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乘積今年9年級,這代表他今年會有一場升學竸爭,雖然目前升學管道號稱多元入學,包括了免試入學(北星),特殊技藝徵選入學,以基測或聯測等成績,以申請入學及登記分發入學,但絕大部分學生卻都要進入受基本學力測驗的試煉。而目前國中是採取常態分班,一個班級裡頭,可能會有讀書有著不錯成績的同學,但也應該有著視讀書為畏途,便是念不起來,也想要儘早找尋自己未來天空的同學,這樣混合編班的結果,便造成一種班級兩種心情,便是彼此產生干擾,讀書的同學,因著那群不想讀書同學的吵雜,沒辦法專心的環境,受到影響。而想要發展另一片天空的同學,也因為這群要努力讀書的同學,變成要陪著一起讀書,自己成績又不理想,造成心理壓力,真是苦悶,而學校則是希望自己學校能夠多來幾個滿級分的,第一志願的,以為光榮的事情~~

 

我曾聽說一種講法,約80%成績普通的同學是陪著這群20%左右成績頂尖優秀的同學在讀書混日子,事實上,我自己觀察目前一般家長及同學都覺得除非自己有著很好的資質條件,不然是不會想要硬拼前三志願的,因為他們自己心裡知道自己沒辦法跟那些頂尖的同學拼,他們只希望有著辦學品質不錯的社區高中就近可以就讀,最好是可以不用管在校成績免試入學,有多少學生想讀,便直接分發社區高中或高職,如此國中生活中便不用那麼在意課業,可以專心發展自己的興趣。但也還有一群資質優異的同學,對於獲得知識有著高度的渴望,願意鑽研高深課題或學術研究路線,所以政府也要照顧這群未來菁英,所以我便有了粗淺應該還未成熟的構想,便是把高中入學門檻區分20%及80%,也就是校排前20%的(比例可以再調整),可以有資格參加政府所設立菁英學校考試,考過了,便可以就讀這立志走向高級學術應用課程的菁英高中,至於校排20%內不想拼這種菁英學校者或20%以外同學,便可以自由就讀社區高中職,不用去考試。這樣升學壓力便是只落在有能力競爭的這群資質還不錯的同學,這也會是他們自我的選擇,如果想靠讀書改變自己的未來,自然可以選擇走這條艱苦求學的路,當然也可以選擇不去參加升學競爭,直接就讀社區高中,等社區高中階段如果發現自己還是想走高級學術應用路線,還可以在高中階段努力,再來拼拼看大學,反正臺灣的大學超多的~~

 

這樣的設計,有沒有什麼困難?第一點便是政府要廣設社區高中,這在其他縣巿,甚至台北巿等大都會地區也都有困難,在目前社區型高中不足的狀況下,勢必要導引一些同學選擇走向技職路線,而事實上,我個人也認為有著一技之長在身,會遠比目前一般念4年大學的畢業同學來著有生存實力。不過,短期內國人對於惟有讀書高的學歷觀念還是需要時間來調整,不過如果社區高中數量及教學品質都能提升到一定水準下,我想慢慢地就讀社區高中的風氣,會比硬拼菁英高中來的興盛。當然也許會有人說何不全部採取免試入學,這樣人人有學校念,更不會有升學壓力了,我是絕對反對的,讀書這事需要一點習慣及方法,如果沒有在國中階段建立起正確的讀書方法,未來上了高中或大學,是沒有辦法再糾正回來,如此這將會對我們臺灣科技人才的培育產生極大的衝擊,所以為了我們國家的競爭力及我的老年時要有年輕人來賺錢納稅,一定要設立菁英學校,全力培育這群優秀資質的同學,提升並創造未來國家的競爭力,而是否選擇走向菁英學校,自然同學及家長可以評評自己的真實斤兩,如果既然自願選擇,便應該比較不會有怨言吧~~當然,我也不敢保證到時候會不會有補習班用菁英學校來招收學生,這至少得是校排前20%的同學才有資格參加考試,比較起來,所以便會排掉一些自秤斤兩不足的人,大概部分的同學應該便不會再走向補習班這路子了,也許還有,但應該會少上許多~~~

 

我的目的在於減少目前大部學生都得拼聯測或基測的問題,但教育的問題,應該也不是我三言兩語便能解決,只是擔任兩年的家長代表,對於國中同學的普遍情形,讓我有這樣想法~~把他寫下來,也算是我陪讀三年的心得及心情吧~~我不是專家,也不是教育學者,但想想教育專家及教育學者在臺灣搞了幾年教育改革,如今是什麼樣子,所以便允許我在此大發厥詞一番吧~~

 

不要說我輕視不愛念書的同學,人各有志,不愛讀書沒什麼大不了,只要你自己想清楚未來要如何過日子,並且好好準備培養養活自己的能力,我會說你很成熟很優秀,千萬不要在那裡見不得別人好,專搞破壞班級秩序,弄的人心浮動,還自認沒人能碰你~~那便不要怪人放棄你這個已經放棄自己的人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onylite的心世界 的頭像
    Ponylite的心世界

    Ponylite's 心世界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