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連乘積在小三那年,學校發了個家庭生活調查表,他自己倒是利害,自行填寫所有的問題,最後要交卷前才拿給我們看,其中有一題寫著”家庭經濟狀況”他填寫了四個字”家境清寒”是啊,問他何以如此寫,他說同學家裡都很大,而且有花園,幫傭,WII,PS2,高級的視聽音響及電視,我們家什麼都沒有,連MP3隨身聽都沒有,當然是清寒家庭,這聽在我這個所謂一家之主的耳朵裡,真是不知何等滋味,不過也好,便是如此讓小朋友自己了解自己是清寒家庭,未來人生可得自己多多奮鬥那也不錯。

 


(照片來自網路)

 

話說,老婆大人有位遠嫁澳洲的大姐,因為獨在異鄉為異客,倒是常提到我們小朋友暑假期間可以過去他那裡過暑假,還可以安排小朋友去澳洲那裡的小學短期就讀,體會國外小學的上課狀況,一方面接觸外國人可以學習英文,另一方面也可以認為國際文化,這在我們這群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臺灣父母們,自然是鼓掌叫好,紛紛遵照辦理,於是這幾年來,包括連乘積等等約有近十位小朋友已經去過澳洲,參與這項活動,今年,小兒子也已經小五了,再不過去澳洲,轉眼明年六年級畢業,可能便是國中生活開始,恐怕無暇再過去那裡見識,所以今年從舊曆過年後,便一直在安排這件事,從護照,機票訂位確認刷卡,行程安排及朋友接送問題,搞了快兩個月,在塵埃即將落定之際,那位澳洲大姐一句,目前澳洲政府不歡迎國外學童短期就讀當地小學,要就讀便要一次繳六個月的學費,約台幣8萬元~~~於是,我們的熱情瞬間便澆熄了,立即停止並取消所有行程計畫,這其中最最失望的,便是我們這位小兒子了

 


(照片來自網路)

 

小兒子一向很善體人意,自從哥哥寫出清寒家庭,他小小年紀彷彿也體會我們家的境況,連個大安區36坪小公寓都買不起,自然真是台北巿的低收入戶,所以,我們在告訴他要讓他去澳洲過暑假,他第一個反應便是那要花好多錢錢,老婆大人便告訴他,爸爸已經存了三年的錢了,便是要讓你去這一趟,不然哥哥有去,你沒有去,這是不公平的,是啊,我確實為了這筆錢,從今年初領到年終獎金確實是沒有什麼花用,便是等著開這條,所以我也附和著。這下沒得去澳洲了,那怎麼辦~

~此時,老婆大人想到在大陸那頭正在火熱的世博會,嘿~~不然我們全家今年暑假便去逛世博好了,我聽了差點暈倒,說反正我的預算便是10萬元,你便去安排吧~~

 

於是乎,老婆大人在短短五天內,研究了國內外有關世博的行程,比較各大航空,各大旅行社的專案,還有各大信用卡公司的優惠專案,發現這要去世博,最少要排四天三夜(台北直飛)或五天四夜(經香港或澳門轉機),這個東算西算都得3萬左右,四個人便要12~13萬間,這我可不行了,六月要繳所得稅好多萬,也要繳我自己的保險費,這年終獎金可不能全部動用哪~~於是乎便開始猶豫了,最後老婆大人便說,我只要出10萬,其他不足的,他要來出~~天啊,都講這樣了,我能說什麼,只好囁嚅地說,這個去玩,還得花錢吃三餐,這可不是你出3萬便可以全部解決~~噹~~一語驚醒夢中人,於是乎,老婆大人又開始另外找方案~~

 

過沒兩天,我不小心收到我的台X信用卡的活動訊息,是上海世博16天國際遊學營,號稱在那裡學習英文,又可以參觀世博,年齡是10~16歲可參加,剛好呢,但一個人分期刷卡便要11100*6,兩個人便是再*2~~嗯,為了讓這件事早日落幕,基於我對世博沒有很大興趣(其實是我很懶得出遠門),便說便讓他們兩兄弟一起去吧,條件是連乘積因為是沾了弟弟不能去澳洲的光,所以他得自己出一萬元,連乘積本來一聽要花一萬元,便開始猶豫,看的出來,自小的清寒家庭生活讓他對金錢守的很緊,他自己翻翻存摺及點算現金,錢是夠啦,不過還是講一句話,如果明年運氣好,可以讓他上第一志願的話,我們可不可把這一萬元當做他的獎學金~~那有什麼問題,這軍令狀成立~~這暑假大計畫總算定案了,但由於這16天的遊學營,連乘積得把好多已經排定的暑期複習課程先請假,等從大陸回來後才補課,他自己覺得沒問題,我們也覺得沒問題,只是這在升國三暑假還如此玩耍,會不會有點太過份??便如同老婆大人銘言,這上海世博是難得的機會,讓小朋友看看世面,加上遊學營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小朋友一起參與這活動,也許對小朋友未來人生的視野有很大的啟發,也許吧,那都是無法具體展現的~~

 

總之,我還是覺得也許我們不算是真正的清寒家庭,但教育小朋友,可真是最大的投資哪,尤其這投資效益是完全沒法子掌握的時候,我想,今年剩下的日子,只有省吃儉用囉,自己想想捨不得花錢買一台數位單眼,卻在眨眼間同意把一筆錢用在這小朋友身上,這真是現代的孝子孝女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lite的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