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好友的分享,從簡單的話語,卻給人無限的沈思,生活各個層面好像都用得上哦~~~


王永慶的一席話
 
一根火柴棒價值不到一毛錢, 一棟房子價值數百萬元 。

 

但是一根火柴棒卻可以摧毀一棟房子。可見微不足道的潛在破壞力,
一旦發作起來,其攻堅滅頂的力量,無物能禦 , 要疊一百萬張骨牌,需費時一個月, 但倒骨牌卻只消十幾秒鐘 。要累積成功的實業,需耗時數十載, 但要倒閉 ,卻只需一個錯誤決策。 要修養被尊敬的人格,需經過長時間的被信任, 但要人格破產卻只需要做錯一件事 。


一根火柴棒,是什麼東西呢? 它就是下列四項:

 

1.無法自我控制的情緒。

2.不經理智判斷的決策。

3.頑固不冥的個性 。

4.狹隘無情的心胸。

 

檢查看看,我們隨身攜帶幾根火柴棒?

 

~ 共勉之 ~

 

~~~~~~~~~~~~~~~~~~~~~~~~~~~~~~
看完這篇文章,我想第一句話該問自己的,便是自己平日會攜帶幾根火柴棒?

 

一直以來,類似這樣的文章,我看過不少,但倒是第一次看到有人把所謂番仔火的那些問題具體明白說出來,前幾年隨著臺灣鄉土劇的流行,那位劉文聰先生發狠講出的”我吶生氣,我就A送你一桶汽油甲一支番仔火”一時之間蔚為大街小巷的口頭禪,社會道德人士認為暴戾之氣不可長,但那股來自民間深沈的怨怒之氣,又有幾人了解而有法子化解呢?又是誰在助長呢~~

 

離題了,王永慶這番話的重點,在於百年基業難成,但卻可能在一夕間化為烏有,只因為一支小小的火柴棒,歷經百般努力奮鬥,眼看即將獲得成功的當頭,卻因一件疏忽而瞹間付流水,俗稱星星之火,足可燎原,或者為山百仞,功虧一簣,勿以為惡小,輕率為之,因為那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不是可以輕忽帶過,所以我們要謹慎自己的一舉一行,對我個人而言,看完這篇文字,我自己檢討過應該是”頑固不冥的個性~~”這一項吧,講好聽的是擇善固執,但我自己知道有時候,雖然大部分的意見已經完全背離我的想法或看法,但我仍會獨排眾議,固執強調,甚至氣怒攻心撂下狠話”如果出問題,你們自己負責”弄得大家夥面面相覻,不知何以續行討論,如此只會破壞團隊精神,也不能對解決問題有任何幫助,我想應該採取聆聽別人意見,調整自己的溝通方法,如果認為對的便婉轉說明,取得共識,或者把利弊得失剖析明確,再取得一致的意見,從而大家一起努力,這樣才不會彼此猜忌,分崩離析~~~

 

看所謂修身養性的文章,該要放開心胸,自己省視自我內心,所以各位好友,請自行看看想想,不用痛自悔悟,做人處事沒有那麼嚴重啦,讓我們用快樂開放的心情來看待自己的德性,可以調整便調整吧,但也勿忘~~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所以放輕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