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命題方向 掌握7大題型


2011-04-01 中國時報 台北市立螢橋國中 沈文毅老師 
北北基聯測採一綱一本,命題皆以能力指標及教材內容細目為依據。命題原則仍採中間偏易 。題目型式主要可以區分為「典型題」、「日常生活題」、「領域整合題」以及「題組」。例如常考題型如下:

 

【物理科】

一個質量為5公斤的物體作直線運動,其速度(v)與時間(t)的關係如附圖所示。關於此物體運動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在t=0s~5s期間,物體受到的合力越來越大 (B)在t=10s~15s期間,物體的動能越來越小 (C)在t=15s~20s期間,物體受到的合力為零 (D)在t=20s~25s期間,物體越來越接近出發點。 【答案:C】

 

【化學科】

三個燒杯中分別盛有C2H5OH、CH3COOH、Ca(OH)2的水溶液,將三個燒杯任意標示為甲、乙、丙,進行如下表之檢測,則三個燒杯中溶液所含成分為何?


 

(A)甲為C2H5OH、乙為CH3COOH、丙為Ca(OH)2 

(B)甲為CH3COOH、乙為C2H5OH、丙為Ca(OH)2 

(C)甲為CH3COOH、乙為Ca(OH)2、丙為C2H5OH 

(D)甲為C2H5OH、乙為Ca(OH)2、丙為CH3COOH。 【答案:D】

 

※命題趨勢

 

一、基本測量、物質的變化、光與聲音、溫度與熱、濃度與溶解度:(命題比重23﹪)

 

二、力:(命題比重8﹪)

能判讀彈簧所受外力與伸長量的關係圖。靜摩擦力與最大靜摩擦力的定義。以及比較固體壓力與液體壓力的不同。能了解浮體與沉體間浮力的差異並從實驗結果做基本計算。

 

三、原子、分子及化學反應:(命題比重19﹪)

能了解原子結構中電子、質子與中子的分布與性質。並熟悉化學反應現象、質量守恆定律相對的實驗。能利用圖示方法來解釋化學反應式以及平衡化學反應式。從實驗數據中對反應速率影響因素作比較。了解化學平衡的改變的因素以及氧化還原反應中氧化劑與還原劑判斷。

 

四、有機化合物、酸、鹼、鹽:(命題比重19﹪)

熟悉阿瑞尼士解離說的內容。了解不同酸、鹼與鹽的性質、反應與用途。清楚酸鹼中和反應,以及指示劑的變化。知道pH值、氫離子的濃度與酸性強弱的關係。

 

五、力與運動:(命題比重10﹪)

比較位置、位移、速率與速度的定義。從速度與時間的關係圖了解牛頓第一與第二運動定律的關係。利用槓桿原理與靜力平衡的概念作簡單計算。

 

六、功與能量:(命題比重7﹪)

能比較不同機械做功情形與功率大小比較並了解不同能量間轉換。了解同位素所代表的意義及不同放射線的應用及核能發電原理與影響。

 

七、電與磁:(命題比重14﹪)

能比較燈泡串聯與並聯時電流、電壓與電功率的差異。知道電阻大小與電阻長度成正比,與截面積成反比及歐姆定律計算。利用安培右手定則判斷電流與磁場方向,利用冷次定律判斷感應電流的方向。了解電化學電池、電解水與電解硫酸銅兩極的反應及溶液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