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乘積在高中放榜那天,我老婆大人便開始經常去逛那裡的公佈欄,結果某天回家告訴他,台南一中有個五天的閱讀營,只要2800元的活費,一定會喜歡的~~但要報名,依先後順序錄取100名,目前已經110人,但還會看自我簡介,你要不要試試報名,於是他便迅速完成以下這篇自述,便投出去了:

 


 

從小,文字對於我就有不可自拔的吸引力,而每每邂逅另一段令人驚艶的大師文句,總讓我歡喜不禁,而在臺北巿教育局所主辦的作文比賽摘冠,更使我相信自己的天命所在。
秉持著對於文學的熱愛,我在今年暑假,亦可說是人生成長的轉捩點,選擇參加此閱讀營,以期能吸收卓越,燃放青春的思維,並感受對大師文學不同角度的見解,進而更上一層於文字應用的靈活度與深度。

 

沒多久,便收到錄取通知增額錄取到120人,7月初便回去台南丈母娘家,順道帶他去參加這營隊,在那裡住宿了5天四夜,很快的,活動便結束了,我只知道那是用電影來介紹幾位臺灣的文學作家,王文興,林海音,余光中,楊牧,周夢蝶及鄭愁予等六位的文學作品,設計一些電影欣賞,作品導讀,臺南文化巡禮,小組引導討論,成果發表等等活動,連乘積快樂而滿足的回來了,他很喜歡這次的活動,直說明年還要報名,那便等明年吧。

 

他有交了一篇心得報告,在繳交前,被我技巧性的拷貝下來,分享給大家,這文體該是有模仿吧~~

 


滂沱滂沱著,下著我心頭的哀愁。上了車子,緩緩地駛離或許再無緣份的台南一中,心中灌滿了濕漉漉的悵意。想到五天前,是那樣的心情,現在呢……?一個轉彎,台南一中再也看不見了,那些混雜在人群中的朋友們,也已經混雜成人群了。車子前進著,但我的思緒卻倒退著走,試圖回到再也不可能回到的時光之中……。


 


尤記得,離別的雨水打在身上。


 


拖著行李箱,步下了車子,踏進了未知的文學之中。當時的一切是如此的平靜,我竟無法預知五天后的大雨,以及那樣的愁緒滿懷。靜靜走入禮堂,找好了位子,坐了下來。四張桌子拼貼成一個小隊,我有點茫然地觀察著第四小隊的隊員們,浮在四張拼貼桌子的是沉默。不安的沉默。


 


「悶騷」是屬於四小的專門形容詞。


自我介紹,輕描淡寫。丟球玩小遊戲,沒勁兒。畫臉,畏懼黑色口紅。玩團康也是一樣,別組都排排站好了,我們依然黑白猜討論著哪一個要進行男女交接……。不過團康卻使我們熟悉彼此的長相,還有彼此的個性。至少,那個告訴我們用腳勾墊子的、還有被我拱出來的小隊長,以及和我進行橡皮筋交接的隊員,全被默默地印在腦海。而團康……那又何嘗不是件值得再想起的事呢?在十五秒內站進了五塊墊子,這豈不是默契的表現嗎?當時雖然哀歎五個遊戲下來才兩分,事後看來,現在的友誼,當時早已種下。


然後是,大師。


逍遙遊兩地、化城再來人。尋找背海的人。如霧起時,朝向一首詩的完成。透過目宿媒體所發行的記錄片,我們就著飄香的星巴克,靜靜觀味著不同的詩人、品嘗不同的詩意。餘光中輕靈灑逸、林海音樸實動人、王文興犀利洗煉、周夢蝶沉鬱深刻……,一個接著一個,文字和靈魂齊齊衝撞著、沖刷著我們,將心智雕琢、磨滑。當然,文藝的記錄片並非吾輩所能隨便加以解讀的。因此,每位大師又由一位「翻譯員」來作介紹。翻譯什麼呢?有人問道。翻譯靈魂的語言啊。從淩性傑到林靖傑、從楊順清到楊佳嫻,每次的翻譯總讓本來半懂的我們能夠徹底的瞭解大師內心的世界。或許,不夠通透,但至少能感覺到些許的,正常人的影子吧。


五天,如是進行著。


可是,如果僅僅如此,那又如何會睡眼惺忪?在大師之前?當然,在正常狀態下,沒人敢在莊嚴的藝術之前闔眼。可是當人人熬夜到兩點隻為了完美的成果展現──嗯,略作歇息不算過份吧。噢,是的,成果展現,本名閱讀領航,可以說是小隊成員聯絡彼此感情的重點方式。從一開始決定要以戲劇方式呈現「金鯉魚的百褶裙」,到寫劇本,再來是決定角色,然後是排練、重寫、排練、重寫……。一連串艱苦而惱人的動作,卻彷佛修飾圖片似的,越修越精、越修越美。而小隊員個個要求完美的個性,使我們每天都成為最晚離開禮堂的小隊,那時每個工作人員都在等我們。外頭又黑又下著雨。我總不撐傘。


