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中吧,那時去台大校園拍流蘇花,回程經過舊活動中心,看那裡種的一排穗花棋盤腳<水茄冬>己經結了花苞,心裡在想今年的花季真是早啊,應該找時間再來看看,結果一忙沒時間便忘了,偶而想到還有點惋惜這每年的驚艶...不久前看到幾位大師級的格友紛紛拍到了宜蘭及台大的穗花棋盤腳,讓我驚艶之餘,欣喜原來台大的穗花棋盤腳開始盛開了,一方面納悶那我三月看到的花苞是什麼??一方面也在計畫找一天晚上來去捕捉一下...

IMG_2260.jpg

IMG_2144.jpg

IMG_2166.jpg

於是六月底便出發了,那是一個白天炎熱的日子,本來以為會來個午後雷陣雨,結果沒有,直到我跨上單車踏出第一步,便開始滴雨,起初小小微微幾滴,後來慢慢加大,心裡便有點想老天是否覺得我不該在大考前太放鬆,所以下點雨來提醒我??邊想邊騎雨也邊加大,不管了,先去台大學生餐廳吃晚餐,如果吃完雨勢沒停,反正拍不成,便是打道回府囉,主意打定,便直奔那活動中心,不曉得是放暑假的關係,還是平日便如此,那自助餐的菜色,我繞了3圈,居然找不到想下手的菜色,這也太悲了吧,雖然便宜才60元,但也太令人沒胃口吧。

IMG_2191.jpg

IMG_2137.jpg

IMG_2237.jpg

吃完晚餐,便來到這活動中心看看天空,雨停了吔,於是便打開腳架,裝上相機,往這穗花棋盤腳樹下開始拍攝,我這回算有備而來,除了腳架,三支手電筒還有最重要的防蚊液,手電筒是要打光的,一來可以方便黑暗裡的對焦,再者可以製造不同的顏色變化,所以拍穗花棋盤腳,是得有手電筒,另外防蚊液是去年邊拍邊防蚊子的經驗令人記憶猶新的結論,萬事俱全,便待開拍哦。

IMG_2246.jpg

IMG_2117.jpg

IMG_2138.jpg

拍呢,第一步便要找到想拍的花束,手電筒打光對焦及構圖,快門設定在1秒~2秒間,接著調整曝光量<+2/3~1>讓穗花棋盤腳明亮點,彷彿黑夜裡的光明,設定2秒自拍,可以避免按快門時手振,雖說第3回來拍攝,但感覺自己這次操作的很不順手,自己後來想想,可能是三支手電筒,仍不足大面積且強力的照射,花束在鏡頭便無法完整呈現自己想像的那效果,看來我真的需要一支可以補光的投射燈?雖是如此,我還是很充分享受這拍攝過程的樂趣。

IMG_2163.jpg

IMG_2133.jpg

IMG_2255.jpg

我是利用LED藍光的手電筒照射,配合不同的光源模式<陽光/陰天/水銀燈/閃光燈>便會有些許顏色變化,偶而也用閃光燈直接拍攝,呈現效果是較明亮的,但似乎顏色便沒有那麼層次變化,總之,便是自己亂亂拍一通,這也是我拍照惟一的技巧囉,有興趣的朋友,便往台大椰林大道底的總圖書館,旁邊有棟紅色舊活動中心,他的另側便有一排穗花棋盤腳,晚上7點左右開花,隔天早上8點花落結束,一夜的絢爛艶麗,值的一賞啊

IMG_2272.jpg

IMG_2233.jpg

IMG_2109.jpg

IMG_2147.jpg

IMG_2148.jpg

IMG_2158.jpg

IMG_2174.jpg

IMG_2185.jpg

IMG_2207.jpg

IMG_2242.jpg

IMG_2249.jpg

IMG_2257.jpg

IMG_2296.jpg

IMG_2251.jpg

IMG_215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茄冬 穗花棋盤腳 台大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