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朋友的分享,一篇有關大陸的教育的文章,坦白說,我個人是早有心理準備了~~


看看大陸的教育, 別再當溫水青蛙了 !

Dear all ,
 
國際化帶動企業全球佈局、人才交流也跟著競速、工作地點的選擇更寬廣了,這幾年來,台灣由於專科改制及學院升格,導致學士人力急速擴增。職場上的中級人力,已逐漸以學士為主要來源,高級人力則以碩士為核心來源。
未來十年內,學士將會供過於求,碩士人才卻是供不應求。 看看大陸的教育! 唯有提升自己競爭力,才能避免就業封殺!
 
隨著公司外移大陸,我必須到對岸工作,所以不得已舉家遷移到大陸.
我的小孩來到中國,首先面臨的是就學問題. 私立學校讀不起. 公立學校進去不容易.  比較好的公立學校名額已滿,就算送禮也沒辦法擠進去. 退而求其次,找到了二三流的學校, 不過進去就讀卻不是我想的那麼容易. 一樣走後門,找了不少人託關係送禮才進的了學校. 小孩終於可以入學,想說一切ok了, 沒想到到了校長那邊卻又有問題來.  校長說我的小孩只能寄讀,沒有學籍, 因為他認為台灣來的小孩程度差,以後若參加高中考試,沒考好會影響學校的評等.
 
可是我認為我的小孩在台灣的成績雖不算頂尖,但也不至於太差吧! 再加上從小就開始補英文了,這麼多年下來,會比不上大陸的小孩嗎? 這裏的父母可以像我們一樣有那麼好的經濟環境栽培他們嗎? 雖說他們都只生一個小孩,但工資少,要栽培一個小孩談何容易啊! 說我台灣來的小孩程度差,打死我都不相信. 
由於我的堅持,我堅持我的小孩讀書必須要有學籍, 校長迫於無奈,只能用考試來證明我小孩的程度. 考什麼?就考數學跟英文. 我心想,英文補了這麼多年,小孩都常跟老外對談,應該是再簡單不過了. 數學我小孩的程度也還可以,二者要過關應該都是易如反掌的事. 所以就依校長的方式,考就考囉,我的小孩一定沒問題. 沒想到一考下來,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二科都沒有在規定時間內寫完. 而且二科都不及格. 沒辦法,只能先寄讀,以後再想辦法了.

等到學校發了課本正式上學,我才知道為什麼我的小孩跟不上這裏的孩子. 這裏的初中英文課本內容不論是文法或單字的深度=台灣高中英文的程度. 難怪先前同樣是台灣來的我同事的小孩,一來就留級. 我還想是他的小孩程度差,沒想到我的小孩也是一樣. 在這裏每天主科最少都有二堂, 也就是語文、英文,數學各二堂. 有三堂也不足為奇. 每天都要背英文課文默寫,要不就是英文單字或辭語, 小孩背好後,還要默寫在本子上,讓家長來改, 看孩子用不用心,馬上就可以看到效果. 這裏大部份的家長沒有錢可以送孩子上補習班, 我在這兒也沒看到有什麼補習班, 所以學校把大部份的時間都花在主科上, 反而是物理、化學雖然也有上. 但內容就沒有台灣那麼深入了,

我曾問校長為什麼? 他說物理、化學可以等到高中或大學再深入探討. 這裏有一點我覺的不錯,是台灣可以學習的地方. 小孩上學每天都有”課間跑”, 也就是每天都要跑二圈操場,大約700公尺,幾年下來,
身強體壯,難怪我在這裏沒有看到胖子. 不像台灣的小朋友,過胖的,體能不好的軟腳蝦很多,. 在這裏每學期有二次大考,一次期中考,一次期末考, 二次考完都有一次親師座談會. 每次的親師座談會,三科主科的老師都會到場. 每科老師都會把小孩的學習態度指出來, 成績好的嘉獎一番,
成績不好的當場也豪不留情的數落一番, 每個孩子都會被點到, 由於家長坐的都是小孩平常上課的位置, 所以老師馬上就可以知道那位學生的家長坐在那裏, 眼光就一直注視著你, 有些學習成績非常差的同學, 老師更是直接當著家長的面,告訴家長這個學生會被留級.
 
孩子就是孩子,你把他丟在那裏他都很能適應環境. 現在我的小孩跟同學講起話來,一點都聽不出來他是台灣來的小孩, 他們也會捲舌,口音就跟大陸人一樣, 而且跟同學相處的很好, 現在唯一擔心的是中考若沒考上公立的學校, 讀私立的學費會很驚人的. 可是公立學校非常競爭,希望我股票賺的錢能夠用才是. 現在我的小孩跟我說, 若再把他丟回台灣, 他鐵定考班上前幾名. 連他自己都知道在台灣的課文內容程度是比不上這裏的.


 可我們台灣的杜部長好像永遠都搞不清楚重點在哪裏, 有時想想六科合計考廿多分就可上大學, 這不只是臺灣教育的笑話,更是古今奇觀 .
我想不僅是教育首長 , 行政首長皆應感覺羞愧才對,現在這些人卻沒有要負半點責任的跡象, 十足的政客模樣, 以後台灣的孩子怎麼跟人家競爭呢?
 
來到大陸之後,我也才真正瞭解 ,原來中國的教育體制還在我們之上,
台灣還不承認大陸的學籍,說對岸的教育程度差,都是政治的意識型態. 究竟我們還有多少事情被蒙在鼓裡.......... 大陸很多事都要比台灣強,教育只是其中一項, 都市建設也相當不錯,連公車都可以用電力發動, 我覺得大陸好的地方我們要學習,而不是一昧的批評, 尤其是百年樹人的教育政策 這樣才能進步.
 


~~~~~~~~~~~~~~~~~~~~~~~~~~~~
如果你問我個人看了這篇文章有什麼感想或意見,坦白說,我個人只能說早就知道如此了,我一直覺得臺灣人以後不只要跟自己臺灣人競爭,還得考慮對岸十多億人口的競爭實力,雖說未來是中國人的世界,全世界因為大陸龐大的商業潛力,可能都會把心移至東方這裡來,所以,臺灣受西方文明的洗禮,自然會比中國大陸封閉社會的人們來的強吧~~


但有鑒於臺灣以前苦讀的精神,我認為大陸這時候大概都有努力用功才會翻身出頭天的機會,而臺灣的小孩子鎮日在講究人性管理的教育體制內過著不曉得要學習些什麼過日子,坦白說我對現在小朋友在學習的內容都在擔心,也擔心現在小朋友的學習態度。


當然話講回來,文章中那個學校出的考題內容想來都是比較艱深的東西,對我們一般國中程度的小朋友自然比較困難點,我們也不再注重種死背的教材,但是沒有死背,小朋友真的會彈性運用嗎?有時候看看連乘積算數學,基本題型都會,但我稍微轉的方向,他便有些搞不清楚,嗯~~還是傳統的多演算各式題型才能幫助他了解題目的意義,我們目前的考試方式並不能允許小朋友慢慢演練,講究快準,所以多算題目便是不二法寶,如果要讓小朋友自由發揮慢慢計算,則該是多一些思考題,只是這些思考題不好出呵,所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時,傳統的考試方式要來推展新教教的精神,自然是行不通也,對於大陸的競爭,只能說,大家自己多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