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巡田水途中,聽聞了最高法院把阿扁相關案件中其中龍潭購地案定讞,其餘國務機要費案等則發回高等法院更審,我必須說時間距我想像的快了一點,但身為藍色系,心裡想著至少先關他11年吧~~

 

龍潭案 扁珍判刑11年定讞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11/11 15:46
(中央社記者賴又嘉、唐筱恬台北11日電)眾所矚目的扁家4大案,最高法院今天將龍潭購地、前101董事長陳敏薰給款部分判刑定讞。前總統陳水扁、吳淑珍夫婦在龍潭案各被判刑11年,陳敏薰給款部分各被判刑8年。


最高法院判決陳水扁在龍潭購地案的部分是11年、陳敏薰給款案部分是8年,至於應訂合併執行刑幾年,由檢察官再向台灣高等法院聲請;吳淑珍龍潭購地的部分是11年、陳敏薰給款部分是8年、洗錢部分是7個月,同樣由檢方與高院討論合併執行刑。


至於國務費案、南港展覽館案等,最高法院將二審撤銷,發回高院更審。陳水扁、吳淑珍等人因分別在國務費、龍潭購地、南港展覽館等案被控貪污、洗錢,高院今年6月11日判刑陳水扁20年、褫奪公權10年;吳淑珍判刑20年,褫奪公權10年。991111

~~~~~~~~~~~~~~~~~~~~~~~~~~~~~~

被告陳水扁等人被訴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等罪案件參考資料(取自司法院網站)

 

一、國務機要費案部分:原判決僅論以偽造文書罪,其餘被訴以偽造文書之方式所詐取之國務機要費,認為無不法所有之意圖,全部說明不另為無罪之諭知。依其認定之事實與理由之說明,有理由矛盾之違誤。

 

二、南港展覽館案部分:有期徒刑之刑期為二月以上十五年以下,原判決對於吳淑珍所犯共同與公務員對於違背職務之行為收受賄賂罪,在無加重之情形下,量處有期徒刑十六年,逾越法定刑。原判決認定有公務員身分之余政憲(另案處理)無收受賄賂之犯意,但無公務員身分之吳淑珍有收受賄賂之犯意,吳淑珍雖非公務員,依貪污治罪條例第三條規定仍應論以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罪之共同正犯,其論述有誤。且其事實究竟如何,尚不明瞭。

 

三、陳致中、黃睿靚洗錢部分:陳水扁、吳淑珍被訴在國務機要費案涉嫌貪污,原判決說明不另為無罪諭知部分,業經本院撤銷發回更審,影響於陳致中、黃睿靚被訴為陳水扁、吳淑珍在國務機要費案之犯罪所得財物洗錢事實之確定。

 

~~~~~~~~~~~~~~~~~~~~~~~~~~~~~~

致靚拜票:馬黑手介入司法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0/11/12 07:06 記者謝龍田、謝梅芬/高雄報導

龍潭購地等案三審定讞,吳淑珍友人轉述,吳淑珍下午得知判決,反應平靜,倒是陳致中擔心媽媽的身體,抨擊總統馬英九的手介入司法,將違法羈押合法化,呼籲選民廿七日用選票打馬英九一巴掌。黃睿靚眼眶泛紅,對馬喊話:「你關人關那麼久,我們這些民怨,就不是社會觀感嗎?社會觀感是你們藍營說了算嗎?民怨這麼深,你莫名其妙關人關那麼久,你馬英九有一絲一毫在乎過嗎?你有在乎過我們的觀感嗎?」


陳致中昨天下午獲悉父母判決結果,未改拜票行程,和妻子黃睿靚到前鎮、小港區掃街,晚上七點多回到競選總部,兩人神情黯淡。支持民眾高喊「阿扁無罪」,總部主委陳錫淇抱著陳致中拍背安慰,黃睿靚淚流滿面,陳致中緊摟著哽咽的妻子。陳致中說,馬英九讓政治黑手介入司法,「今天他總算得到他想要的判決結果,將我父親三審定讞,用政治力把父親送進黑牢」,希望所有支持一邊一國和他父親的鄉親,廿七日用選票告訴馬英九什麼是民意?台灣人的失望在哪?台灣人的憤怒在哪?


談到母親,陳致中說,媽媽的身體已是風中殘燭,一個坐在輪椅上超過廿年的人,身為兒子和媳婦的人很難想像如何面對這一切。

~~~~~~~~~~~~~~~~~~~~~~~~~~~~~~

 

面對這個新聞,我個人第一個想法便是上網查資料,看最高法院發回更審理由是什麼?我不太記得當時二審判決有沒有去評論,不過,我印象中是覺得自己有認為這檢察官上訴後,最高法院應該在五都選完,弄幾個理由便全案發回高等法院更審,為什麼呢,因為這樣最高法院便解套了,而這種手法也符合我印象中的最高法院風格。但這次判決把其中龍潭購地弊案直接改由最高法院自行判決(十分罕見的動作)定讞,其餘三案則以不同論點分別發回~~坦白說,這算是很有見地又黑白分明的判決哦~

 

說巧真巧,在前不久臺北地院周占春法官認定了總統只有在外交國防兩岸事務收取賄賂才該當刑法或貪污治罪條例的不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罪,並且以金融業務不屬總統憲法上職權而宣判二次金改全部無罪,自然引起我們藍色系人們大為不滿,在痛駡那位法官之餘,還順道痛駡馬總統放任司法惡質裁判,昨天便出現最高法院這樣的裁判作為,在令藍軍稍稍吐口鳥氣之餘,我也不由思考起這司法與政治的曖昧關係。

 

對於發回更案三案,我上司法院網站查到新聞稿,最高法院認為其中國務機要費案部分二審認為無不法所有之意圖,有理由矛盾之違誤。南港展覽館案部分則以逾越法定刑。且其事實究竟如何,尚不明瞭。陳致中、黃睿靚洗錢部分因國務機要費發回更審,影響於陳致中、黃睿靚被訴為犯罪所得財物洗錢事實之確定。所以國務機要費案及洗錢案最高法院見解對扁家不利,南港展覽館案乍看是認為刑度過重,但事實究竟如何,尚不明瞭這句話也代表有可能無罪部分翻掉,所以發回更審部分展現了對阿扁一家不利的氣味~~

 

至於黃睿靚眼眶泛紅,對馬喊話的那段,我是很想也對他喊話,憑阿扁家族二次金改收了各家金控業者十億以上的金錢這檔,你們便該羞愧的無地自容,還有臉在那裡哽咽,至於陳致中講的話”在這裡我再重複引述一次”希望有正義有理想的臺灣人民站出來,在十一月廿七日用選票來告訴綠色政黨,什麼是民意?台灣人的失望在哪?台灣人的憤怒在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