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真的有點久了,本來小兒子那篇寫完沒多久,便想要接著記錄連乘積的高二上學期學校日的過程,不過該是忙碌昏頭轉向加上其他的題材擠住吧~這便是一種稿擠現象,想不到腦殘的我還會發生這種想寫的東西太多了,寫不完啊~~剛好,昨天議論了立法院委員會的見聞,今天輕鬆清理好戰場,也迅速巡完了格友們的田水(感覺大家最近都在發懶,看來又將是一波退隱潮將起)終於下定決心,要來把他完成~~因為實在不寫心裡很不舒坦啊
 
這高中家長日是小兒子的前一天,該是週四晚上,事前便有接到導師電話通知,連乘積被選為總務,所以我這個爸爸便要擔任總務爸爸的角色,這代表我不會有被選上家長代表的風險了,那是很輕鬆的心情,於是早早便來到這學校,果然早到的鳥兒有位置停,很順利便在校門外找到一個停車位,便走進這班級,果不其然我是第一個到的家長。便先在那裡翻閱老師給的資料,內容主要都在建議家長不要給孩子壓力,課業是一時的,生命是永久的~~想來何以要這樣宣傳,這也真是悲哀,好像是種傳染病,想想我們教改多年,鼓勵要快樂學習,孩子是有快樂嗎?不知道,但抗壓性是減少許多是真的~~
 
我看了一會兒,也沒有家長來,忽然有人拍了我一下肩膀?我楞了一下,慢慢回頭,一位年輕的女孩子,他自我介紹他是導師,並問我是不是連乘積的爸爸,是啊,他一下子便坐在我旁邊的椅子,開始跟我談話,一開口便是問我覺得應該要如何引導這個世代的孩子有正常的學習,對這個班級有沒有什麼可以幫忙的。我輕笑了一下,反問那老師對這個班級有沒有什麼想法,你希望我們家長可以提供什麼協助?他說他還在思考,因為跟我們還不熟,我接著說,其實這年頭的親師關係,便是主要由老師發動,而不少老師不太希望家長介入太多,這樣老師管理班務會被限制,看老師覺得家長可以提供什麼協助,便告訴我們,再由家長量力而為吧~~,此時終於來第二位家長,導師便又跑去跟他打招呼了
 
接著便是各科老師輪番上陣說明他們上課方式,要求及標準,感覺這高二的老師果然積極一點,要求作業/態度/成績兼顧,而且還有不少採取小組作業討論,上台簡報的方式,聽起來他們會很忙碌,嗯~~對我家那位外務繁多的連大少可能不是好消息。尤其英文及國文,感覺是很想操練他們,不過有漏一句口風”雖然社會組的學生,一向表現不太積極,不過我們會一視同仁”這句話~~嗯~~嗯~~
 
接著數學老師說了,建中這一類組的學生大概有三類,一是對財金法律早早立定志向的同學,大概有1/3,再來是對理化數學有點吃不消的也是有1/3,最後則是搞社團等等外務(自己填)搞到成績已經不堪入目的避風港。所以他來這裡教數學,最主要的任務是讓同學可以有基本的程度,至少不要因為討厭數學而討厭我這個數學老師。至少要學習一些基本力吧,這樣高三想要力挽狂瀾,還算有機會~~
 
社會(公民)老師則說呢,各位家長很關心自己的孩子,踴躍出席,讓我很感動,這建中一類組一向人不多,數學理化一般而言自然考不贏二三類組同學,但便連社會學科照說一類組該要很強的,也考不贏二三類組同學的現象,家長們也要慢慢了解自己孩子的想法,我聽了覺得很不是滋味,當年沒錯,一般建中生都是選甲丙組,乙丁是少數沒錯,不過,也沒有人去強調誰的功課好不好,這群老師的觀念很明顯地告訴我們,會念一類組,彷彿都是失敗者或逃避者?我便舉手發言,請問公民老師,那老師有觀察這樣的現象,那老師有想過原因嗎?那有沒有導正這在你口中似乎不太優的現象呢?嗯~~公民老師似乎感受我口氣的一點點質問的氣息,便是打哈哈~~這是以往的資料,不可否認每年都有一些同學迷失自我,很難自拔,當然比例來說一類組這樣的同學多一點,不過,我們還是會努力教導引導他們,能夠上建中,都有他的底子,只是短期迷失而已~~我也沒有繼續拷問下去,留點餘地,免得連乘積被掛標籤~~
 
接著便是導師時間,導師有埋怨這班同學都很晚來,他一個人早早7點20便來到班級,但班上總是姍姍而來,甚至快八點,還只有小貓五六隻,實在很洩氣,他也知道高中生外務多,有點生活不正常,晚睡是家常便飯,家長能不能提醒同學早點睡覺,也早點來學校,希望能緩步提振班級讀書風氣,此時便有家長舉手建議老師可以規定同學要7點20到校,如果沒準時便罰愛校~~導師一聽好像有點不高興,便提高聲音說,這樣的作法他不願意,他不覺得提早10分鐘對同學有讀書有什麼幫助,同學該要自動自發,而不是讓老師來管控他們,這樣只會破壞師生關係,未來要引導他們便會有障礙,這樣子觀念差異,我想這沒有什麼好溝通了~~我是覺得有點奇怪,導師不是埋怨同學慢來,結果家長提議,不接受便罷了,還講什麼觀念差異,沒有什麼好溝通,這反應太激烈了吧~~看來又是位情緒型的導師啊
 
結論:
連乘積想賺大錢過好日子,經數學補習班老師鼓吹下,認為財金就業較容易,所以選了一類組,當父母的在提供經驗及分析後,他自己做了決定,但面臨同學是這樣的態勢,老師又有一點另眼看待的味道,看來他得自己好好加油了,可不能在班級排名好,便自以為了不得了~~不過,剛結束的第一次段考,他也沒有表現很好,看來外務繁重已經影響到他,他老哥還不承認,看來我得立下軍令狀了,再讓他繼續自我管制,自我管理一回,沒有好成效表現,那便得收回自主權了,希望他自己知道要改變啊~~~
 
不過,念一類組在建中有這麼悲嗎?很懷疑~~尚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