相關常見閱讀測驗部分,還有一些屬於編者本身對於短文的分析討論,甚至不同層面的切入及思考,個人以為對於目前國中生所欠缺思考能力,很有幫助,像我們熟悉的拿長竹竿進城門故事,因為長度沒有辦法進城門,最後依他人的建議把竹竿鋸成兩半,終於進城了,一般都是認為這個拿長竹竿的人很笨,不懂得把竹竿直直拿進去便可以,作者卻也提出”如果竹竿本來便是要裁切,那在進城門時裁切,有何不妥?”的另一種思考方向,對我來講,我是馬上想到,那如果依作者所言,何不在取得竹竿同時,直接裁短便省事多了~~這樣也是一種思考訓練。

 

所以我覺得這本書不錯,可以讓學子多了思考的機會,我一直覺得成績要好,真的要能針對自己的功課及學習情形,自己有時間來好好思考融合貫通,而不是只是背誦記憶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