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拜訪了一位新格友,很佩服他對小朋友的理念,如此健康又符合小朋友的需要,也給了我一些啟示,雖然比較起來我們是視小朋友功課許多,但在心理上,我們依然認為,如果這個教育制度能夠健全一點,也許我們也會放給小孩子更多的自由吧?

 

看了他一些文章,有提到他跟他小朋友導師面談的過程,跟一般人不一樣的是,竟是他安撫那位年輕又求好心切的導師,當然這位導師是有一些挫折的,拜讀完畢,自己腦中自動浮現那位我國中時一位年輕老師的故事。

 

記得我們當年都是採能力分班,呵,說是能力不便是讀書成績而已吧,個人一向憑藉小聰明在讀書,所以也算順理成章混進了所謂前段升學班,便是每天生活在大考小考的日子中囉。目標很簡單便是考上公立高中,不過,還是要強調,該上的才藝課音樂課童課體育課,一樣都沒少,因為我們的學校知道我們如果只讀書,會把我們這群菁英逼瘋了,我們可是學校升學率的招牌呢~~

 

國二上學期吧,有一陣子我們原來的數學老師因為家裡有事,請了一陣子長假,學校找了一位今年剛自師範大學數學研究所畢業的碩士來短期教導我們數學,這位男老師瘦瘦小小,戴著厚厚的黑框眼鏡,講話溫和有禮貎,活似把我們當朋友吧,姑稱他為W老師吧,W老師第一天來上課,便是自我介紹自己的生平及教學想法,對我們而言,那好像都不重要,便是一位老師囉,但有段話給印象深刻,便是他認愛的教育很重要,絕對不可以處罰學生,那是違背人權也讓小孩子心靈受創,所以,他絕對不會跟一般老師一樣,差一分打一下,事實他是說,他不會拿棍子打我們啦~~呵~~在我們那個時代,各科標準是95分,差一分打一下,這樣一位剛畢業的老師真有愛心,頓時全班歡聲雷動~~W老師看到我們如此歡欣舞,也很高興自己如此作為能夠獲得我們的歡心。

 

不過沒多久,問題便產生了,由於他的教學方式,我們的班導很快便察覺我們幾次數學考試,平均程度有在滑落,當然幾個前十名的同學永遠優秀,程度沒改變,但有幾個本來不錯的同學,便一落千丈了,很怪,他便開始觀察了解,也開始在跟數學老師溝通,不希望他這位代課老師的方式破壞了班上學習風氣,不過老師還是不為所動,不過,感覺他有些動搖,也開始對一些平日較調皮的同學,會用較激烈的口氣責駡,不過較調皮的同學,那會如此便收斂呢,反而越加放肆,對老師甚至有些粗野的動作,實在是哦~~不過老師還是維持一貫風格,不過,感覺彵上課時除了講授數學外,已經不再跟我們談笑風生了,氣氛變得有些詭異。終於第一次月考考過後,班上平均成績全部滑落,從排名第一班變成排名第三班,哦,我們班導氣的~~天啊~~我們班幾個平時功課好的因為考差的,被我們班導修理的慘狀,實在無法用筆墨形容(事實是我忘了,因為我都是維持中等,不會好,也不會壞,嚴厲處罰不會到我)。幾天後,便看到班導跟這位W老師在爭吵,我們看看,想說,大概完蛋了。

 

過了幾天,有天上數學課,一上課便看W老師臉色鐵青走進教室,也不說話,便把一位平日嬉皮笑臉的同學叫過來,拿出一支棍子,狠狠打他手掌心五下,嘴裡講著”要你們自己用功,不聽,老師打你是為你好。打完之後,便讓這位同學回去座位坐著,W老師自己呢,呆坐在那裡,眼眶泛紅流下淚水,我們都不敢講話,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後來宣布同學自習,自己便離開教室,W老師離開教室後,那位被老打手心的同學,馬上起來喊說,喲~~解放了,可以輕鬆囉~~好像被打手心,沒發生過~~再過幾天,原來的數學老師回來教我們,這位W老師被分派到放牛班去當導師了,聽說他現在打人可凶的很。

 

一段小小往事,我自己沒有太多評論,不過,倒歡迎各位評論,對這位老師,我必須說,唉,我們班真是對不起他,讓他的人生理想,這麼快便幻滅了~~(這個圖像真像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