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聯合報的社論寫的真好,把我心目中對國民黨南部立委的不滿都點出來了~~


 

異哉,聽「南部藍委」的艾怨
【聯合報╱社論】 2011.04.08 01:45 am
 
強大社會壓力下,奢侈稅法草案在立法院快速通關,逕付二讀。支持聲中卻夾雜不少雜音,主要是來自國民黨的南部立委,他們抱怨奢侈稅都是「台北觀點」,照案通過等於要南部辛苦人沒飯吃。

 

值得玩味的,倒不是這些南部藍委反映的「南北差異」問題,而是他們自稱所代表的「南部觀點」究竟有幾分真實。侯彩鳳宣稱,南部可能有八萬人因奢侈稅而失業;黃昭順則說,政府不能因為打投機客,就「把全國人民都抓來罰跪」,她還甚至說:「是要我們棄守南部嗎?」

 

說奢侈稅重創南部,似乎是太誇張的說法。社會大眾都知道,台灣的房市投機問題主要集中在北部,要論對房市及相關產業的衝擊,絕對是北部受創重於南部。南部若無投機炒作問題,何須怕奢侈稅加身?何況,為了追求「居住正義」,受影響較大的藍軍北部立委都未提出反對意見,南部立委卻怨聲載道,豈不奇怪?

 

再說,要論「南部觀點」,那正是民進黨的強項;但這次奢侈稅審查,綠營不管是基於戰略或基於公義認知,均無人提出反對意見。那是民進黨放棄他們南部觀點的利器嗎?或者「南部藍委」主張的南部觀點,其實是個假議題。試想,立委和總統選舉在即,若奢侈稅的影響真如南部藍委所形容的那麼嚴重,在野黨絕不可能放過機會對馬政府展開追殺,以收割政治利益。結果,綠營在國會支持奢侈稅,反倒是南部藍委在那裡艾怨不休,扯馬政府後腿。何其倒錯!

 

這裡隱藏著三個不同層次的問題。第一是價值層次,一些南部藍委無法覺知奢侈稅對台灣社會的改革意義;第二是認同層次,他們習慣性地把歧見推給馬政府或黨中央的不智;第三是操作層次,他們或者只是幫少數利益團體發言,卻欲將之包裝成「南部觀點」的樣貌。也因此,黃昭順那句「要我們棄守南部嗎」的責難,暴露了他們的戰術底蘊:自己一味討好特定選民,卻把責任全推給黨中央。

 

「南部藍委」一詞近年不知不覺中成為政壇及媒體的常用語,雖非一個十分準確的概念,卻相當程度反映了台灣政治的特殊分化現象。除了奢侈稅,中選會正在討論的立委和總統合併選舉案,也形成藍營南北對立的意見;南部藍委極力抱怨這將造成「北部躺著選,南部剉著等」的問題。去年底五都失利,南部藍委也埋怨國民黨施政長期「不對南部人的脾胃」。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南部藍委對執政黨的異議越來越強,他們在南部的實質影響力卻明顯越來越弱;何者是因、何者是果,執政黨必須深入探討,才能找到對症下藥之解方。

 

一個政黨內部存在異議,並非壞事;但如果其間差異是以僵硬的地域區隔形式存在,而無關乎經驗或理念,那將形成無法經由溝通、辯論消除的心理腫瘤,就極危險。從奢侈稅事件看「南部藍委」的問題,癥結就更清楚;他們在扮演「南部代言人」角色時,是掉在一個傳統的陷阱裡:為利益團體發聲,卻自以為在幫南部人代言。如此首鼠兩端,他們既無法以理說服其他國會同志,卻同時也會失去了南部民眾的支持。黃昭順在高雄市長之戰選得那麼難看,就是最佳教訓;但她和國民黨從中學到了什麼?

 

南部藍委的思維及行動困境,追根究柢,是李登輝時代「本土化」政策留下的禍根。民代不設法提升理念、深耕基層、擴大影響,以為憑著地方財團及家族的支持,呼喊幾句草根口號,就能保住自己的政治勢力範圍。殊不知,如此淺根的本土式問政,只是使自己和南部更流失在主流及進步價值之外。

 

在「南北差距」被操弄多年後,最近的異聲提供大家一個重新檢視「南部」概念的機會。尤其是那些怨聲載道的南部藍委,也應反省一下自己的問政哲學:是不是在濫用南方觀點,是不是反而流失了更多南部民心?

 

~~~~~~~~~~~~~~~~~~~~~~~~~~~~~~
大家都說國民黨立委在南部是不行的,我一直在思考問題在那裡?看來這篇社論,總算有點瞭了,原來南部的國民黨立委還是老思維,他們還只停留在30年前那種地方派系觀念,選舉要靠派系樁腳固票,所以平日要鞏固派系樁腳,所以講的話要以派系樁腳為最大利益,至於一般人民在想什麼?那便不是他們關心的~~連個奢侈稅如何打房都不知道。

 

奢侈稅,也許是大台北都會房地產引起的話題,也許南部久不漲的房地產因為北部水漲也跟著船高,所以一說要奢侈稅,一說要打房,好像好不容易起來的南部房價又要下去了,於是乎有利害關係者便開始哇哇叫了,結果南部的藍色立委居然在全國民意絕大多數贊成課徵奢侈稅之際跑出來講東講西,實在很不像話,這明明便是小馬哥貫徹意志的政策,這群立委還有膽出來具名碎碎念,小馬哥也放任他們如此行徑,這個黨如此這般,豈不是代表小馬哥沒有威信,莫怪被瞧扁了,大家都看準小馬哥不會因此震怒,想想看,都已經快要決定國民黨立委提名人選了,他們這群立委還敢拂逆黨主席意志,這也太沒有尊重了

 

何以南部房地產行情不好?這群立委應該要來分析,這行情低迷來自南部就業巿場不佳,薪資低落,也就是產業結構不佳,沒有經營良善旳大型企業進駐,而大企業何以不進駐,便是因為地方政府沒有提供良善的環境,或者招商政策沒有辦法吸引資金投入,或者充滿政治意圖,讓投資者卻步,也就沒有就業人口進入,房屋需求者自然少數,這些都是導致南部房地產沒有行情的主因,立委不去思考這樣因果循環邏輯,反而淺薄地論斷奢侈稅,明顯便是為能力炒房的投機客護航,實在有夠爛,要我便直接提醒他們,違反黨意,是會影響立委提名作業,最好閉嘴,趕緊思考黨為何要提名你這個立委,你這3年到底做了什麼偉大的事業,有為國為民的貢獻?提了什麼好法案?如果只是自認功業彪炳,黨非得提名你不可,還得一定要全力輔選你,你只要躺著等當選,如果沒當選,都是國民黨的問題,那這樣的立委,換誰都一樣。

 

國民黨太重視倫理文化,講究身影優雅,在我來看,那都是很無聊,我們要實力,真正有實力在國會捍衛黨的理念,不然便是揭弊,再不行便是一張嘴把民進黨轟到無話可說,或者搶麥克風,佔主席台,都是勇猛無比,如果沒有的話,只會按按投票燈,那坦白說,這方面我也很內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