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為了國慶晚會表演的搖滾音樂劇《夢想家》,燒掉兩億元,惹來一堆所謂藝文界的批評,在我還沒有搞清楚的時候,便把原本聽奧辦的有聲有色的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弄到黯然下台,這不由讓我聽到去年選舉前的花博空心菜事件~~

 

盛情相挺丟官 賴聲川卻神隱旁觀
中時電子報 : 汪宜儒、李維菁╱特稿 | – 2011年11月19日 上午5:30

 

國慶晚會搖滾音樂劇《夢想家》兩天燒掉兩億引發爭議,不僅激起藝文圈眾怒,外界更是撻伐聲不斷,盛治仁甚至因此而丟了官,但唯有《夢想家》總編導賴聲川依舊老神在在,從事發至今一直神隱,彷彿事不關己。
賴聲川目前人在大陸帶領劇團巡迴演出《寶島一村》,也在大陸微博上不斷更新動態,昨天下午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宣布下台的同時,賴聲川剛貼了文談到劇團瀋陽演出大受歡迎,歡喜之情溢於言表。相對於他在台灣拿納稅人的錢,辦了一場令人瞠目結舌的盛會,讓當初尊重創作自由的政務官倉皇下台,卻滑溜溜地晾在一旁,宛如路人甲,著實讓人看傻了眼。

 

《夢想家》風波爆發後,盛治仁的回應基調僅有一個「程序合法」來擋所有爭議,但「合法卻不合理」讓大眾更加疑惑,疑竇叢生的分標過程,從無人說清楚、講明白。忙碌的盛治仁頻頻回應,不是發聲明稿,就是多次親上火線表態肯定《夢想家》。盛治仁如此情義相挺,賴聲川徹頭徹尾像忍者龜一般,僅委託劇團經理說自己「不碰預算、只管創作」,或發布一封形同打空拳的公開信,不針對外界疑慮加以說明,而是牽扯已逝作曲人陳志遠,末了還來上一句「台灣要加油!」即使盛治仁最後落得被高層示意辭官,難堪至此,賴聲川還是不願出面說明,照例透過妻子發言,將爭議導向大選政治,試圖脫身。

 

外界也許無法從《夢想家》的演出水平,內容是否淪為政治秀場,作為判斷藝術家表現優劣的標準。但事件爆發之後,賴聲川發表無關痛癢的公開信,對藝文界質疑顯露傲慢心態,也放任盛治仁在危急時刻浮沉,平心而論,他仍可以泰然自若地在大陸神遊,實在不是尋常人等。盛治仁雖請辭下台,但《夢想家》風波卻不能也無法就此落幕。這項大型活動的經費究竟如何使用,文建會與承包單位仍未公開透明化,中間是否涉及貪瀆違法,也有待司法或廉政單位釐清。

 

最重要的是,賴聲川終究要回台,不要說面對慘遭波及的藍軍選情,至少他總該慰問一下在從政生涯上跌落萬丈深淵的盛治仁吧!

 

~~~~~~~~~~~~~~~~~~~~~~~~~~~~~~

 

丁乃竺:選後說明 檢調資料解夢
中時電子報 汪宜儒╱台北—杭州電話採訪、陳志賢/台北報導 |  – 2011年11月19日 上午5:30
目前人在大陸長沙、帶著表演工作坊巡演《寶島一村》的《夢想家》總導演賴聲川,面對《夢想家》引發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請辭下台、以及藝文界連署提出九大文化政策等風波,仍是選擇沉默,不接受媒體採訪,由他的妻子、人在杭州的劇團行政總監丁乃竺代表發言。

 

丁乃竺說,對於盛主委的請辭,他們感到訝異且難過,因為「盛主委是很尊重藝文團隊,願意溝通且有承擔的人。」她也強調,賴聲川與盛治仁是因為聽奧才相識,「有人批評我們因為主委的關係,在政府大型活動中無役不與,太不公平。」面對所有爭議,丁乃竺指出,「我們仍選擇沉默,因為台灣一碰到選舉期間,很多事件言論是會變調的,等待選後,一定會詳加說明,把我們的製作、預算內容都公開,聆聽大家意見。」

 

丁乃竺表示,整個團隊承受很多壓力與誤解,賴聲川會選擇沈默,並非心虛,「因為現在講什麼都會被過度解讀或引發更多誤會。」加上過去這段時間以來,外界提出的輿論批評,「讓我們感覺沒有人願意溝通、傾聽我們,感覺說什麼都是枉然,所以我們也是背負很大的委屈與勇氣選擇沈默。相信在選後,等我們說明白,大家也能明白的。」

 

此外,對於賴聲川聲稱「不管預算」遭到議論一事,丁乃竺說:「請同情一位一直專心創作的藝術家吧,他不是不管,是真的不懂,所以劇團內部才需要分工啊。」不過,聽聞藝文界人士以此事件為發端,進行文化政策的連署活動,丁乃竺倒是表示肯定,「能因為這件事提出一些對國家政策的建言是好的。」

 

文建會斥資二億多元的建國百年國慶晚會音樂劇「夢想家」,被質疑標案金額龐大涉及弊端,台北地檢署已分案調查,昨日去函文建會調閱夢想家標案的相關資料、文件,檢方在彙整整個標案資料後,將會陸續傳喚盛治仁、導演賴聲川、承包廠商、文建會承辦人到案說明。

 

盛治仁卸任前指示政風室將本案移送檢調偵辦,目前北檢是簽分「他字案」,指派黑金專股檢察官蕭方舟與多名檢察事務官偵辦本案。檢察事務官已就手上掌握的資料,先行過濾、研析。檢方待釐清的疑點,包括盛治仁是否早在兩年前就與賴聲川講好,今年建國百年音樂劇要給賴聲川承攬?盛治仁有無配合分拆標案以規避採購法,並以機關首長簽核標案,涉嫌圖利賴聲川?

 

此外,標案部分項目是否貴得離譜,遠超出市場行情?標案在今年四月廿日才招標公告,但早在三月廿一日得標廠商即開會表示會標得標案,有無洩密、綁標情事?都是檢方急亟調查的重點。

 

