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想問教育部,你在急什麼?

免試亂象 教局:先確定是否辦特招
自由時報 謝佳君報導 2014年7月10日 上午6:11

教育部昨天拋出明年擬不辦理聯合特色招生,改由各招生區視需要自行辦理。不過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表示,得先釐清是否要辦理特招,若基北區試模擬後,不採特招仍可達到入學零抽籤且避免高度增額錄取,在此前提之下,就沒有討論聯招或個招的問題。

馮清皇指出,之前曾與基北區幾所高中討論明年是否提高免試名額,但前提必須是避免抽籤和過度增額錄取,因此目前朝向若能與高雄區採類似的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方式,即先比標示再比作文,且不需採抽籤或過度增額,如此一來,特招的必要性就大幅降低。這部分目前基北區已在測試中。

再者,基北區也意識到三個月的考期過長,已向教育部提出未來「先特招,後免試」,或「會考一試二用」,即一次會考就能用來免試分發和特色招生,藉以縮短考期;同時也就志願序計分的問題,向教育部提出納入地方自治範疇,由地方自行決定,不必送部備查。

上述幾項今天會再與教育部討論。

~~~~~~~~~~~~~~~~~~~~~~~~~~~

高雄確定不辦 台中台北未定
中時電子報 李義、陳世宗、石文南報導 2014年7月10日 上午6:01

教育部決定明年不再辦理聯合特招考試,由各招生區視需要自行辦理,各縣市反應兩極。高雄市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高市不辦特招是共識,雄中雄女都不辦了,其他學校不會有意見;北市與台中教育局態度則趨保留,認為今年的新制還在進行,「教育部有必要這麼急嗎?」

高雄市教育局長鄭新輝感慨,今年會考折磨考生及家長到8月底,付出的社會成本太高了,樂見教育部從善如流,明年給考生一個快樂的暑假。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長吳榕 表示,教育部至少應等今年整個流程走完再檢討,是否有需要急著做決定?他之前建議教育部應採「先特後免」,未獲得教育部採納。

台北市今年明星高中免試比例僅達25%,明年的目標為50%,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指出,明年辦不辦特招,有很大的討論空間。馮清皇說,基北區已向教育部提出「一試兩用」及「先特後免」建議,教育部今天將召集相關人員討論。

建中教務主任朱正明表示,希望教育部不要再放話了,「給個明確的政策吧!」地方、各區或學校才能因應,教育部應一次說清楚,什麼是授權的?什麼是中央要堅持的,中央的規範要明確。

孩子要參加明年會考的方姓家長吁了一口說:「看到第1屆會考白老鼠被折磨的情形,大家都被嚇壞了」,認為透過社區高中的繁星計畫,孩子依然有機會進入好大學。

台北市國中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黃世榮指出,12年國教要落實免試入學,結果還要孩子考2次,實在很諷刺。他認為,像建中、北一女中這類傳統明星高中,最好是採一次考試來招生才是正確的方向。

~~~~~~~~~~~~~~~~~~~~~~~~~~~

身為12年國教第一屆白老鼠的家長,看到教育部在特招在7月12日上場的前夕,拋出這樣議題,心裡真是兩個字,狗屎!

103TR14  

之前會考免試亂象一堆,我們主管12年國教政策的教育部官員,個個噤若寒蟬,連個屁都不敢說,把所有的問題都推導是各考區制度的問題,教育部只是原則規定,好像這些狗屁倒灶的事情都不關他們的事,但我們北北基會考免試亂象主要原因出在超額比序項目只有簡單幾項,造成作文級分及志願序減分影響過大,其中作文級分北北基在考前想要改變先比3等級加標示先比,被教育部硬生生擋下,高雄則是不理教育部僵化政策,結果聽話的台北巿問題一大堆,不聽話的高雄巿反而輕鬆過關,教育部再來事後把問題及責任都推向地方政府,自己恍如無事人一般,實在叫人很火大。

至於志願序的問題,該說北北基自己把免試比序項目簡化的少,才會讓志願序減少造成如此大的影響,那也沒有什麼好埋怨別人的,我們自己因為志願序減分弄到一次免試分發沒有錄取學校,我們是早有心理準備,便算了,是說還好有特招,如今教育部在特招沒上場,便在那裡放風聲,什麼特招明年可以不用辦啦,什麼特招人數不多啦,不用浪費經費啦,那種宛如無事人的輕佻態度,真的看在我們考生家長眼裡,一肚子怒火,教育部真的有必要在這時候出來講這些話?你們這群官員到底有沒有搞清楚問題所在,北北基如果今年沒有特招,依照這作文主觀評分決定學校的方式,整個北北基可能學習成效不錯的學生有1/2會跳出來抗議抗爭<包括我們在內>,而北北基事實上也該是很重要社會份子所在,教育部不知道問題嚴重性嗎?在特招學生還沒有就定位前,出來講些五四三,對事情沒有任何幫助,只是搧風點火引發不滿徒生事端,這樣的沒大腦的思維,如果我是政府高層,早把這個生雞蛋沒有,放雞屎一堆的部門,抓下來修理一頓。

教育部內部有一股勢力,便是對我們想拼明星高中的學生及家長不懷好意,利用12年國教制度改變,百般刁難凌遲,便是不想讓我們好過日子,包括志願序減分<本來差一個要減3分>會考成績只分3級<標示是教育部被逼,才勉強同意增加標示>,作文比序優於標示,要求一免比例各校至少25%<本來建中只想15%>,先會考免試再特色招生,種種作為,都是衝著我們成績表現不錯的孩子來的,其目的便是想要不讓我們太順利進到自己設定理想的高中,是一種很明顯的不友善哦,這樣的作為及心態,便是衝著我們來,當然他們也敢不明說,想想,我們這群學習成效不錯孩子的家長,比例上都算是社會挺重要的組成份子,也許不是菁英份子,但至少也是中產階級吧,如此仇視我們,故意不讓我們好過日子,這是一種什麼心態??故意要得罪我們,弄惱我們,是很故意的哦....

不由想到去年馬政府針對退休公務人員無預警一下子取消年節慰問金,造成原本支持藍軍的鐵票鬆動,目的是社會公義公平嗎?行之有年的制度,有其沿革緣由,不去思考問題核心,不去引導逐步變革,一聲令下,政策驟變,完全不念及支持者的心情及情面,粗糙政策形成過程,導致民意支持急劇下降,而這位最高領導人卻沒有思考問題所在,只會慨嘆他自己做到流汗,卻被人民嫌到流涎,快7年了,完全沒感受他有任何思維的改變,該說他幕僚的低能無法提供這方面的省思?還是該說這位領導人思想僵化,完全沒辦法感受民意的走向及想法??

看來有教育部這些偉大的反助選員,2014及2016年民進黨大概可以躺著選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特招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