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連小弟舉辦學校日活動,請了老師來介紹即將實施的十二年國教,本來覺得已經聽過好幾回了,這回便有點意興闌珊,結果衝著主講老師的面子<因為那是數學老師>,便去捧個人場,結果發現根本不用捧人場,整個會議室擠滿了家長,看來大家都很為自己孩子傷腦筋,我聽完整個說明,還真的只有一句話,雖然又有改變,但總算規劃者有比較在用腦袋思考,雖然變的較複雜,但至少遊戲規則清楚,不會讓人覺得在比運氣了,剩下便是孩子的實力問題了,以下整理一下我認為的重點...

我知道大部分的格友,都對此有點頭大,所以我也不打算講太多,便利用以下圖片簡要說明,如果真有問題想要進一步討論,便請發問吧...

 

U1.jpg

#1多元入學的方式,其中私校必須負擔四大條件,才能單獨招生,但其中一定要提供15%免試入學名額,我便不知道這要如何運作,總之私校本來打如意算盤是可以直升高中部,政府又免學費補助,這下賺翻了,但限制這麼多,我想私校想要撈便宜機會少了許多了。

 

U2.jpg

#2多元入學的各種辦理時間點,其中最主要是把特色招生與二次免試入學分發錯開,這樣特色招生沒額滿的名額,可以流入二次免試入學分發,便避免想辦特色招生學校擔心而不敢發展特色,也可除去讓人質疑教育當局不鼓勵辦理特色招生。

 

 

U3.jpg

#3超額比序積分表,大同小異,最主要把原本一個志願差3分的志願別,降為一個志願只差1分,如此志願序的影響便沒有原本的嚴重,也代表會考成績影響超額比試積分更多了,也便是成績導向,說來也沒錯,因為基北區的超額比序評分項目,實在有點可笑,除了會考,其他都是很沒有鑑別度的。

 

 

U4.jpg

U5.jpg

U6.jpg

#4以上3張圖便是簡要介紹超額比序的順序,要注意是前三順位的會考總積分或各科積分指是精熟<6分>,基礎<4分>,待加強<2分>,一般程度不錯的學生都是可以拿到6科精熟,所以便沒有差別,但在第三順位便有作文積分,那代表如果作分沒有6級分,縱算考了5科精熟頂級<A++>,在這階段便被刷掉了,所以作文反倒成了很重要的課目,如果作文一樣6級分,便來到第5順位開始比各科有沒有達到精熟頂級<A++>了,想來是很激烈的。

 

 U7.jpg

#5會考成績三等級加標示,便是指A++/A+/A/B++/B+/B,當然如果5科都是A++,一定是排前面,但如果沒有,便有順序差別了。

 

U10.jpg

#6會考成績三等級加標示,佔學生人數比例,這可以參考學生模擬考成績來看自己的位置,A++其實便等於單科的PR97吧,待加強便是PR30以下。

 

 

U8.jpg

#7北北基特色招生,只考國文/英文/數學,不考社會及自然,這對連小弟不算有利,國文要加強加強啊。

 

 

U9.jpg

#7各校特色招生人數,傳統名校主要招生人數還是以特色招生入學會比較多,所以大部分想念前三志願,還是要拼特色招生啦。

 

 

 U11.jpg

#8會考VS特色招生的考題比較,重點是會考較目前的基測來的難上一點,特色招生則是更難~~我想很多學生看到這裡便腳底發麻了。

 

U12.jpg  

#9前三志願要有5A加上作文5級實力<最好是6級>,反正全部A++跟作文6級保證一定可以上第一志願吧。

總結,明年十二年國教第一屆白老鼠上路,身為考生家長,還是告訴自己小朋友,便是考滿分便有第一志願,應該不用拼抽籤運氣了,加油啊,連小弟。

 

 

瑪莉 於 2013/10/01 08:56

還好我今年已經脫離苦海了。

瑪莉合十。

[版主回覆10/02/2013 19:48:28]

恭喜你啦,小朋友都入學了吧~~

你可以輕鬆一點了

 

山寨大嬸 於 2013/09/30 12:18

這是考父母吧

[版主回覆09/30/2013 20:15:36]

還好啦,我覺得不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