~~~~~~~~~~~~~~~~~~~~~~~~~~~~~~


打破沉默 賴聲川:接受公評 不捨參與者 

 

新頭殼newtalk 2011.11.02 張永安/綜合報導

 

面對各方質疑的聲浪,建國百年國慶晚會「夢想家」音樂劇總導演賴聲川今(2)日打破多日沉默,透過聲明表示,對於近來各界的批評,他虛心接受,但他很遺憾已逝音樂人陳志遠和所有參與者的辛勞,在這些雜音中被遺忘了。不只民進黨立院黨團質疑「夢想家」音樂劇濫用限制性招標規定,涉嫌違法圖利;藝術界人士包括國家文藝獎得主曾道雄及詩人鴻鴻等人,更對如此大手筆的製作,卻呈現粗製濫造及歌功頌德的作品,大表不可思議,甚至用毛骨悚然加以形容。

 

賴聲川是寄信給文建會主委盛治仁,由盛治仁公開,首次回應各界的批評。賴聲川表示,「我的態度始終如一,我相信任何作品皆可受公評,我全盤且虛心地接受。」他說,2年前當他接到百年國慶晚會的創作邀約時,他夢想不要做老是「四海歡騰」類型晚會,而是「摧毀傳統,用創意來實踐開國先行者的夢想精神」。「我夢想做一個戲,超越政黨,用搖滾樂作為公約數,讓2011年10月10日大家都能開心慶祝一些絕對不屬於任何政黨的永恆價值─那就是利他的精神、奉獻的精神、對先行者感恩的精神」。但對於結果,賴聲川說,「留給200萬電視機前的和現場觀看的朋友評論」。

 

賴聲川說,他最感抱歉的是已逝的音樂人陳志遠。他說,陳志遠的音樂是近來台灣流行歌曲或音樂劇的典範;而陳志遠在身體最衰弱、生命即將消逝前,仍在病榻上為音樂劇寫曲。對於陳志遠的辛勞在這些雜音中完全被遺忘和忽略,讓他感到深刻的抱歉。而所有努力的參與者,和感動的觀賞者,也都被遺忘了。賴聲川說:「這是我今天心中唯一的遺憾」。賴聲川在文章最後寫道:「台灣要加油。」

 