 


尤記得,夜晚的雨水打在身上。


尤記得,夜晚的雨水打在身上。


就像最後的離別的雨。


 


禮拜三,特別值得開心的一天!在早上些許沉重(不只眼皮)的鄭愁予之後,下午,總召特別放我們一馬,決定讓各小隊規畫一條探勘台南文化風采的路程。主題文史地圖活動,從台南一中出發!我們四小所選的,是「屋換新移」主題。在大街小巷之間尋訪各種不同風情的舊屋──現在全翻新成令人驚豔的新屋──,並拍起來做為回校後報告內容的素材。那些屋子絲毫不如彼此,只有一點接近:它們全都彌漫著幽深的滴答聲。我全記不得名字了,但它們的映象,永遠封存在腦海。滴答滴答地。


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滴答。雨又下了,而且還不小。這使得大夥兒的玩興掃了不少,在一條條的路口上擠在一張張的傘面下也不是好受的。當然,我從不跟人擠在傘下。濕透的我,昂首闊步,不留一絲遺憾。奉茶算是一個挺新鮮的回憶,嗯,雖然今日的奉茶不再免費。為了嘗試新鮮,我點了芝麻奶茶,清涼地洗空我原本微微鬱悶的心。雨越下越大,滂沱滂沱著。


 


尤記得,陰鬱的雨水淋在臉上。


尤記得,陰鬱的雨水淋在臉上。


就像最後的離別的雨。


 


正逢晚餐時分,一行人卻不知該如何是好,到處走走晃晃的,從便當店逛到高級簡餐,再從高級簡餐晃到十字路口。突然一通電話,告訴我們在大雨阻撓和總召的佛心之下,免除報告,讓我們背在身上的「時頭」輕鬆不少。因此決定前往鐵軌旁的那家頗具情調的小餐館。本來只是報告用的呢,現在卻成了晚餐之歸宿,意想不到。大家的食慾就像法國人一樣的少,小隊分桌吃飯,這桌六人才合點幾份餐點,花的錢可以說是十分精簡。


外面下起了小雨,朦朦朧朧的,背景音樂是時而轟隆的火車嚎響。安靜的聊天著,聆聽隔壁桌陌生女子們的喧嘩,以及窗外的細細小雨。「這家是吃氣氛、吃情調的。」這桌的人都一致同意。


 


尤記得,細絲的雨水碎在心上。


尤記得,細絲的雨水碎在心上。


就像最後的離別的雨。


 


而成果發表簡直就像一場夢。主持人上場、許家出場、金鯉魚出場、振豐出世、百褶裙現身、金鯉魚逝世,再來是最令人心驚膽顫的兩人唸詩……,本來在預演時還能砍掉重練,現在全成了機械化的快節奏。或許臺下看得開心而輕鬆愜意,我這旁白兼唸詩者可不這麼認為。最後甚至出了點小狀況,畢竟我們在簡報部份下的工夫不多,大部份都是團長在一手包辦。


努力是有成果的。最早開始計畫、最晚離開禮堂、進行最多次討論……,我們或許不是最會聊天活動的小隊,但卻是最努力的。從沒在團康、腦力激盪、機智問答得過獎項的我們,終於得到了第二名。而頒獎過程也恍恍惚惚的,彷彿眼前有一團霧縈繞不去。或許,是因為我們快離別了吧。


大家的行李大部份都放在宿舍,離禮堂有好一大段的距離,雨卻嘩啦嘩啦、啪沙啪沙地直下,簡直可說是五天來最大的一次雨了。秉持著不撐傘的雄心壯志,一路直衝過了榕樹、草坪和操場,奔進了宿舍。跑進了房間,把整理好的行李給抓了出來,再一次的奔回禮堂。大家全不見了,有些兒悵悵然。跟著接送的姨丈到車上去,一發動,揚長而去。至今仍忘懷不得那場大雨。


 


思緒回到了眼前。車子緩緩地駛離了或許再無緣份的台南一中,心中灌滿了濕漉漉的悵意。一個轉彎,台南一中再也看不見了,那些混雜在人群中的朋友們,也已然混雜成了人群。車子前進著,但我的思緒,它卻倒退著走。


 


尤記得,離別的雨水打在身上。


尤記得,離別的雨水打在身上。


就像最後的離別的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