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兒子忙於課業,對於他小四所創立的部落格很少照顧,雖然我一直提醒他要好好照料,以後可以當作自己的回憶,不過,他實在太忙了,也可能他同儕間很少人作部落格吧,所以少了點朋友間互動,便會少點動力吧~~為了,幫他留下一點東西,特別逼他把這篇作文傳給我,因為我跟老婆大人都覺得寫得不錯,也歡迎大家來批評指導,如果有可以直接加強的部分,我們會利用機會暗示他~~

 

 

補習班

 

「有了考試,就有補習班。」這是我的一位老師所說的話,當時想想,覺得這個想法還滿新奇的。自從上了國中之後,我更覺得這句話講得可真對,幾乎每個學生都上過才藝班或補習班。什麼英文、日語、圍棋、鋼琴……可以說是五花八門、讓人看得眼花撩亂。

 

然而這些東西真的那麼重要嗎?如果不補習就會輸在起跑點上?不學繪畫的小孩就會變壞?這當然是不盡然的事。我認為,除了語文或許從小紮根對日後的課業有幫助,但絕對不是補習才不落人後。有許多貧苦的人,都是靠自己的努力,最後摘下甜美的果實。最好的例子,可以說是「乞丐囝仔」的作者賴東進,雖然從小就是乞丐,但依然靠自己的努力得取好成績,根本不用補習!由此可見,補習不是絕對,自身的努力更為重要。

 

但要是這樣,補習班又為何那麼盛行呢?答案是一句我的補習班講義上的話:「寒窗苦讀已不適用這個時代,專業權威教學……。」沒錯,現在已經不是死讀書的時代,而是要靠頭腦的靈活運用。很多學生只是不停的看課本或講義,真正的重點和練習,根本沒有發揮,導致大考成績不盡理想,更造成對學習失去信心。家長在成績一落千丈的狀況下,自然就「病急亂投醫」,找尋所謂的「狀元班」、「資優班」,卻沒有找到真正的病因。另外一個補習班的優點,就是能夠統合,將各校的段考題目做複習的工作,並清楚他校的實力。但還是一句話,自身的努力最重要。

 

現在的國中學習已經被建中或北一女給填滿,大家的目標,所有的努力,都放在那充滿神聖光輝的知識殿堂,卻忘記了學習的目的,或是學習的方法。真正的「好」學生,不只是有好補習班撐腰,還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擁有甜美的收穫。

 

煩請老師打個分數,謝謝!(1~6級分)

 

~~~~~~~~~~~~~~~~~~~~~~~~~~~

我不曉得這樣的文字可以拿幾級分,不過至少在我的眼中,他對補習班生活,倒不是十分痛恨,反而能夠接受那樣的教學方式,這也是我們覺得那個補習班真辦的不錯的原因哦。

 

這裡頭可以看到他的一點點思緒,這對我們而言,他能夠脫離那種教條式或機械式的作文方式,真是不錯,希望他能多看一些好書,學習一些好文字的精髓,不要老去讀一些吸血鬼的奇怪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