文建會日前也發表新聞稿回應各方批評,指出,國慶晚會為求製作招標過程的嚴謹,選擇以較繁雜的行政方式來進行國慶晚會的案件,而未將總體經費招標給一個團隊再讓其統籌運用,就是為了避免外界產生不易說明的誤解。事實上,總導演賴聲川先生以長達約2年的籌劃、編劇與排練,僅收取120萬的導演費,希望外界能基於事實做合理評論。而創意設計和製作管理及演出的標案,更是以實報實銷的原則執行,絕不多浪費國家資源。

~~~~~~~~~~~~~~~~~~~~~~~~~~~~~~

 

說真的,我很不滿意這對2億既得利益者,賴導這樣的態度,雖說藝術文創事業是無法價值量化的,我們應該予以尊重,但在面對來自本身藝文界的批評,本來便要由當事者自己來面對,什麼選舉什麼選後說明白,大家也能明白的鳥話,真是夠了,想想去年花博開幕前一堆綠營候選人針對花博的種種問題出來質疑,那些負責建築師有在那裡惺惺作態,說什麼這是選舉議題,等選後我們再來講明白嗎?相反的,反而出來強力捍衛自己的設計結晶,讓那些沒有真本事的議員閉嘴,最後也在社會輿論在明白事實真相後,開始有了支持花博工作團隊的聲音,藝術創作者出於自己心血的作品,自然有一份如同己出的珍惜,該是不容外人用非專業的眼光或語言進行污衊,但我卻看到這對夫婦的反應,令人不解,一副反正我錢領到了,一切都是盛治仁歡喜甘願,跟自己一點關係都沒有,而且還在大陸那頭進行什麼寶島一村的宣傳,完全不管這裡的事情,為了大陸表演成功的欣喜,一副那裡是好重要好重要的地方,這樣的心態,真令人討厭

 

我不明白,這夢想家的招標過程是如何進行的,大概是把要完成這裡頭表演的各個項目逐項分標標出去,盛治仁認為符合採購法,我想在某些程序該是符合沒問題,但一個如此大型活動,金額高達兩億,得標案者要來完成那些作業及項目,或者需作那些成果,才能對應的了這兩億元啊?想想每年放煙火好歹是幾千萬,至少全國民眾可以自由參觀,這國慶晚會可不行自由參加啊,那倒底是什麼樣子的藝術創作可以值得這2億元?這預算編列是用什麼方式?這其中的成本花費在那裡,我覺得不管選舉與否,這些都該講清楚~~

 

至於選舉的影響,我想這自然會影響馬吳的選情,吳敦義可以輕鬆講一句,花掉兩億元,我很驚訝,這也代表藍營執政團隊對於公共政策掌握仍待加強,想想民進黨時代是不做不錯,一天到頭搞對立分化議題,人民也不管建設成果,只管選邊站,藍營則是空有一堆人才,學術理論樣樣俱到,但便是執行起來沒有辦法搔到癢處,那是因為法令規章僵化了這藍營政務官的思維,無法自我突破,只能故步自封,我常常在想,很多法律制度的立法原委在那裡,該是為政者要去思考的,千萬不要拘泥文字啊,但回頭來看本案,我是直覺認為這對夫妻自認做了一部偉大的戲劇,心安理得的撈了2億元,分到創作者們,大家喜哈哈,沒撈到者十分不爽,自然找最弱勢的文建會下手,文建會只會來花2億元,而這2億元要有什麼成果?說不定,他們還真的不知道?為什麼不知道?因為他們本來便是搞不清楚狀況的空心菜啊~

 

駡了半天,我還是寫一下小結論,賴氏夫婦要回來說明這部大戲-夢想家為什麼也憑什麼價值2億元~~不然便是假藝術之名行騙財之實的國王新衣另一章~~不過我也擔心,可能便是一句人家文建會要給2億元啊,又沒有採購標準~那文建會真會是寃大頭,我想便直接關門算了,沒用的部會,白領薪水,還不滾蛋去~~

 

~~~~~~~~~~~~~~~~~~~~~~~~~~~~

100.11.25 補充回應陳文茜指稱馬吳事前知道夢想家預算

 




也許馬吳知道這夢想家的音樂劇要編2 億元預算吧?陳文茜也沒有提出證據證明這件事,也是用他自己的公信力在作支撐,一般這般偏公共藝創作採購,理論上都會要辦一個評選,由一些委員挑出最好最佳的創意團體來得標承作,這便是公開招標,公開評選,再來議價或直接用底標承做,這都是政府採購法允許的事情。


所以馬吳事先有可能知道預算多少錢,但得標者提出的創作意象及願景,則是由評選委員來挑選~~挑選出來,便是由得標團隊進行實際創作,此時便是看賴導的功力了,這也是這裡面最大的問題,還記得我之前說的國王新衣嗎?對賴導而言,他可能認為這部作品曠世絕今,耗費許多藝術家的心血結晶,又有許多表演工作者的共同演出,那絕對是價值2億元以上!!但不滿意這種國王新衣的人,會認為什麼~~這便是2 億元的作品?!便如同去年101的跨年煙火,不是找了個爆破大師,給了創紀錄的天價,說要給全新的視覺享受,什麼令人驚艶哦~還事前秀了標火示意圖,飛龍在天的,結果咧~~不是一堆人都在講說是小蟲蠕動嗎?這便是存在價值差別~


馬吳便算知道事前的預算又如何?這最後節目的呈現者有沒有值2 億,是賴導的責任啊,這也是盛治仁在付這2 億元應該要負責任審核,這品質有沒有達到當時議約的承諾事項,如果沒有的事,便應該要求改進,如果不能改進,便要檢討契約有沒有扣款的約定,不過,我也必須聲明因為這個案件資料不齊,我也只能用自己多年的經驗來猜測。至於陳文茜爆這些料的目的是為了幫盛治仁平反,還是為了打擊他也不滿意的小馬哥,我個人不予評論,我也只能說,在我來看,那天陳文茜的一些言語有點偏頗了。這是我個人意見,也是我的言論自由,便如同陳文茜那天批評馬吳的一些言語,我也尊重那是陳文茜的言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