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新聞報導,標題是83年出生的男生免服兵役~~這是好事嗎??

 

 



83年次起免役 受4個月軍訓
中央社 – 2011年12月30日 下午12:50(記者曾依璇台北電)


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今天說,民國83年1月1日後出生役男,自102年起轉接受4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此外,大學軍訓課仍可折抵訓練時間,但將嚴格審查。
國防部上午舉行記者會說明役男免服兵役年次及時間。趙世璋說,立法院院會已於12月13日三讀通過兵役法部分條文,總統馬英九於28日公布,今天生效。

 

有關社會關切的役男停止徵集服常備兵現役、改徵集接受常備兵役軍事訓練的時間、年次,趙世璋表示,國防部已依規定陳報行政院並獲核定,協同內政部完成公告事宜,訂於民國101年1月1日正式生效。趙世璋說,83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自102年起徵集接受4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至於82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的役男自102年起,未獲徵集或補行徵集服役者,依兵役法規定,應服替代役,為期1年。

 

不過,現行大學軍訓課程可折抵1個月役期的規定,趙世璋說,根據修正後的兵役法規定,實施募兵制後,軍訓課折抵以30天為限,但國防部將會同教育部、內政部「嚴格審查」折抵時間,凡與軍事訓練有關的課程,都要嚴格審查後才給折抵,以顧及兵役公平性。趙世璋說,兵役制度修正自97年起縮短為1年,98年3月將兵役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送立法院,98年6月完成募兵制實施計畫送交行政院,力求周延配套,都依照程序進行。

~~~~~~~~~~~~~~~~~~~~~~~~~~~~~~

 

嗯~~看來這下玩真的了,未來的小男生便沒有服兵役的義務了。

 

最近一些男藝人為兵役問題利用延畢在閃躲,看了半天,應該不是怕當兵的操練,而是當兵這段期間,等同與社會脫鈎,這些藝人好不容易混出一點名堂,如果去當兵,可能便因為缺少曝光而沈寂,等退伍時,新人輩出,自己能否再跟當兵前的光鮮火紅便不知道了,於是才有這樣令人瞠目結舌的搞法,當然有人會支持,也有人會不以為然,但在一個社會公平的角度,當兵既是義務,便不該有這種巧門,社會大眾應該要好好抵制這樣的藝人~~

 

算算我兩個兒子,都在這起算期之後,也便是不用當兵,這樣也好,面對這層出不窮部隊亂象,還不如施以嚴格新兵訓練,調整體魄,培養團隊精神,至於新訓結束回家,不用入部隊數饅頭,我個人倒也不贊成,坦白說挺浪費生命的,我當年心情如此,我想現今部隊更如此吧,我記得我在念研一去參加預官抽籤,因為系所問題,我直接分配當運輸兵預官,我們同學都投入羨慕眼神,因為他們得抽步兵排或工兵排,等到研究所畢業,便來到土城頂埔的運輸兵學校(現在應該搬走了)接受新訓,剛好遇到一屆陸官正期生來這基地接受運輸兵訓練,便把我們交給他們帶,這陸官生對我們預官自然是另眼相待,後來聽說我們這屆預官是歷來被操最凶,我也在那時候發現我的體能退化,而且體重經過老婆大人在研究所2年照顧變重許多,這段日子操練還真夠瞧的,不過,應該沒有當步排的同學辛苦~~

 

受訓一陣子,便要抽服務軍種,有陸軍,海軍,空軍,海陸,警備,有3支籤王,1支東引-反共救國軍(救指部),1支莒指部,還有一支金門~~其他便不一而足,知道最好的籤是那一個??答案是200人中惟一5支警備,我呢便看別人抽籤,在我之前籤王已有2人抽中了,其淒苦神情而眾人歡聲雷聲場景,雖是22年前仍然有那樣的印象,尤其那位身材短胖,經常跑步還落在我後頭的老先生(聽說大我3歲)抽中海陸救指部時~~雙腳一軟站不住的驚人動魄~嚇人啊~~等我去抽時,宣布出來是警備兵,不曉得有多少人在那裡搥胸頓足,又少一個機會了~~

 

而警備兵是做什麼?那時我還不知道,印象中便是直接去板橋火車站報到,再來便送去土城看守所旁邊的營區受訓,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是警備總部啊,我咧,對老一輩的人該是聞之色變十分畏懼的單位,不過那時已經是民國78年,老蔣小蔣都走了,解嚴後社會情勢開放許多,這警備受訓主要針對社會局勢,保密防諜及組織整訓為主,便是思想作戰及後備軍人,挺好混的,裡面有項業務,便是矯治防範,原來是職訓總隊那一種,受完訓便又要抽分發單位,一樣50人裡有3支籤王,一支是岩灣職訓總隊,一支是綠島吧,還有一處是那裡不記得了,結果我一抽便到了花蓮團管區,去報到那天晚上,便聽阿兵哥說~~運輸官,你知道我們營隊的車輛都有去載過花蓮空難的大體嗎~~真夠嚇人的,我說,我們是做好事,別怕別怕~

 

再寫下去,又要寫的沒完沒了,總之,當預官是我對這人性百態有初步的體會,尤其在公文卷宗文件的處置,裝備保養的紀錄操作,可算是著實成長好一大截,我便如此說啦,我去的時候,那團管區每年的裝備檢查,幾乎都是23個單位裡排名後面數來五名內的,經過身任少尉後參官的我稍加鑽研之後,便要求營部連的小兵,給我好好擦槍管,車子都要亮晶晶的,不能動的送保修廠,重點在那些保養紀錄絕對要皺皺的沾滿油污,試想保養後的手,會是乾乾淨淨的嗎,於是乎,我十月報到,便在一個月內完成前面近九個月的各式保養紀錄,該報廢該送報廢,該不在的東西也不會在,整個保養紀錄便如同臺灣民間做黑手的手寫資料,而且每天的原子筆大小字跡不同,顏色也不同,高檢官來看過,直接寫下評語,保養紀錄確實完整,顯見平日保養工作確實~~那年我們單位裝備檢查是第7名,聽說這是歷年來最好的一次 ,我也因此獲得那脾氣不太好的管區司令用特支費致贈500元獎金這件事也是從來沒有過,因為這位司令很討厭預官,一群死老百姓咩~~

 

很多時候,我們太重視表面工夫,往往忽略事情的本質,在軍中,太多事情已經因為規定僵化,而喪失原本的立意,這要改變,該要好好思考啊~~當預官一年十個月,有許多可寫的,不過好像都不算太好的事,還是保守點~~

 

以上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