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忽然因為常春藤高中竄改學生成績,引發社會大眾對於繁星計畫的討論及爭議,我想也來講講自己的意見~~先看我搜尋到的一篇報導

 

繁星計畫照顧偏鄉學生 三門檻把關錄取
中央通訊社 更新日期:2008/04/02 21:28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台北二日電)常春藤高中竄改學生成績引發爭議。教育部重申繁星計畫旨在照顧偏鄉學生、平衡區域發展,設有基本三關錄取門檻,先由各校系組訂出97年學測各科級分或總級分標準,再依學生高一、高二各學期學業成績總平均全校排名百分比序篩選;若比序相同,再由各系組自訂學科成績比序,擇優錄取。

 

台中縣私立常春藤高中參加教育部大學繁星計畫,為使學生成績符合全校排序前百分之一,竄改學生成績,讓原本只有三人可以參加推甄人數變成多達三十一人,有違招生公平性,排擠其他學校學生進入大學就讀的機會。

 


教育部表示,繁星計畫旨在實現「照顧弱勢、區域平衡」理念,去年由十二所大專校院試辦,今年由包括台灣大學、中央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等「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及「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的二十五所大學共同辦理。

 


繁星計畫旨在發掘包括偏鄉地區學生在內的全國各高中英才,讓每所高中具有潛力的優秀學生都有機會就讀優質大學;繁星計畫也鼓勵家長讓孩子留在社區高中就讀,有助平衡區域發展。

 


關於「繁星計畫」錄取方式及標準,根據「繁星計畫」招生規定,參與計畫的各大學系組以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公佈的九十七學年學測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各單科或總級分的「頂標」、「前標」、「均標」、「後標」、「底標」,作為第一關檢定標準。

 


以台灣大學經濟學系為例,要求繁星計畫報名學生須符合英文及社會科學測成績須達「前標」,數學及自然科學測成績須達「頂標」。

 


其次,參與繁星的大學系組以例如,甲生全校成績排名前百分之一,乙生全校成績排名前百分之二,兩者均符合學測檢定標準,推薦至同一校系時,則甲生優先錄取。

 


第三,若學生在上述兩項原則比序,表現相同,則以各大學自訂條件選取學生;包括學測各單科級分或總級分成績;學生高一及高二國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歷史、地理、高一三民主義、高二公民等十一科目,各單科學業成績總平均佔全校排名百分比序,擇優錄取。

 


回歸「繁星計畫」宗旨,教育部部高教司副司長王俊權日前在繁星放榜時表示,以往國立大學的學生多集中在某些高中,繁星計畫的目的,就是要到處去找明日之星,機會加上掌聲,可以培養更多人才,讓「繁星不只閃耀,也能在各處點點發亮」。

 

~~~~~~~~~~~~~~~~~~~~~~~~~~~~
你看的懂嗎??所謂繁星計畫不同於大學推甄,還得來場面試及相關學經驗的評比,他看起來像是”參與計畫的各大學系組以九十七學年學測各單科或總級分的「頂標」、「前標」、「均標」、「後標」、「底標」,作為第一關檢定標準。”再來便是”報名學生高一、高二各學期學業成績總平均的全校排名百分比序作為篩選標準,百分比小者優先錄取。”這次因為常春藤高中竄改學生成績,技巧性使前百分之一的人數大幅提高,所以常春藤高中多了一些學生上榜~~

 

從這一點便知道,繁星計畫便有不公平問題,不過這點該是故意的吧,要講究公平便不該搞這種社區高中的繁星計畫,因為每個學校的標準不同,程度也不同,要來齊頭平等是不可能的,所以他們交由各校訂了學生要符合各單科或總級分的「頂標」、「前標」,那算是基本資格吧,不過要能頂標(?%)該有些實力吧

 

繁星計畫因為常春藤高中而出名,聽說那些常春藤高中家長有些不爽,要來抗議,看來還想製造一點壓力,看能不能維持原榜單,再額外錄取名單吧,唉~~得了便宜還賣乖,這年頭很難做事的,想想,繁星計畫是針對全校排名,你的子女未達全校1%,那得怨自己程度不好或不該念這一所競爭激烈的學校,如果學校競爭激烈表示有實力,再去考指考或推甄也可以,家長們自我節制一下,不要太自私,不然等到事情再鬧大一點,可能繁星計畫會整個沒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