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大兒子連乘積是北北基自辦聯測,一綱一本的實驗白老鼠,雖然他的申請入學因為各校申請門檻設定過高被駡的半死,但我是很欣喜小朋友只要準備一個版本,很單純便直接上了他心目中的志願,所以當時我是沒有什麼意見,而且很支持~~不過這小兒子又得當12年國教的白老鼠,面對這制度對明星高中充滿不友善的設計,我是一直很惱怒,也很不爽,所以也只有簡單知道一點事情,便不想去理他了。

 

不過,隨著小兒子即將上八年級,雖不甘願,但我們又不可能去念私校,所以情勢比人強,便得馬上便要利用這套看似很複雜的升學制度,所以昨天他們學校辦了一場有關12 年國教的宣導會,我也得乖乖地去當聽眾,以下是我的心得整理,希望能給各位跟我一樣有點不爽,但又不得去瞭解的家長們一點點訊息,也好做好一些準備,因為這12 年國教升學分發可不容易啊~~不過,因為我們是北北基,所以資料是以北北基為主,其他考區可能有一點不同~~

 

12 年國教有他的制度考量及目的,我是不想理他,分發方式重點簡述如下:

 

1.12年國教網站~~http://12basic.edu.tw/ (有任何意見或問題,可上去看看一些資料。

 

2.103年5月,會舉辦一場國中教育會考,目的要來鑑別學生的學習成效,原則採國英數社理5科,出題依然由心測中心統一命題,題數接近目前國中基測,不過不再採PR值區分學生,改採三等分,即精熟(約10%~20%)、基礎(45%~60%)、待加強(20%~15%),不過是以答對題數或題型做認定,不再以佔人數比例做標準,意即未來可能這三等分人數比例每屆都不同,都要看該屆學生的程度,這是第一個重點,簡單的說,如果你是原本的PR80的考生,各科也都是PR70~PR95不等,有可能你的國英會是精熟級,數社理是基礎級。

 

3.有了這會考成績之後,再來便是進入103年6月,要來做第一階段的免試入學(當然也有特色學校的術科測驗~~那部分離我很遙遠,恕不說明,如有疑義,請洽教育局),每個學生可以選填30個志願,普通高中一所算一個,高職各科也各算一個(如大安高工電機/大安高工資訊算2 個志願),如果你的志願經過篩選是未額滿學校,恭喜你可以入學,不用再超額序位比序~~當然這情形代表你的志願校或科是冷門乏人問津,或者你運氣超好,大家都認為不會上,所以沒填,算你好運,不然要怎樣~~

 

4.進入超額序位比序,便是要看各項評比分數啦,北北基目前的做法如此:(其他區會不一樣,請自行研究)

 


  (1)志願序(佔30分):第1志願30分~第2志願27分~~以下類推至第10志願3分,第11~20志願2 分,第21~30志願1分。各位懂嗎?舉個例子,甲志願順序如下,第1志願建國中學~第2志願師大附中~第3志願成功高中,乙第1志願成功中學~第2志願松山高中~第3志願政大附中,甲第1,2志願均未能入學,輪到成功中學時,甲因為是成功中學是第3志願,所以此項得24分,乙呢因為成功中學是第1志願,所以得30分,一下子便差6分了,公平嗎?我無言以對,只能說這制度真是太壞了,逼迫學生只能找自己可能可上的學校~~不過,未來我們還是會照傳統排下去,誰理他啊~~

 

  (2)多元學習-1:獎懲紀錄(奬勵部分-上限10分)採5學期累計,大功4.5分,小功1.5分,嘉獎0.5分;(懲罰部分-上限6分)只採八上八下九上累計,無懲罰紀錄得6分,銷過後無懲罰紀錄得4分,銷過後無小過以上紀錄得2分,,銷過後有小過以上紀錄得0分,所以各位學生請乖一點~~不過我想未來親師間的衝突會越演越烈,家裡如果有熱血青少年,請提醒他節制一點,當然如果不在意,便請自在作怪吧~~

 

  (3)多元學習-2:均衡學習(上限15分),健體,綜合,藝文三領域採八上八下九上累計平均及格者,各得5分,如果平均不及格,便是那一項0分,想想及格應該不難吧~~不過如果遇上機車老師,這可得皮繃緊一點~~

 

  (4)多元學習-3:服務學習-(上限9分):採八上八下九上三學期,服務滿6小時得9分,由國中各校自行認定~~懂嗎?所以要好好跟學校保持友好關係。

 

  (5)國中教育會考:-(上限30分),計5科,每科精熟得6分,基礎得4分,待加強得2分,所以上頭那位你的國英精熟的共得10分,數社理是基礎的共得12分,合計得到22分~~所以便算會考5科都算準熟,還是比不上那志願序的影響,這也是他但12年國教的壞心腸~~~(註:未來會加計英聽及數學非選擇題,這一屆先不計分,但會進行測試)

 

拿到這些分數,便由電腦去跑申請分發,大概分發比例會佔75%,所以大部分的學生在此階段便會有學校念了,你可以去報到,如果不滿意便得等下一階段的103年7月的特色招生學科測驗或第二階段免試分發了。特色招生由各區學校同一日共同舉辦,所以之前建中北一女說要共同招收特色生是不用了,現在由各校共同辦理,理論佔25%招生名額,不同這裡頭包括體育生音樂班科學班等術科特色生,所以所謂特色招生學科測驗比例最後大概不到20%吧,但這並不表示建中北一女等傳統名校只能開放20%名額來進行特色招生學科測驗,因為是全區的20%,很多社區學校都會把招生名額放給免試入學,所以這傳統名校依然有機會保留到45%~60%的名額,只是得看未來的結果,目前還不知道細節,大概要到102年8月才會知道考試的方式及分發原則,甚至各校有可能採加計權重分發方式,不過,學生仍然可填30個志願,也不見得只能填一個志願,那沒上便沒了,還好沒這檔事。

 

而第二階段免試分發是跟特色招生學科測驗同時報名填志願卡,屆時可同時分發,聽起來是會同時通知結果,所以可以採往免試入學或特色招生學校擇一報到,所以在此階段便還是有學校可念,只是免試入學的好學校可能會少一點,所以想拼特色招生學科測驗的人,便要有心理準備,萬一失手,未來的學校可能便不是什麼好學校了~~

 

不過,好消息是103年起,公私立高中職及五專前三年,一律免學費,所以我想未來熱門的私立高中,將會擴大營業,反正學費免費了,家長雖然捨不得孩子吃苦,但面對那品質不齊的公立高中職,還是送去私立高中名校較有信心,我想這12年國教便是這樣的結果了,高中的學習環境將會向下國中化,想要優質化高中,我想那是痴人說夢,當然可以減少了學生的功課壓力,反正都有學校念,好壞不拘,變化莫測,面對未來國際競爭壓力,我們的孩子會有怎麼樣的競爭力?

疑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