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是一年才一次的父親節,很特別的是有個小颱風來湊熱鬧,雖然每天都要扮演父親的角色,但每年父親節只有一天,就跟母親節一樣,不過想想每年每個節日不都是如此。更何況,以前只有母親節,誰會想到父親節,我應該知足了。
父親這個角色在古老的中國而言,他是一個代表嚴肅威嚴的男人,肩負一家生活的重擔,也是子女家庭教育的模範,三字經寫著,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只是今日的現代社會,隨著社會環境的變遷,臺灣的傳統男人角色發生變化,對於婚姻重要性觀念也隨之改變,許多人選擇不婚或甚至不生小孩,而因為年輕人社會歷練年紀延後,從以往的十六七變化為今日的二五六,記得自己在小朋友出生的那刻才驚覺自己竟然多了一個父親角色的身份,看著初生的小嬰兒那般幼小,那般無助的啼哭,一切都得依賴你的幫助,那感覺真的很難形容,只能說我在那時感到肩膀壓力加重,該要更努力,因為多一個人來依靠你了。
連乘積今年是11歲,這表示我已經當了11年的父親角色,隨著小朋友的逐漸成長,不同的問題發生,我也在其中學習到更多的經驗,雖然自己求學路子沒有付出太大心力卻能十分順遂,沒有阻礙,算是幸運,但看到目前小朋友整個求學環境及念書方法習慣,雖說小朋友成績還不錯,但總覺得依靠小聰明不長久,當父母總認還有改善空間,親子衝突在所難免,只是自己看看自己的來時路,常在問自己,當年在這個年紀時候自己都在做什麼?我期望自己能夠跟小朋友能夠一直溝通,我們會給他一個目標及要求,這個目標他必須花一點心力來達到,從而了解人生必須付出一些努力才能取得自己想要的東西,共不是開口伸手便會有人送到他手上。很多人希望小朋友能夠快樂生活及學習,但坦白說我覺得在目前臺灣的教育環境及自己小朋友的特性,必須先加以拘束引導至他養成正確觀念再來放手。有時想想自己的觀念也許是不對的,該給小朋友更大的空間,但看了太多小朋友不好例子,我還是覺得要適才適性,因人施教,當然我們還是會隨機調整的,畢竟他已經大了。
這段文字,算是給自己這些年來父親角色的一點小結,有時候做部落格還真是會讓自己有想寫些東西的動力,雖然文筆不佳,但總是自己的想法,末了,祝大家佳節愉快,不管什麼節,快樂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