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配合火熱的中正紀念堂或臺灣民主紀念館名字的爭議,送上一篇舊文章,想想當時的作者心情,對映目前教育官員,腦袋中的思維,叫人不知今昔何昔~~ 

【聯合報/李剛/教(台北市)】  2007.02.08 04:32 am   
昨日,趁著難得的暖和冬陽,帶著輪休的內人及小女搭乘捷運來到中正紀念堂,因為這是我能想到最廉價的戶外走走方式。畢竟薪水階級的我,實在已無太多能力去消費,縱使是跑遠一點,到稍微有名的風景區去,油費、車資、門票及餐飲,都會瓜分不少每月的薪資。 我和內人每月薪資,將近四分之一花費在兩個子女的補習費上,難怪報載教改多年,造就補習業蓬勃發展,成長近十倍。


不補可以嗎?是怎樣的教育制度,逼著小孩從小學就得開始準備未來的基測;是怎樣的教育體制讓小孩在中學階段就必須靠補習班的輔導來填補他學校教材版本的欠缺?是怎樣的教育目標,得讓小孩不斷地在考試中跌倒,失去信心,只因為有些考題不在任何版本之中,老師得意地說是程度題!


也在大學任教,我深知基礎與深造教育的差異,從小學到中學所謂的國民教育階段,若是能將要灌輸給小孩的知識,有系統地教導好,根基扎實,不求廣而求實,程度題留待在未來大學高等教育或碩博士深造教育,再提供學生去推敲、研究,豈不更適切。


畢竟,書永遠念不完。何須在中小學教育階段,就讓小孩因面對一綱多本而陷入無底深淵,讀完這些版本就可獲得所有知識嗎?不可能的。現今教育體制成為扼殺小孩快樂生活與學習的元兇,無奈的父母也成為幫兇,我們都深陷在此種惡性循環中,父母拮据地挪出補習費,換得孩子失去歡顏的童年與看似完全卻殘破的知識。


十一點到了,紀念堂的儀隊恰好在換班,莊嚴的交接儀式讓我及妻小動容許久。伴著照相閃光燈中,驚然發現多數遊客竟是操著對岸口音,但衣著打扮與我們無異。妻子小聲說,我們怎麼愈過愈不如從前,連他們都有能力出國遊玩,我們卻生活愈來愈緊,我無言以對。此時小女問我,儀隊收入很好嗎?要不然他們站立這麼久,動都不能動,為的是什麼?我還是無言以對。因為,國家離我愈來愈遠了,驕傲也離我愈來愈遠,只有殘留的記憶訴說著那充滿希望的年代。


我幫妻小在蔣公銅像前照相留影,妻子突然問我,這一尊要搬到哪裡?按下快門,我眼淚也奪框而出。


 


其實再看這篇文章的我,心情也是沈重的,當桃園大溪把蔣先生的銅像當做是寶,用來吸引對岸觀光客時,當日月潭的遊艇懸掛五星旗高唱東方紅的時候,曾幾何時,臺灣還在掙扎這樣的困境,我們的未來在那裡,我們的競爭力在那裡?教育部的高官有思考這樣的問題嗎?還是正名獨立清算228比較可以看到政績吧?搞12年國教馬上被駡臭頭,搞正名還可以正反兩派互相抗衡,只是我們的孩子真的要一直在這種惡質的教育思維繼續沈淪下去嗎?我不懂現在小學裡為什麼要教修辭學,在連一個基本作文寫不好的年代,他們要小朋友來研究修辭的方法?有時候真為小學生不值,學一堆長大之後不會用到的知識,記得當年我們那個年代是到了高中才有機會碰到修辭學,有興趣的人便去研究,沒意思便放棄,但是曾幾何時,教改九年一貫把這麼高深的學問都放給小學五六年級,唉,真是辛苦~~莫怪臺灣的小朋友生活,越來越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