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子畢業前,同學閒閒沒事幹,他們老師為了消磨他們時間,便拿出一些有程度的數學思考題,來讓他們練習,還特別挑明說,可以同學間彼此討論,也可以回家跟父母共同研究,這算是下戰帖嗎?於是,我便試了一題,天啊,這不能用代數嗎???

 


先來個熱身題:

 

大哥每分鐘走10公尺,二哥每分鐘走8公尺,小弟每分鐘走5公尺,有一天大哥剛好從家裡出發要去學校打籃球,同時二哥與小弟也各自學校回家,結果大哥在路上遇上二哥後3分鐘,遇到小弟,請問學校距他們的家多遠?

 

這題如果不會,代表國中數學沒學好。

 

真正題目如下(記憶版本):

大華小明兩個人,自甲地乙地同時出發相對而走,在距乙地900公尺處,兩人第一次碰面,然後繼續各自向前走,大華走到乙地,立即回頭,小明走到甲地,立即回頭,他們兩人在距甲地200公尺處再次碰面,請問甲地乙地距離多少?請列出算式~~並說明之。

 

我自己在知道計算方法後,想了三天,才想出一套解釋方法及原理,當然小兒子聽不懂我在講什麼,最後才知道這是來自數學奧林匹亞競賽的題目。至於連乘積呢,也是直接投降,果然我們都不是那塊料。

 

本人因應南下行程兩天,這幾天沒辦法招待各位好友,實在不好意思,特送上頭腦磨鍊2道,歡迎各位試試,以排遣寂寥時光,第一題大部分的人應該沒問題,第2題嘛,便很有挑戰性了。

 

找出答案的格友,還請先隱藏,答對了,我會公開表揚讚賞,至於沒答對的,我也要感謝你的共同參與,不要洩氣,兩個念建中的都不會,這代表這題目真的有程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