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看到一篇讀者投書,覺得有點有趣,想不到這麼一個問題,也能上報來討論,忍不住,便引用上來,好讓沒看到的朋友,一起來感受一下...先貼原本的討論,再來貼我今早看到的評論...

這一題,8×12答成12×8當然錯! 
 
聯合報╱陳招池/國小校長(苗縣頭份)2013.11.20 03:20 am 

某校小二月考出了一題:「一打鉛筆12枝,每枝8元,共要付多少錢?哪個算式是正確的?」家長質疑12×8和8×12的答案還不是一樣,引起社會關注。

我負責縣內數學科輔導團的任務,每次辦研習總是有老師提出這樣的問題,爭議頗大,舉書本的例子吧!一隻青蛙有四條腿,三隻青蛙共有幾條腿?問列式子可不可以寫成3×4?當然不可!就像上題8×12不可以寫成12×8,大家的困惑都是答案不是一樣嗎?為何不對?

小二學生剛開始學乘法,是取代連加法的速算法,當然要理解這種算法的意義。若是學生還沒有接觸乘法算則,他們在算青蛙有幾條腿,一定會採取4+4+4=12,而不是3+3+3+3=12,雖然答案一樣,解題策略與思考邏輯卻迥然不同,前者有意義,後者肯定是把數字湊出來的。

在二年級教乘法時,很重視「倍」的概念,也就是乘數不再有單位,它是由有單位轉化成沒有單位的「倍數」,如十二枝或三隻,其意義就是十二倍或三倍,而被乘數表示「單位量」,如八元、四條腿,因此4×3可以想成四條腿的三倍,8×12就是八元的十二倍,這樣的解題才有意義,是此階段的教學目標,強化孩子認識「倍」的意義。

等到學生升上三年級,學到矩形隊伍的計算,如一個隊伍橫排有八人,直排有十二人,一共有多少人時,則8×12或12×8都可以。此階段的教學目標應該放在運用乘法算則來解題了。

現代家長教育提升了,有能力批判老師出題的品質,這是教育普及的好現象,但各行各業都有其專精的知識,就以這個問題來說,家長搞不懂為何這樣?遺憾的是,似乎也沒人會去說清楚,難題沒解決,造成許多人一開始就畏懼數學,其來有自。

~~~~~~~~~~~~~~~~~~~~~~~~~~~~~~~~~~

數學教育/這一題,4x3答3x4有理 
 
聯合報╱干學平/獨立經濟學者(新竹市) 2013.11.21 09:54 am  
一隻青蛙四條腿,三隻青蛙共有幾條腿?陳校長昨日在民意論壇中詳細解釋,為什麼小二學生不可以列成3x4而必須列成4x3的理由。儘管陳校長在百忙中為學生家長解惑,令人敬佩、讚許。我在此提供一點不同意見,希望各級的老師們與教育行政人員,能夠多給學生們一點空間。

一位抓過青蛙,仔細觀察過青蛙腿的孩子,可能會對青蛙和青蛙腿留下深刻的印象。面對三隻青蛙共有幾條腿的問題時,這樣的孩子可能先在腦海裡浮出它們的圖像。如果先釘住左前腿,三隻青蛙就有三隻左前腿。依左右前後順序而算,孩子就可以寫下3+3+3+3,即3x4。換句話說,4x3的硬性規定潛藏著一個教條,先把一隻青蛙的四條腿算完,才能繼續算另隻青蛙的四條腿。

猴子喜歡早上吃四個果子,下午三個,而主人上午給三個,下午才給四個時就生氣。儘管從總數的角度來看4x3=3x4,陳校長提醒家長或學生,莊子朝三暮四寓言裡的猴子,還會有總數以外的角度。的確,美國超市店員給消費者找零時,通常口中念念有詞以八塊、九塊、十塊的一一補上零錢,而非以十減七的減法進行找零的算式。

殊堪可惜,陳校長未容許3x4的角度。話說回來,凡事遵循先算青蛙再算幾條腿的教條,可能反而無法面對今日的多元世界,只能使台灣淪落到「悶經濟」。一塊IC幾條腿要看功能和創新;半導體產業的垂直分工層次數目,並非看清楚台積電就可以決定;就算看清大盤走勢,股票投資也未必能夠獲利。

三隻青蛙可能只有四條腿,因為環境汙染使得三顆青蛙頭長在一個身上。或者,三隻青蛙共有十一條腿,因為有條腿斷了。如果台灣的老師們在孩子們這樣回答問題後,還能繼續與他們對話而不扣分,我們就不用再擔心台灣的教育與經濟發展。原因在於,觀察、圖像化與關連性,才是知識累積的基礎,教條只能等待被打破。

~~~~~~~~~~~~~~~~~~~~~~~~~~~~~~~~~~

不曉得各位如果看到自己小二的孩子,被一隻青蛙4條腿,3隻青蛙共幾條腿的數學題目,答案寫12條腿,卻因為算式寫成3*4,沒寫成4*3,因而被打一個大叉,拿到零分,心情感想如何?

我一來很佩服這位陳校長,如此關心數學教育問題,為了這麼個題目,還特別寫了篇文章,來說明數學上意義為何,什麼乘數與被乘數,代表不同意義,他的意思是指4*3代表,我們是先數1隻青蛙有4條腿,共3隻,算式為4*3,如果寫成3*4,代表一隻青蛙3條腿,4隻青蛙12條腿...什麼解題策略與思考邏輯卻迥然不同,前者有意義,後者肯定是把數字湊出來的!?最後結論還寫著...遺憾的是,似乎也沒人會去說清楚,難題沒解決,造成許多人一開始就畏懼數學,其來有自。

批評者,則是認為這是很權威教條式的數學教育方法,要求學生列算式要正確,先算1隻青蛙4條腿,便只能把4條腿寫在前頭,不然不代表3條腿...4*3及3*4不正是隱含數學上的乘法交換率??有必要如此僵化嗎?

我是十分贊同這位批評者的意見,數學的原理,固然重要,但這種講法,幾乎是在上國文課,還去分析算式前後擺的不同意義,我們有必要要求一位小二的孩子,寫算式便要注意4條腿寫在前面才算對,這樣陳校長堅持的教育方式,試問是讓小朋友對數學有興趣,還是修理小孩子對數學的興趣,最後變成畏懼數學?這種堅持的意義在那裡?展現自己數學邏輯精熟純正,也潛藏隱而未宣的鄙視?想到建構式數學殷鑑不遠,竟還有這種心態...

不由想到臺灣教改的問題,便在所謂學者專家自恃身份地位,堅持一些原則,彷彿自己什麼都懂,別人講的都不對,正是標準的權力傲慢,僵硬思維,不容他人挑戰打破既有的窠臼,可憐的學生在大人們自以為了不起,實則剛愎自用的所謂教改的過程,便是如此一點一滴喪失該有的活力及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