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承接上文提到我本來要去辦公室加班,結果半路看到中正紀念堂的人群聚集,原來是2014年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要來神明繞境,往師大路的客家文化園區安座,平日愛看廟會繞境熱鬧的我,實在很難抗拒這樣的吸引力,而且聲勢十分浩大啊,當下便接受這樣的召喚,過去中正紀念堂共襄盛舉。

IMG_8225.jpg

IMG_8164.jpg

IMG_8157.jpg

IMG_8131.jpg

接著引述一下官網的文字,全臺27間義民廟聚會臺北遶境祈福 今年聖香遶境擴大規模,集結全臺27間義民廟,共同聚會臺北遶境祈福。主活動10月24日清晨,17間義民廟先於苗栗義民廟舉行祈福儀式,苗栗熱鬧路段進行聖香遶境,同時新竹與桃園各廟也會於當地本廟完成祈福典禮與請神起駕等儀式,遶境隊伍將在震耳欲聾的鞭炮聲與哨角聲齊鳴中浩蕩北上臺北會師。

IMG_8210.jpg

IMG_8247.jpg

IMG_8366.jpg

IMG_8402.jpg

所以今年的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應該是由苗栗義民廟與台北巿客家文化委員會共同合辦,全臺27間義民廟呢,比我想像還多一點,我雖然不是客家人,也不會講客家話,不過我對台灣百年歷史小有涉獵,所以為什麼會有義民爺,為什麼會有挑擔供食活動,我算是知道,而我也注意這些義民爺都是以牌位為主,很少立神像,因為便是義民爺是紀念明清年代,台灣多起叛亂<朱一貴/林爽文/戴潮春...>,客家鄉為了保衛地方生命財產安全,有組練鄉團,後來也有協助清兵剿滅叛軍,過程中死傷不計其數,清廷為了表彰這些在戰亂犧牲的義行,有下旨褒揚他們,沿續下來,便形成客家文化中很重要的義民爺信仰。當然細論下去,這些當年叛變及保衛家園的先民們,其實都算是台灣人,只是不同年代有不同的立場,在爭戰中犧牲生命,不論如何,寶貴生命都應該惋惜的。

IMG_8236.jpg

IMG_8363.jpg

IMG_8750.jpg

IMG_8373.jpg

這場來自全民27間義民廟的繞境,跟隨而來自是各地民俗藝陣的展示,不同於前陣子介紹的媽祖文化祭,這些客家義民爺的繞境隊伍,不少都是很鄉土的,也有一些是學校社區組成,較多一點素人的感覺,他們從中正紀念堂出發,一路經過南海路/和平東路/羅斯福路/水源路的客家文化園區,想想也挺遠的,我是先在中正紀念堂拍出發的情形,再來到客家文化園區拍他們抵達,安座祭拜/陣頭表演,用掉3張記憶卡,用掉2顆電池<第3顆則是拍客家大戲表演用掉>也真是過癮啊。所以我也累了,便請大家隨意看看...

IMG_8241.jpg

IMG_8252.jpg

IMG_8358.jpg

IMG_8376.jpg

不過,陣頭裡的客家獅陣是四方形的嘴巴,與閩南獅是圓嘴,差別很大,而且除了獅童還另多了一位猴子,這也跟閩南獅不太一樣,挺特別的。

IMG_8642.jpg

IMG_8149.jpg

IMG_8151.jpg

IMG_8371.jpg

IMG_8388.jpg

IMG_8417.jpg

IMG_8422.jpg

IMG_8488.jpg

IMG_8526.jpg

IMG_8589.jpg

IMG_8630.jpg

IMG_8669.jpg

IMG_8706.jpg

IMG_8707.jpg

IMG_8725.jpg

IMG_8735.jpg

IMG_8740.jpg

IMG_8762.jpg

IMG_8825.jpg

IMG_8851.jpg

IMG_8865.jpg

IMG_8858.jpg

IMG_8946.jpg

IMG_8955.jpg

IMG_8970.jpg

IMG_8972.jpg

IMG_9005.jpg

IMG_9008.jpg

IMG_9028.jpg

IMG_9058.jpg

IMG_9087.jpg

IMG_9115.jpg

IMG_9133.jpg

IMG_9175.jpg

IMG_8620.jpg

IMG_918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義民嘉年華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