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回蘇力颱風還沒來之前,便感受新聞媒體十分亢奮,彷彿這個中度轉強烈颱風蘇力,即將把臺灣帶入十分驚恐的災難中,我自己看那衛星雲圖,感覺這樣的路徑,這樣的強度會比走向南部好上許多~~~

 


颱風過後 樹斷巢毀 藍鵲全家赴黃泉

 


中時電子報作者: 邱文秀╱台北報導 2013年7月14日 上午5:30


蘇力颱風風勢驚人,昨日台北到處都是斷樹,許多大樹被連根拔起,在樹上築巢的鳥兒也成了受災戶,文山區世界山莊社區平日有許多藍鵲,居民早起發現最近才剛孵育的藍鵲親鳥與幼鳥屍體,感到很傷心。

 

住在世界山莊的王小姐,記錄社區庭園內一窩藍鵲身影已經有一陣子,發現母鳥最近剛孵育出幼鳥不久,平常還可看到親鳥帶幼鳥學飛,居民還戲稱那一區為「飛行教室」。

 


十二日颱風來襲前王小姐還記錄下母鳥最後身影,蘇力颱風吹斷社區多棵大樹,十三日早上鄰居發現成鳥藍鵲與一隻幼鳥的屍體,而平日築巢的樹枝被吹斷,王小姐很傷心地說「怎麼偏偏就是這棵樹。」

 


王小姐說,社區很多隻藍鵲,散步到那隻剛孵育出幼鳥的藍鵲地盤時,還會被它用尾巴打,非常兇,大概就是為了保護幼鳥要警告大家不要靠近。藍鵲在育雛時,同族的其他鳥兒都會來幫忙哺餵,王小姐也拍到同時有三隻成鳥在哺餵這窩幼鳥的畫面。王小姐說,社區居民說,昨天早上其他藍鵲在附近飛來飛去,不知道是不是在找消失的這家子。

 

汐止伯爵山莊社區內也有許多樹被風吹斷,程先生說,一夜風雨過後社區居民一早起來不是清理家園而是救小鳥,居民撿到三隻小鳥,其中一隻已死亡,一隻是受傷的白頭翁,暫時被居民先帶回去哺餵。


蘇力造成台北市主要道路散落許多折斷的樹木枝條與滿地樹葉,台北市環保局於昨早九時半起進行全面復舊工作,共計動員三千二百人次、車輛二三八車次,截至昨日下午三時已清除了一四○噸的垃圾、樹木枝條就清除了逾上萬枝,重量二六五噸。

 

~~~~~~~~~~~~~~~~~~~~~~~~~~~~~~~

 

那天因為參加研討會,一早便騎機車離開辦公室,往八德路出發,那時艶陽高照,不過空氣中嗅的出來一股不尋常的氣氛,遠方天空湧現厚重的雲層,天上的小鳥行色匆忙,彷彿正忙著做準備,街道上的機車騎士則是仍然被這燠熱天氣所苦~~

 

進到研習會,正在討論臺灣橋梁因為洪水,土石流及地震造成損壞,這些年雖然工程技術提升,橋樑維護測機制也陸續使用,不過臺灣由於地形陡峭,水流本來便湍急,加上不時的地震災害造成山坡地土石鬆軟,遇上稍大一點的雨量,便容易有災害,我們身為土木工程師,面對大自然的災害,只能竭盡所能找到問題,提供對策解決問題,不過臺灣這塊土地,不只自然界有不利因素,人這個部分也有問題,很多人根本便是為反對而反對....我的同事此時湊過耳朵告訴我,台北巿下午2點停課停班~~

 

不過主辦單位並沒有因此改變課程,只是很淡定地告訴我們,颱風還遠,如果真有狀況,會隨時提早結束課程,請大家放心,我呢則是看看外頭天空還是微微小雨覺得,偶來小風一陣,心覺有這麼嚴重嗎?簡訊傳來老婆大人已經把小的安頓好了,我便繼續安心聽專家講課,撐到下午5點才結束,騎機車回辦公室,一路小風小雨,感覺十分舒適,心想台北巿政府又多放了半天颱風假了,不過應該沒人會批評多放假吧,只有大老板會哀,而大老板沒人會理,人民最大啊~~東摸西摸把桌上公文整理,需要處理的便處理,接著便返家,路上已經車子不多了,可能因為早早便下班吧,8點9點都還好,10點便不一樣了~~有強風在吹了~~呼呼作響~~

 

連乘積的數學一向都是風雨無阻,在其他補習班早已通知下午晚上課程全部暫停下,他們還是繼續上課,不過也有通知如果路程較遠,交通不便可以另日再來補課,不過勇敢的連乘積連問我要不要上課都沒有,便直接去上課了,其實問我我也是答說還是去吧,補課十分麻煩,而且打亂未來課程,因為平日都是11點下課,這天想想不妥,還是早點去接他,這補習班是可能提早下課的,於是約9點20分便出發開車了,我特地走路,心想騎機車該有不太安全,此時巷道路灯已全熄,看不清楚,台電工程人員正在不遠處搶修,走過小公園抵達,地面已經掉了不少樹枝了,這也太強了吧,心裡有點嘀咕了,繼而開車上高速公路下忠孝東路,在新生南路停等紅燈,一陣大風襲來,那紅綠燈柱隨風上下搖擺,前方機車騎士努力扶穩把手,狀似快支撐不住了,而我的車子則是隨風吹拂上下搖動,真是鬆軟的避震器啊,果然有點颱風樣子了~

 

連乘積是10點45分下課,那時大雨狂風大作,他老兄傘也沒撐便衝進車裡,半身淋濕,想來是懶也是怕傘吹翻,上車便說,今天老師本來也要上到11點,不過因為有家長打電話來請求早點放人,他們也覺得風雨有點加大,所以決定少講一題,提早結束,果然是有為有守的補習班,在我來看這樣子剛剛好才符合風雨無阻精神,接著便返家,此時也沒有多大風雨很快便到家,梳洗完畢,準備就寢氣密窗外傳來陣陣呼嘯的聲音,偶而也有東西掉落碰擊的聲音,看來風真大啊~


隔日一早睡到自然醒,看到風風中心昨夜通過宜蘭登陸,中心並掃過台北巿從新竹出海,哦~~難怪如此,這風速果然有夠強,來到社區小公園,不少樹枝樹幹橫躺,還沒有環保局工人出來清理,看來還沒輪到這裡,後來看到一棵小葉欖仁本是垂直卻傾斜15度,地上曼延的抓地根脈竟因樹幹傾斜而拔起,這大自然的力量真驚人啊~~颱風過去了,大家應該都平安吧,災情雖然不算嚴重,但仍有部分傷亡事件,及土石坍塌斷橋,我想便請大家善自珍重,這颱風還是來北部吧,我想我們比較起來應該較擋的住颱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