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紀大了,好像記憶力衰退不少,每天睡覺做夢也少了許多~~不過最近一場夢到今天還記憶猶新,趁著心情因為處理學校的相關事務亂成一團之際,也寫不出其他東西的時候,便把他記錄下來,也算我身為半直昇機父母的心情寫照吧

 

夢是如此的:

小兒子因為英文演講功力優秀,被他們班老師挑選代表參加英文演講比賽,小兒子十分高興,跳躍著跑出來告訴我這個好消息,並說著自己要拿第一名,再來拿全台北巿第一名,我聽了微笑以對,並鼓勵他要努力加油,結果比賽那一天,學校不知什麼原因,沒有任何比賽的情形,直接宣布比賽結果,小兒子還不知道這情形,還在努力練習準備比賽,我自己看到後,便直接衝到前面找學校承辦人員理論,拿出我平日論辯的習慣,講了一番道理~~夢便在此時結束了。

 

所謂的直升機父母,便是指類似直升機盤旋自己小孩子身邊,小孩子一有狀況或不如意,父母親即馬上出現協助處理,保護小朋友承受任何不如意的事,有時候還會出面介入干擾學校或老師的教育事務,凡事以自己小孩為最大利益為依歸,我自己自認沒有這種本領,但又很關心自己小孩子的狀況,所以我都自稱自己是半直升機父母。

 

這一場夢作出我自己心情,我期待小朋友能夠有好表現,但得在公平合理的環境下,所以我不會在意小朋友的最後名次,但在比賽過程中的努力及付出,反而是最大的學習經驗,所以我現實生活便是較不會去指導小朋友要如何比賽的技巧,而是讓小朋友自己來構思如何比賽,需要什麼道具或服裝,則是由他們構想設計,必要時尋求我協助時,我再想辦法給予必要協助,此時便想到小兒子最近參加何嘉仁的英文演講比賽,小兒子聽說全國第一名有5萬元獎金,便躍躍欲試,因為有6堂課的訓練課程得繳費,小兒子主動要求我們讓他參加比賽,我們自然同意,不過有告訴他這比賽是臥虎藏龍的,要想拿第一名很不容易,一定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才可以,他自己覺得沒問題,對應著他平日講話輕聲細語,真不曉得他的自信來自何處。

 

在訓練過程中,他一直很努力,也一直聽聞他說指導老師直跨他很棒,我聽了自然很高興,也問他要不要試演講給我們聽一下,他直接拒絕,嗯~~這代表他不好意思講給我們聽,這應該代表他還不夠開放大方,初賽比賽開始了,他拒絕我們進場聆聽,結果初賽通過了,這分校只取了3位,嗯~~是這樣嗎?複賽到了,一看,其他分校來了近12個人,也有10個人,他們分校還真的只有3個人,這似乎代表他們分校實力~~~

 

複賽一樣被拒於門外,我便到處晃點,最後還是偷偷看到他的比賽過程,果不其然,相較其他選手,他有著極為明顯的緊張,雖然口說及動作都有出來,但該有的放鬆及節奏都沒有出來,眼光只專注在一個地方,沒有很自然的擺動,在多看了幾個選手的演說,我自己很清楚他大概沒機會了。全部選手共33人,只取3人參加台北巿分區競賽,再來會是北部競賽,最後是全國大賽,這~~想要第一名,難矣~~也好,沒有進複賽,也代表可以專心快樂準備過新年~~

 

其實任何比賽,父母都希望自己小孩有好表現,但最後成績如何便如何,也不用苛求了,重點應是比賽過程中的努力及付出吧,這是我的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