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天前聽到這則新聞,心中真是百感交集,其實學工程的人,對於大地萬物還是有著一份心的

 

紫斑蝶北遷 國道讓路
【聯合報╱記者李鋅銅/雲林縣報導】2008.03.23 05:32 am  

紫斑蝶開始北遷,昨天上午通過國道三號高速公路雲林縣清水溪橋南段,最多時每分鐘有六百隻飛過。高速公路局首度封閉外側車道,讓蝶群順利飛越高速公路。

 

每年三月下旬至四月上旬,是紫斑蝶從高雄縣山區北遷的季節。紫斑蝶從雲林縣林內鄉淺山地區,向北飛往八卦山;當飛越國道三號高速公路時,部分蝶群常因飛行高度不足,被快速經過的車輛撞死,去年起,高公局和蝶友在清水溪橋南段加裝防護網,迫使蝶兒高飛,越過高速公路。

 

多年觀察紫斑蝶的雲林縣林內鄉成功國小老師曾振楠發現,昨天上午9:30至10:30間,飛越清水溪橋的蝶群數量超過封路標準,立即連絡高速公路局;北上251公里至253公里,長約兩公里的外側車道,從上午11時左右封閉到下午1時。

 

在清水溪橋南段,可見蝶群奮力爬升,先飛越防護網,再展翅飛越高速公路;不過,曾振楠等人仍發現十多隻蝶屍,他說,去年紫斑蝶過境最多時曾出現每分鐘三百五十隻至五百隻,昨天出現每分鐘六百隻的量,不僅較去年高,也是三年來最多。 
 

紫斑蝶昨天上午通過國道三號高速公路雲林縣清水溪橋南段,最多時每分鐘飛過六百隻,高速公路局封閉外側車道,讓紫斑蝶安全飛越,但仍有一些蝶兒喪命。


記者李鋅銅/攝影

 

~~~~~~~~~~~~~~~~~~~~~~~~~~~~~~
這個高速公路封路讓紫斑蝶通過,大概是去年開始實施的,目的不消我說,便是為了讓這些大自然的嬌客,順利通過人為障礙,成效如何?不知道,從這則報導末端看來是有一些蝶兒喪命,但至少有比實施封路前好一些吧~~

 

有格友問我的看法,他提到有些人認為不該封路,會造成行車危險,真是叫人吐血,誰說造成行車危險的,這麼嚴重嗎?其實高速公路經常在封路,有時候在修剪樹木,有時候在重新舖路面,這都是維護高速公路常見的措施,高速公路沒有這麼偉大,不可以封路,而且也只是封閉最外側車道,印象中那裡是三車道,平時車子又不多,稀稀疏疏,封個一車道又算得什麼,能夠讓這群大自然嬌客安全通過,該是十分重要的事情,報導裡說〔飛越清水溪橋的蝶群數量超過封路標準,立即連絡高速公路局〕我是覺得幹嘛如此,反正紫斑蝶通過期間,便給他來個全日段封閉,又有何妨,形成慣例後,大家夥都知道這裡有嬌客要通過,可以讓大家重視環保生態

 

工程與生態是可以相輔相成的,我們學工程的人其目的是提昇人類生活品質,生態呢,在能力範圍我們也是十分願意來共同努力,只是真的要好好溝通,零和的事情在我們來看是十分沒有意義的,想想臺灣以前是蝴蝶王國,如今呢,我們島民是否捫心想一下這些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